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洁白的睡莲——读《茵梦湖》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多年前读《茵梦湖》,施托姆对自然风光的生动描写让我印象深刻,茵梦湖上那朵洁白的睡莲在月光下圣洁的光辉,像一个美好的梦,因不可抵达而让人忧伤。

此番重读《茵梦湖》中篇小说集,依然要感叹作者的生动细腻,那些关于田野、丛林、湖泊、村庄的描写,总能让人身临其境。与此同时,施托姆这一系列中篇故事塑造的人物形象令人称道,其对人性的探索也值得思考,这正是它能够超越时代成为经典的原因吧!

施托姆把目光投向贫苦大众,以悲悯之心讲述人间的苦难。善良和冷漠,贫穷和不幸,爱情和道义,每个故事都让人感动。心灵手巧的流浪艺人带给孩子们快乐童年,生存却格外艰难;济济无名的音乐教师培养出著名的歌唱家,不哗众取宠,沉默不语的音乐家令人尊敬;美丽单纯的混血女郎漂洋过海寻找生母,故乡却成为回不去的陌生世界;坚守道义的木匠学徒为了照顾师父一家牺牲了自己的人生,直到白发苍苍才重返故乡;一生等候爱人的退休女仆直到死去一直相信爱人会信守承诺,却未能见爱人最后一面;为了女儿去偷马铃薯不慎跌落枯井而亡的父亲,只因曾经犯罪,就一直在经受世人的审判;修建防洪大堤的骑白马者那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或许可以看作是开拓者的代表,他付出的代价多年后成为传说……

因为这些故事饱含着作者深深的同情,我的阅读也并不轻松。

尤其在读《双影人》时,几度沉重得透不过气来。约翰·汉森服役时是个好士兵,返乡后却无用武之地,找工作的希望落空后,他和别人一起实施了抢劫,被捕入狱坐了六年牢。出狱后,好心的市长担保,他谋了份监工的差事,结识了少女汉娜,两人相爱结婚,并生了女儿。但贫穷却使这个家风雨飘摇,双双失业、三餐不继的日子十分凄惶,夫妻俩动辄吵架,用尽各种恶毒的话语,直到有一次争吵中约翰失手杀死了妻子。邻居看着他们年幼的女儿,帮他隐瞒真相,安葬了妻子。因为找不到工作,约翰越来越穷,甚至连床单都卖了,女儿常常跟着他挨饿。这时有个老乞丐住进他那间低矮的茅草屋,帮他照料、教育女儿,还付他房租。这样艰难的日子里,他努力坚守着做人的尊严。前狱友来找他时,他断然拒绝了罪恶之路。但人们并不能信任他,他又失业了。父女俩常受饥饿的煎熬,约翰甚至想到让女儿出去乞讨;他终于又一次被逼无奈的去偷,虽然只是几个马铃薯,却足够让他羞愧难当、神思恍惚,不慎坠入他一直小心防范的枯井里……

那口深不见底的枯井,就是人性的恶。一个犯了罪、坐过牢的人,怎样才能得到宽恕?怎样才能找回失去的尊严?怎样才能得到救赎?这个问题,在今天看来仍具有现实意义。

《茵梦湖》用诗一般的语言讲述了一个令人感伤的爱情故事:莱因哈德和伊丽莎白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情深意笃,可伊丽莎白的母亲把她嫁给了富有的农场主埃利希。几年后,莱因哈德受邀来到埃利希和伊丽莎白的家。这对昔日恋人的重逢,因为爱之无奈,带给彼此深深的痛楚,最后莱因哈德远走他乡,终身未娶,孤独终老。白发苍苍时,他看着伊丽莎白的小小画像回忆过往,黑暗中仿佛又看到那朵洁白的睡莲孤零零地漂浮在水波上……

对莱因哈德而言,伊丽莎白是那个躲在草棚里听他讲童话故事的小女孩,是跟着他到林中采草莓一无所获也快乐无比的小女孩,是那个和他一起漫步田间、采集标本的小女孩,那些美好时光都写进了他的诗集,伊丽莎白像一朵小小的铃兰,是他内心最美好的秘密。而这些美好的过往,最后只留下一朵干枯的石南,夹在那本属于他们的诗集里。

重逢时,伊丽莎白却像是湖面的那朵睡莲,在夜色中闪闪发光。他努力向它游去,睡莲几乎触手可及,他却感到自己陷进了一张网里,草藤缠住了他的手脚,四顾茫茫一片黑水,他拼命扯掉缠在身上的水草,气喘吁吁地游回岸边。回头去看,那朵睡莲仍和从前一样,远远地,孤独地,躺卧在黑黝黝的水面上……

《茵梦湖》的这些故事,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毫无疑问,它有着那个时代的历史特性,有对包办婚姻的控诉,有对社会底层的同情,有对当时社会形态的记录。文学只所以能够超越时代,一定是因为它不仅反映了一个时代,而且深刻了人类的历史,挖掘了人性的本质。《双影人》和《茵梦湖》是两个全然不同的故事,从文学意义上来讲,它们却又是相同的。那朵洁白的睡莲,是人类的希望。

施托姆曾为《茵梦湖》写下一首小诗:

“从书页间飘出紫罗兰的芳香,

这朵我故乡原野生长的小花,

年复一年,没谁知道它的来历,

走南闯北,我也再不曾找着它。“

文学之于我们,就像这朵小花,散发着芬芳,那是故乡的气息。文学之于我们,又像那朵睡莲,圣洁高远,但我们终将在那里找到归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茵梦湖》是德国19世纪诗人小说家史托姆的成名作。全文洋溢着诗歌一般优美的田园风格,描绘了一段极其纯净简单的爱情,...
    宋偲瑄阅读 13,991评论 3 19
  • 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见过形形色色的人,因为各种人际的、家庭的、社会的原因导致心理问题前来求助,作为一个人,也见过各...
    语冰之蝉阅读 292评论 0 1
  • 我突然想到天天的需求。我早上5点起,下午5点才回来,有点累,不想和她玩儿,希望有自己的时间休息!所以她粘我的时候,...
    硕玮姐阅读 109评论 0 0
  • 我领悟了一个超级厉害的技能,技能名字叫透明人。 真的是一个了不起的技能呢,你看,我用了五年的QQ好友一共42个人,...
    故事猫阅读 103评论 0 0
  • 当海入相望, 风云盖世低。 巅混世风恶, 我辈无俗心。 还忘江南雨, 乘船向东去。
    冬瓜崛起阅读 244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