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之时代---日本战国名人人名那些事儿

我在看日本战国历史时最搞不清的一件事就是历史人物的名字,从小名儿,到元服后的正经名儿,到出家后的法名,这都容易拎的清,弄不清的是各位名人的各种改性,各种改名,比如你看生被树成职场励志偶像外号老乌龟的德川家康原本打小儿姓松平,后来怎么成了德川家康的呢,请看百度百科。

弘治二年(1556年)正月中,今川义元为竹千代行成人礼,并改名为松平次郎三郎元信(もとのぶ)。两年后,元信将名字中的“信”,改为祖父清康的“康”,是为松平藏人佐元康(もとやす),

永禄5年(1562年)松平元康接受了织田信长的私下求和,在两国将军队撤离边界与厘清彼此的国界之后,信长邀请元康前往尾张的清洲城缔结盟约。同年元康舍弃今川义元的偏讳“元”字,改名为松平家康(“家”字源自家康崇敬的源义家)。

永禄9年12月29日(1567年2月18日)得敕许,改姓德川(据说德川是其祖先居住地源头德川乡)。事实上,家康是篡改了祖谱,僭越改姓。但自此德川氏被公认源自清和源氏分支新田氏支流德川氏系。这一举动是为了表明自己是源氏后裔,希望有朝一日成为征夷大将军,从此家康就开始了自己的争夺天下之路。

---俺是引用完毕的昏割线。这还远远不算复杂的,因为战国时代的领导们爱给下属赐字,就是把自己名字中某字给某家臣,这个在当时可是天大的好事儿,充分证明你在领导跟前儿是有脸儿的人。比如宝玉跟前的袭人,太太赏你菜,赏你她穿过的旧衣裳,不要算计东西本身的价值,关健在其意义,翻成今天的通用语就是这说明领导心里有你。当然,有无数历史事实证明,领导心里可不光有你,他心里装的东西多了去了,比机器猫那是只多不少,所以你会在史书上看到一堆比如信长FIRE了一群跟了他几十年的老家臣,家康逼着自己大儿子自杀一类的记录哇,一句话,为了天下,大局为重啊。相应的,我们也会看到那谁开始是那谁谁谁的属下,后来他往前走了一步,改老大了,就把前老大赐的字剪切替换掉,用了新老大的赐字,比如上面提到的德川家康,名字中由元变家的经历就是这样。还有不少后来又往前走,又往前走,走了好几步的,这些位也不是什么三姓家奴,而是打怪过程中的升级换代。打从UCDOS6.0到了WIN7的,你想那界面能变了一点半点的么,比如说你看黑田如水同学的简历,历仕三朝,打从十六岁侍奉小寺政职,被赐姓小寺,后来小寺家投了织田信长,他也变成羽柴秀吉(就是后来的丰臣秀吉喔)的参谋。

一五七九年(天正六年)十一月,泷川一益终于攻落有冈城,并救出了如水。但长年的牢狱生活已经腐蚀了他的脚,头发也掉光了,其状惨不忍睹。秀吉见如水受这样的折磨仍然没有背叛自己,非常感动。于是大加赏赐,他见如水步行困难,还特意为他准备了轿子。同年十二月,秀吉命令如水抛弃“小寺”这个有叛逆之心的姓氏,恢复了他的旧姓“黑田”。(本段引自百度百科)

请注意喔,这其间他的名一直是官兵卫,他改名如水是出家以后的事情哦。文禄二年(1593年)七月,黑田官兵卫剃发,法号如水园清,开始了他隐居的生活。这个名字的由来是来源于“水乃方圆之器”“人在毁誉褒贬之间,心如水般清澈。”这两句古语。当然,再后来虽然他和儿子在关原之战中投向德川家康这边,但他未在家康手下工作过,只是他儿子在德川家讨生活,所以不能算历仕四朝,只能算三朝元老啦。

你看看你看看,还没列举那种COS吕布那种战国武将的简历,找了个基本是从一而终的,就已经热闹成这样,真是吓到宝宝了。

相比之下,还有一件只能算是花毛双拼(一个盘子里煮花生和煮毛豆一半一半,北京夏天路边摊经典菜色)之流的小菜,重名问题:脑仁儿堪比松仁大小的同学表示这些大人物们名字的重复性太高了有木有,比如长政,随便想想想的起来的就有:浅井长政、黑田长政、还有浅野长政,这个乱哪,而且还都不是小角色,都各有各的一摊子事业,真是辛苦死日本的历史学家们了。

当然,上面所言在战国史里只能算天南一叶,红炉上一片雪渣渣,说到这个题目简直足够写一部大书,俺上面提这一点点连塞牙缝的量都不算。这里面不光是名字的变迁,从中体现出的战国那些年的离乱、变迁,一将功成背后的凄惨,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功名十字路》里千代说的:“活着才是最重要的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