秋行天秀山

          天秀山,家乡的山;秀山之秋,家乡的景。于我而言,确实很陌生。

        听说天秀山四季都有着令人欣喜的风貌,而最为舒爽的时节就在秋天。由此驱动,也是难得闲暇,兴致一来,决定去一饱眼福。

        从县城出发,车速平稳。经过小平房村时,油路平坦宽阔,居民小楼鳞次栉比。车窗外迅速掠过的田野果园,庭院内外,处处金黄火红,美丽动人。纵横交错的农田,犹如一幅多彩的风景画,让人目不暇接。

        一路秋色连波,大约半个小时,就到了天秀山脚下。

      果真风景诱人,山门外的停车场“座无虚席”。下得车来,优美的歌声从山谷里传来,回荡在耳畔。燕雀在翔舞,客至也欢快。仰望蔚蓝的天空,或许能唤起你的几分诗意来。

        走进景区,眺望远近高低,飒爽的秋色在天秀山铺展开来。秋云飘逸,秋水如镜,秋阳透亮。此时来这里,正是好时候。在明媚的秋光中,感悟多彩的生活,确实很惬意!

          秋日的天秀山,游人如织。有步履蹒跚的老者,有携手同行的青年男女,有欢蹦乱跳的小朋友。他们朝着不同的地方走着,说着,笑着,看得出来,人们在成熟的季节里承载的喜悦也多。

        我在凤栖秀山的大型雕塑前驻足观看,那双神鸟“凤”展翅飞向天空的秀姿很是吸引我。这是一个美丽的传说,讲述着一个发人深思的传奇故事。也许正是因此,它激励着这一方水土辛勤劳作的人们,用智慧和付出把山川描绘得如诗如画。

        我正凝神思考着,忽然听到一个小男孩在喊:妈妈,快过来看啊!循着声音,只见从景区北面的山上,密密的草丛中流下几股清流,在秋阳映照的山崖上形成几条水帘,飞奔而下,声响很大,欢快地汇入谷底,溅起一阵阵水花。孩子天性爱水,看到瀑布自然是兴奋不已了。

        我也快步走过去,虽说瀑布不算太高,但这也足以让我仰视。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很渺小的,也就是那无数水花中的一滴滴。

        远望秋日的天秀山,层林尽染,很是绚丽。走近阳光充足的地方,也能见到浓叶绿荫,感觉夏天还未走远。景区内人工围湖依旧清澈见底,仿佛还倒映着春日的垂柳,夏日的清莲,留下浅浅的追忆时光。

        秋日里凉意浓,观景动静也相宜。一幢二层古式楼阁,被多彩的山林掩映着,红和黄的主色调格外耀眼,给人以古朴幽深的境界感。大雄宝殿,圆空寺香火缭绕,时见游人叩拜上香,我想大概是祈风调雨顺,祝幸福安康,盼稻谷满仓,愿国泰民安吧。

        沿着宽阔的石阶大道向山顶进发,欣赏峰峦叠嶂。阵阵秋风拂过面颊,稻果的香味扑鼻而来。最吸引眼球的,是山路两侧间隔矗立的人像石雕。上前近瞧,个个工艺精湛,栩栩如生。每一个石雕的碑文上都是一个传颂千古的孝敬父母的动人故事。行佣供母,涌泉跃鲤,怀橘遗亲等,不知让多少人为之动容。这些石雕给美丽的天秀山增加了一层厚重的文化底蕴。我不禁深深感叹,小平房村之所以成为辽西第一村,其与时俱进的文化元素和理念功不可没。

      峰回路转,在一处半山腰,牡丹花开香四野的开阔地带邂逅了孔圣殿。门两侧的对联字体刚劲:“至圣无域泽天下,圣德有范垂人间”门前是一位伟岸的远古巨人的雕像,形神逼真。游人到此,追古溯今,其博大精深的盖世学说,启迪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步移景变,“仙人洞”居于险峰之上,山下风光尽收眼底。“三公座”两侧的吉祥大象俯瞰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地,多少美好的憧憬在心底涌动。

        秋行天秀山,不只是欣赏傲霜菊花,也不只是悦目红叶枫丹,更不只是放松解压。而它独有的文化意涵,却是值得每一位来防者深深品味。

        从景区出来已是中午,但我还是时不时地回望着山中的风景。

        秀山近东的农家饭店也是好热闹啊,酒肉飘香,挑动着我的味蕾,顿感腹中空空。五谷田边多酒家,游人爱向谁家宿呢?

        一位年近古稀的老大爷说,昔日荒山秃岭穷山村,如今山川秀美农家乐,这里变化太大了!

        是啊,秋行家乡秀美山川,别是一番情趣,收获的季节里,也收获了一份好心情。

        带着这份喜悦,我一路欢歌返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