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孔雀,和玫瑰

脑海里清晰浮现第一次跟她来时,她跳下车、快步奔向沙滩的情景。

虽然之前总共来过五次,从来没有一次看到夕阳,但她仍会除去鞋袜,在沙滩上赤足行走,并任由海浪拍打脚踝和小腿。我瞥了她的脚一眼,她蹬着一双鞋跟并不算低的黑色皮鞋,小腿裹了淡茶色的丝袜,这样大概不可能会再除去鞋袜吧。沙滩依旧被海水弄成深浅两种颜色,她踩在浅色的沙滩上,踏步甚轻,生怕不小心弄脏鞋袜。

『终于看到夕阳了。』我转头朝向西边,海上的夕阳一团火红。

「是呀。」她也转头,「终于看到夕阳了。」

是啊,看到夕阳了,然后呢?会觉得浪漫吗?!

感情若不在,费尽心思摘下来的星星大概也不会闪亮。

「你的学业如何?」苇庭问。

『还过得去。』我说,『妳呢?工作顺利吗?』꘺

「刚开始到台北时不太适应,现在好多了,也渐渐有了成就感。

『恭喜妳。』

「谢谢。」她笑了笑,「那你其它方面吗?」

『其它方面?』

「我现在有男朋友。」她看我似乎不懂她的意思,便又开口。

『喔。』我说,『如果是这个意思,我现在没女朋友。』

「都没对象吗?」她问。

『目前还没。』我说。

「为什么不找呢?」

『课业太忙。』

「可是……」

『妳还是喜欢追问一连串的问题。』我打断她,『这种问题对妳来说难道有特殊的意义吗?』

她楞了一下,然后说:「对不起。我没别的意思。」

虽然有些不高兴,但我突然想到:在今天的重逢中,我发觉她每一方面或多或少都变了;唯独不太识相地追问问题的方式,竟然跟我们第一次交谈时相同。

想不到我反而因为这种被惹毛的感觉而找回当初的她。

越想越有趣,不禁露齿而笑。

她看我突然由不高兴变成开心,可能觉得很纳闷,便盯着我瞧。

『妳男朋友一定很浪漫吧。』我轻咳了两声,试着转移话题。

「算是吧。」她说,「他曾在情人节送我九百九十九朵红玫瑰。

『真是大手笔。』我说。

「数量倒是其次,但他让我觉得他很用心。」

『用心?』我将左手放在耳边假装讲电话,『喂!请问是削凯子花店吗?我是冤大头先生。麻烦你送九百九十九朵红玫瑰到某某公司,并附张卡片写上:柳苇庭小姐收。钱我会再跟你们算。』

我放下左手,看了看表后,说:『只要有钱,不用一分钟就搞定了。』

她听出我话中的刺,脸色一沉,说:「或许你觉得我肤浅,但对收到这么多朵玫瑰的我而言,我很开心,也觉得他很用心,这就够了。」

『如果有个人花了一个星期时间,剪了九千九百九十九张九公分长、四公分宽的红色卡片,并在卡片写上:玫瑰花。妳觉得他用心吗?』

「嗯。」她点点头,「这样当然很用心,而且也很浪漫。」

『与九百九十九朵红玫瑰相比呢?』

「这不能相提并论。不过若是我收到那些卡片,会多了份感动。」

『是吗?』我说,『妳确定?』

「我确定。不过这个人一定不是你,你从来就不浪漫,一向都是。」

她说「一向都是」时,甚至加强了语气。

『是因为我是选孔雀的人吗?』

她没回答;但也没否认。

我以跑百米的速度冲到机车旁,拿出那个袋子,再跑回她身旁。

打开袋子,右手伸进去抓了一大把,然后洒向天空。

一张张红色小卡片在空中慢慢飘落,苇庭的眼神显得很惊讶。

『这里总共有九千九百九十九片,我花了一个星期完成,本来打算在三年前的情人节送妳的。』我一面说,一面伸手抓卡片,洒向天空,『我买不起九千朵玫瑰,只好用红色卡片代替,我知道这样很天真,甚至是愚蠢,但我只想让妳知道我的用心。』

我越说越急,越抓越多,越洒越快,隔在我和她之间已是一团红影。苇庭始终站着不动,大约有十几张卡片安稳地落在她的头发和身上。有时从空中、有时从地下、有时从头发、有时从身上,她或拿或抓或捡了一张又一张卡片,一次又一次看着上面的字。然后她看着我,我发觉她的眼里有泪光,于是我停止所有的动作。

当空中飞舞的最后一张卡片落地后,她终于泪如雨下。

我低头看了看袋子里,大概还剩下几十张卡片。

双手抓起最后这些卡片,背对着她,转身面对即将沉没的夕阳。仰起头,张开双臂,用力洒向天空。

在那一瞬间,我觉得我好像一只正在开屏的孔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顾自己走过的乌漆嘛嘿的路,总有人为我点灯照我前行,虽然还是在摸黑前行,但至少有那么些瞬间让我感动不已,为我点灯的...
    云中君style阅读 762评论 0 1
  • 离开的越久,记忆就会越淡,想念更无从谈起,直到有一天,没有任何预料的相见,记忆碎片迅速拼凑完整,想念如潮水一般涌上...
    简娯阅读 525评论 0 0
  • 《再也无法说出的:我爱你!》 文/克彦 高一报到时候,前面与我隔着两个同学有一个高高的背影,目测一米...
    颜克阅读 2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