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夜(12)

断篇十二

第二天雪夜就去找夏哥了,她是去辞职的,总之就是不想在这里干了。去的时候他不在办公室里,结果雪夜就只能在办公室里等他,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他才晃晃悠悠的出现。

“想好了还是要辞职?”

“嗯”

“那辞职了以后有什么打算?”

“不知道”

“你坐下,先歇会儿,我给你倒杯水。”他拿起一个杯子,接好水借给了雪夜,“班你先上着吧,等想好了出路再走,今天晚上我请你吃饭,你这一个人很多事情也想不明白,小姑娘家的别为了一个不值得的人作践自己。”

“谢谢您的好意,可是我待在这里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

“辞职回家吗?你看看你现在的状态,回家不得让你妈心疼死啊,就算是回家也不能让你爸妈觉得你在外面过的不好,这么大的人了还老让他们替你操心。。。。。。这样吧,我给你换个轻松点儿的工作,你好好调整一段儿时间,等感觉差不多了再走也不迟。”

“嗯。。。。。。我暂时不走也行,但是我要从那儿搬出去,我想自己租间房子住。”雪夜想想他说的话也有道理也就没有执意要走了。

“没问题啊,你找到房子吗?”

“没有。。。。。。唉,你们这些年轻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我认识几个房屋中介,我一会儿帮你找找吧。你先回去吧,把自己收拾收拾,一脸怨妇相,又不是我甩了你。打扮漂亮点儿,记得晚上我要请你吃饭。”

雪夜白了他一眼,什么也没说,转身就走了。

晚上天微微黑的时候,雪夜应声打开门,她哪儿也不想去,只想一个人待着。“我不想去了,一点儿胃口都没有。”雪夜对着门外的夏哥说。

“你看我都到了门口了,喝点儿酒就什么都忘了,听我一句话,跟我走,我知道有一个喝酒的好地方。”他满怀期待的看着雪夜。

雪夜倚着门,想了一会儿,“我没有什么衣服穿了,出不了门了。”

“你穿什么我也没兴趣,就算睡衣也行啊。”

雪夜没什么可说的了,只得出了门。夏哥带他来到了公园边的一家大排档,那里晚上的人开始熙熙攘攘。他先要人打开两瓶啤酒,就给雪夜接过来一瓶。雪夜看到一整瓶吓住了,“怎么?我们不用杯子喝吗?”她从来没有对着瓶子喝过酒。

“你要是不敢整瓶喝,我给你要杯子。”

“我有什么不敢的,不就是一瓶啤酒吗?”雪夜顺势就接过了那瓶酒。说实话,以前喝酒就只多喝多两杯多,这次竟然手里握了一整瓶,这种感觉真是奇怪极了。

“来,咱俩为了我为公司挽留住这么一个优秀员工和我们小林同事终于认清了敌人的丑恶嘴脸来干一杯。”说着他就举起酒瓶,雪夜配合性的和他碰了一下。

他喝了一大口就开始说话,“小林啊,你夏哥我知道你失恋了,其实呢,人长这么大谁都挺不易的,我就说说我吧,我感觉我这一辈子不管干什么都挺失败的,不是我这人心高,是真的如此。”雪夜一边在猛灌那种苦涩的液体,一边听夏哥分享人生故事。

“我当初考大学,考了两年都没有考上,直到第三年才勉强考上一个非常烂的学校。我家那时候特别穷,家里三个孩子我是最大的那个,当第二次还没考上的时候我爹死活不让我念书了,可我还是死活再复读了一年,那一年真他妈过的连畜生都不如。。。。。。”夏哥看见雪夜手里的一瓶酒剩的不多了,有点儿害怕了,“喂,你别喝太多,醉了还得我弄你回去。”

“你喝你的酒,管我那么多干嘛?我才不会醉呢。”雪夜喝了点儿酒,话匣子也开了,“夏哥你今年多大了?”

“我三十了,怎么了。”

“都这么老了,还不找个老婆,怎么还打算在外面跟人家小姑娘鬼混那?”

“我大学的时候是有一个喜欢的人,可是后来人家家里嫌我穷,我对象他爹死活不同意我们俩在一起,结果毕业之后就分手了。。。。。。感觉从那之后我就真没有再那么喜欢过一个人。”夏哥掏出一盒烟,点燃后塞进嘴里,猛吸了一口,然后烟圈缓缓的飞到高空中。

“之后都没找女朋友?”

“找了,不找那么寂寞怎么能行呢?有一个女人是我毕业后遇到的,那时我刚工作不久,她大学刚毕业还在找工作,我是在我们公司招聘会上遇到她的。她真的很漂亮,身材也很好,从床上到床下都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女人。当时公司人手有些紧张,临时拉我去组织面试工作,那天她也来面试,向我打听了很多公司的情况,我从她的简历上得到了她的联系方式,我追了她大概半年多的时间,我们就在一起了。”他的一瓶酒很快就喝完了,又起开了一瓶,没想到雪夜也伸手要,他不得已也给她起了一瓶。

“你的故事好精彩,我就简单多了,他追我,我们恋爱上床,后来我他妈的不知不觉的就被甩了,那女人是比我身材好,比我漂亮我无话可说。”雪夜说着说着就低声哭了起来,“你看我就是这么没出息,你刚才说的那么好的女人,你为什么还要分手,你们男人不都是喜欢漂亮身材好的吗?”

“记得我有一次我和她一起去了她家,她爸是给一个单位看大门的,他妈就是帮人看孩子,当当保姆。她还有一个弟弟,初中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就辍学不读书了,每天纠集一帮弟兄打架斗殴什么都干。她对自己爸妈的冷漠让我很吃惊,我不能想象对待自己的父母就像对待陌生人一样冷酷,这真的让我无法体谅。她说她父母从小都极其娇惯她的弟弟,弟弟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她呢从来什么都没有。她初中毕业以很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高中,可是她父母不想让她上学了,最后她的伯父看不下去了替她付了学费。她为此一直记恨着父母,不肯原谅。我也劝过她过去那么久了,就谅解她们吧,可是她不肯。不知道为什么我一想到这件事就不舒服,后来吵架多了很多,然后就分手了。我一想到她对父母的那张脸,就算在床上也毫无兴趣了,你能相信我是因为这个分手的吗?”

听罢,雪夜抓起一个空瓶子就朝他的脚下扔了过去,你听到砰的一声,众人都回过头来看,“你们这帮臭流氓,追人家的时候跟哈巴狗似的,可是一旦腻了,就什么借口都能想得出来,那女人真是瞎了眼了,跟你这种人渣好。”雪夜也不顾众人异样的目光,大声怒骂着。

“是啊,我也觉得我是个人渣,后来我的工作也步入了正规,日子变得毫无目标,空虚和寂寞总是和我如影随形,为了驱赶寂寞我又有了一个女朋友。她是我在出差的飞机上认识的,她穿的很性感,很容易让男人目眩神离。我看的出来她很寂寞,一路上她偷偷回过头来看过四五次,于是我走上前去向她要了电话号码。她是和我从同一个城市去往同一个城市的人,我们很容易就在了一起。不久我就天真的发现,她我养不起,我每月的要给他的生活费就和我的工资差不多了,大概四五个月我就主动提出分手了。”

“你这是活该,你这样的人注定孤独一生。。。。。。你为什么要将你这些见不得人的过去讲个我听啊?我竟然还当故事似的听完了,听你甩了一个又一个女人,你别忘了我也是个刚刚被人甩了的女人。”雪夜的第二瓶啤酒很快就喝完了。

“哪有那么多为什么,我觉得你会是那个听我故事的人,这就够了,你学学我吧,你夏哥我虽然在追求幸福的路上走得很难看,但我一直在努力,那个男生虽然不要你了,但你还要要你的幸福,经历很多之后,你就会懂你想要什么了。我平时话不怎么说话,就是喝点儿酒话就多了起来,今后对自己好一点儿,没人会比你自己还值得爱的。你夏哥我呢现在就想要一个陪我过日子的人,我也总结了许多自己不对的地方,我对于爱情别无更多奢求,只求简单的陪伴而已。”

“晚了,现在知道幡然醒悟了,早干嘛去了,人啊总是不会珍惜拥有。我特别相信一句话:出来混都是要还的,这些话你也别给我说啊,我又不会喜欢你这种男人的,我只能祝你好运了。”雪夜拎着酒瓶子,摇摇晃晃的站起来,“我长这么大,还没喝的这么痛快过,说实话,喝酒的感觉还不错,不过这酒还是不好喝。”

“你明天早上就不会这么想了,别喝了,我送你回去吧。”

“你急什么?回去还不时一个人,我要把这瓶酒喝完,来,咱俩再干一个。。。。。。”

那天晚上雪夜是怎么回去的,一点儿也不记得了,早上起来的时候她躺在自己的床上,头疼的要死,什么都想不起来了,一看时间自己上班该迟到了,于是很快就出门了。

来到公司,见到夏哥他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中午吃饭间隙,她跟到夏哥身边。

“昨晚谢谢你把我送回来。”

“你还说,你吐了我一身。。。。。。”

“好吧,那我就不谢你了。”

“你。。。。。。对了我给你联系了一家房屋中介,你明天中午过去看看吧,听说房子离咱们公司不远。”

“哦,那我明天就去。谢谢夏哥。”

“这才像话。”

雪夜做出一个鬼脸就走开了。第二天房子看的很满意,是一间六十平米的房子,房主因为要去陪儿子去大学读书,所以要把房子租出去,租金也不是很贵,雪夜于是就签了合同,交了租金。后来也是夏哥帮着他搬得家,搬了整整一个下午,还好总算是离开了那个承载太多记忆的地方,雪夜希望一切都能过去,一切能重新开始。

等一切完毕以后天已经黑了,雪夜总算可以歇会儿了,她躺在床上,累的要死,却怎么也睡不着,屋里一片漆黑,电明天才能修好。

一个人的时候,很多记忆就像洪水泛滥成灾。她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忘掉他,可是她会恨他一辈子的。他说过的话,她一句都没有忘记,这些话现在反而像一把把刀子刺向了雪夜早已伤痕累累的心。黑夜里心却疼得不能停下来,雪夜打开手机里面都是她和他的照片,还有他和她暧昧的短信。雪夜一个又一个选中删除,她忽然舍不得一下子都删掉,看着过去的爱的痕迹,雪夜还是忍不住哭了,或许她想让自己的心更疼一些,有的时候心疼也是一件容易让人上瘾的事情,因为在不断的心疼里也许还能些许窥见失去的东西,如果连心都不会疼了,那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她慢慢的删掉所有的短信和图片,最后又删掉了他的手机号码和各种社交工具好友。可是他的许多号码雪夜自己早已深深的记在了心里,一时不会儿是删不掉的。她也许再也见不到他了,他这个可恶的骗子,答应了要娶她做他老婆,答应了要一辈子给她做饭吃,答应了一辈子要陪着她。。。。。。如果不是过去太美好,现在也不至于让人如此难受。他明明那么好,他温暖的拥抱和火热的亲吻都是那么让人难以忘记,可是现在这些统统都与自己无关了,他的拥抱和亲吻都给了别的女人。如果还忘不掉一个人,那只能说是时机还不是时候。

漫长的夏天熬过去以后,十月份的时候,妈妈打电话告诉雪夜姥姥了去世了,雪夜请假回了一趟家。

回到家里的时候,妈妈哭的跟泪人儿似的,姥姥得病住院了好长时间,最后受尽了折磨还是这么走了,雪夜还是没有能够见她一面。她本来有好多话想要对他们说的,可是看到他们为处理姥姥后事忙的焦头烂额的样子,也不忍心再给他们添乱了,在家待了三天,雪夜就回去上班了。

雪夜一个人的日子开始变得难熬起来,她总是想起那个不能再想的人,就像一种习以为常的习惯一样,这种思念带来的是无人能解的寂寞。往日喜欢的小说看一点儿便再也看不下去,电视剧也没了一点儿兴趣。她无聊的时候会给一琳打电话,可是一琳经常会很忙到没有时间跟她多说几句,总是草草几句便撂了电话,而雪夜想说的却什么都没有说。茫茫人海中再也没有一个人会毫不厌烦的听她说心里话了,这种孤独难以言明却伤人很深。

雪夜开始恢复了各种社交工具的运用,同许多好久没有说过话的人说话,评论陌生人的微博,这样也许可以驱赶掉不少的孤独。可是身体上的寂寞就更难让人难以应付了,早上躺在床上,她的身体关于落桐的记忆好像都被唤醒了,她想这个时候也许一根牙刷都能让她达到高潮。

没想到之前在落桐寝室楼下遇到的那个研究生学长竟然联系到了雪夜,他同雪夜聊得和投机,语言里各种暗示和挑逗,雪夜看出来了他很寂寞,可是雪夜也很寂寞,即使她知道这是毒药雪夜也想尝试用它解解寂寞的毒。

终于一个下午那个学长提出来要请他吃饭,想必这是他们都懂的意思,她想尝试一下。于是那天去的时候,她专门穿了情趣内衣,还有低胸装,她想尽可能的性感一些。吃饭的时候,那个人接了一个电话,从他的口气里雪夜判断的出来肯定是他老婆,雪夜不是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可是再次想到这个问题自己心就被自己剧烈的耻辱感包围了,自己不是在干自己一直在唾弃的事吗?不知过了多久,饭吃的差不多了,雪夜后悔了,她不想这样放纵自己下去了。她借口去了洗手间,直接乘电梯从三楼下到一楼,出门打了一辆车就回了住处。

刚上楼走到家门口,就看见夏哥在门前,雪夜先是想躲起来,可是分明是无处可躲,她看着自己夸张的穿着,硬着头皮走到夏哥跟前。

“夏哥,你找我有什么事儿吗?”

夏哥看着她,似乎明白了什么,不过他什么也没说,只是眼神显得很落寞。“我这里有两张你肯定喜欢的演唱会门票,你想不想和我一起去看。”

雪夜收起所有情绪,拿起门票,“哇,是陈奕迅的演唱会,我当然想去了,我大学的时候一直想去,可是门票太贵,从来没有机会去。你真是土豪啊,请我看这么贵的演唱会。”

“别废话了,我后天来接你,你。。。。。。别是今天这身打扮就行,这身打扮让我不舒服。”

雪夜回过神来,刻意的掩饰道:“你看,我这身不是很性感吗?你们男人不都喜欢这样子,就是胸不够大。”

“别傻了,我就是不喜欢你这样子,回去换衣服去,我走了。”夏哥转身就要下楼。

“夏哥,谢谢你。”

雪夜回到家,就赶紧将身上的衣服脱了下来扔进了垃圾桶,打开电脑,将社交工具上的陌生人都统统删了个干净,然后坐在床上想起刚才的事还激动地颤抖。不知为什么,她感到十分对不起夏哥,他对她那么那么好,自己却干出这么不知廉耻的事儿来,这种感觉很不好,憋得雪夜心里难受,自己是一个如此无耻的人,她的道德感一遍又一遍鞭挞着自己,让她无法安心下去。整整一个晚上雪夜翻来覆去,不知什么时候才安心睡着。

雪夜开始强制自己在无聊的时候看书,看电视剧,她想过一段时间自己就会习惯这样的生活的。

过了一天,快晚上的时候夏哥来接雪夜看演唱会,雪夜穿了一件普通的长裙,她看起来很高兴,对于这一场学生时代就想看的演唱会甚是期待。

当Eason的歌声响起的时候,许多回忆就像串了线似的接连扯了出来,雪夜唱着唱着不觉自己已经落泪了,旁边的夏哥则取笑她没出息,那么爱哭。雪夜笑着对他说我就是没出息啊,你能拿我怎样。雪夜没想到最后陪自己看演唱会的竟是这样一个人,她曾经想过等到自己能挣能赚很多钱的时候,他们一起来看Eason的演唱会,现在一切都只能是想想了。人永远无法知道什么陪伴才是长久的,总以为这样或那样的人会一直陪伴人生,其实到后来才发现孤独才是人生的常态,我们珍惜的东西注定只是短暂的瞬间而已。

再醉人的歌也有唱完的时候。演唱会过后雪夜还是得过着极其规律的日子,每天就是上班下班,心里开始变得更为平静,平静的想忘掉一个人,平静的恨一个人,平静的想要过自己的生活,雪夜不知道自己用多长时间可以忘掉一个人,它就像混入眼里的一颗沙子,越使劲越磨的人生疼。

天气也开始渐渐转凉,已经快十二月了,这几天雪夜感到心里特别闷,有点儿透不过气来,于是在周六的时候她突然想回学校走一走。

她是乘着早班列车到的那里,天气有点儿冷,早晨地上的霜还能看得见。雪夜戴了一顶可以遮住脸的帽子,围了条蓝色围巾。走在这个熟悉城市的街上,雪夜的心情很复杂,仿佛一个转身就可以看见落桐的身影,可是街上行色匆匆的人没有一个人为她驻足。走过学校不远处的大街,看见靠窗位置的桌子上正坐着一对男女,他们脸上极其丰富的表情雪夜好像都能猜到正在发生什么故事,雪夜仿佛看到了自己也坐在那里。还有街边的奶茶店,落桐以前总要给她带那里的原味奶茶。对面的甜品店里的蛋挞和冰激凌雪夜都想了起来,尽管是味蕾的记忆,可是还是深深的刻在了记忆里。

很快就到了学校门口,走着走着原本阴沉的天也开始飘起雪花来,一年多了,学校什么也没有变。雪夜先是走到了寝室楼下,想上去看看,可是又停在了楼下,寝室还是那个寝室,可恐怕里面住的人都是陌生脸庞了。驻足了好久,雪夜还是走开了。从寝室出来,雪夜又来到了不远处的小树林,这是地上的雪已经积得厚厚一层,雪夜脚踩在雪上吱吱作响,她走进小树林,这里一切也没有变,树好像也没有长一点点,这里还是她记忆里的那个地方,雪夜看着树看着雪地里衰落的叶子,没有敢停太久,快步走了出来。

好像她已经无处可去,雪夜站在原地想到底还该去哪儿,又想起去学生餐厅再吃一顿饭,好歹也是个能停歇的地方。才十一点钟还没有到饭点儿,餐厅里的人并不是很多,但以前常坐的那个位置的桌子也被人占了,雪夜就随便靠着窗坐下了。

就静静的坐在那里,看来来回回的人一个又一个走过。雪夜坐了一会儿也给自己点了一份餐,坐在那儿吃了起来。吃完饭以后雪夜不知道自己还能去哪儿,实际上已经无处可去,可是她还不想回去。

她出了校门,漫无目的的走着,等她意识到自己要去什么地方的时候,已经走在了去落桐家的路上。街上的雪已经积了厚厚一层,洁白的雪地上到处都是人的脚印和车轮碾过的印迹。没几分钟雪夜已经走到了落桐他们家小区的门口,可是雪夜却不敢进去,正好这里有一家超市,雪夜犹豫了一下走了进去,她想就算是来过了吧,逛完超市也该回去了。

超市里的人挺多的,看起来生意不错。雪夜走的很慢,沿着货摊慢慢走着,就在走到水果摊位附近时,她一下子就在前面的人群中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她的心开始砰砰直跳,雪夜侧着身子向前走了两步勉强看到了正脸,是他,他就算烧成灰他的样子她也忘不掉。到底该不该走上去呢,她明白自己心是在渴望什么,可是她是恨他的,她不能丢了最后的尊严,这种想见不能见的伤痛顿时席卷了雪夜全身。雪夜没有走上前去,他好像也要转身过来,雪夜快步走到了后面的货架后,就什么都看不见了。等她再从货架后面出来时,雪夜走遍整个超市都没有再看见他的身影,顿时心里被一种强烈的失落感占据,他是不肯为了她停留的。

雪夜来来回回在超市里转了三圈,直到彻底绝望,才舍得离开。这个时候她是多想再看他一眼,他就在不远处的地方,可是雪夜强迫自己快速离开了那里。

踏上回去的火车,雪夜再没有掉眼泪,只是觉得一切都快过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