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十年

文/凌云端

想了很多天,问了很多朋友,才发现,“十年”,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

在一座城市,在一个人身边,在一份工作上,在一个执着的信念里。日复一日,十年,就像一个短短的黄昏。

我们去过的地方越来越多,但是能记住的风景却越来越少。被问及这十年,闭上眼,有些茫然,路过时以为永远不会忘记的场景,在时间的手里,慢慢被抚平。就好像,失忆了。而时光究竟带走了多少个无法丈量的年华,以至于在回首时,让弥漫的大雾隔断了回忆的大门。

曾经的少年们,头发长了短了,衣服新了旧了,跟随长长的列车来了去了,站在那片土地上哭了笑了。去过的地方越来越多,能够记住的风景却越来越少。他们讲出的,都是那些最透明的年少时候,最深刻的情绪。

回过头去,能够看到的曾经的伤痛,曾经的笑容和眼泪,曾经在一起的痕迹,曾经最明亮的青春,曾经最黑暗的岁月,曾经最委屈的事情。都能够平淡的讲出来。记载了9个朋友对于这十年的感触。

我们的十年,终于在别人的故事里,全部成为了可以原谅的事情。

@小猪猪

连做梦都会回到没心没肺的高中。体育课坐在学校高高的护栏上,看着故乡翠绿的麦田,金灿灿的油菜花,清澈见底的河水,身边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我们快乐的分享彼此的秘密。在友谊万古长青的年龄,敞开心扉的拥有彼此的全部。焦灼的成绩,暗恋的男生,喜欢了无数年的男神,讨厌的老师。曾经的无话不说让如今的青春散场有点感伤。十年,我们学会了不留痕迹的默默关注,学会了把秘密装进心里,学会了不再去想你的城市是晴是阴。十年,我明明还是很挂念你。十年,我还是我,你还是你,我们却永远不再是我们。

@Advance Bravely

那年刚刚大学毕业,看到网上培训舞蹈老师的广告,只带着一个简单行李和打工攒够的几千块钱就上路了。第一次来到武汉那个城市,出站后就被瓢泼的大雨浇得湿透。每天训练8个小时,很累,却很开心,认识了很多有相同理想相同信念的新朋友。后来自己办过培训机构,也在其他培训机构当舞蹈教练,但是一直没有离开过这个行业。也每日坚持学习,坚持进步。自己喜欢的事情成为了每天的工作,遇见过得每个人,度过的每一日,都充满着新鲜和幸福的味道。和朋友们一起跳舞,一起玩音乐,一起练乐器,每日的时光都染着金色的光辉,很美好。十年中,舞蹈成为了我最亲爱的伙伴,为了它尝尽酸甜苦辣,却也因为它,生活充满了不一样的意义。

@cheche

我已经不再是那个刁蛮任性的女孩子了,可是这样的我,却永远与你无关了。曾经,我最害怕的事情,就是没有嫁给你。所以,分开以后,我的天塌了。因为害怕失去所以太过用力,曾经歇斯底里,曾经疯狂,曾经残暴,曾经怨怼。在不知所措,在不懂如何去爱的年龄,多希望你不要像甩掉负担一样甩掉我,多么希望你能给我个拥抱安抚我。在分开的前半年,不工作不外出,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吃不喝,脾气古怪,折磨父母,折磨弟妹。分开两年后,知道你结婚的消息,我在单位的走廊里掉了很多眼泪。后来知道你的日子过得很舒服,心里终于不再有波澜。终于有一天,对你没有了爱,没有了恨。尽管曾经那么用力的在一起,却再也看不到曾经在一起的痕迹。现在,我很好。过去的十年,终于懂得,各自安好,真好。

@小憨包

你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正在为明天的订婚做准备。没错,我的新娘子就是那个她。十年了,她已经成为我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已经和亲人一样了。十年的时间,从穿着校服到穿上婚纱,从千里的距离跋山涉水,我终于要把她娶回家。不敢想象,如果没有她,我的这十年,会有多么乏善可陈。

@阿旺诺布

有五年的军旅生涯,却没有坚持下来继续戎马疆场,很多人在岁月里慢慢消失不见,这种感觉有点无能为力。总在懊悔光阴被浪费得所剩无几。十年,在心有不甘却命运平凡的今天,在不知人生还有几个十年的今天,感受着平淡却难得的幸福。吃到妻子做的可口饭菜,晚上下班回家看到通廊里亮着的灯,醉酒之后床头的一杯蜂蜜水……十年的时间,让我慢慢懂得该如何珍惜好生命中的枝枝蔓蔓,做个有责任由担当的男人。

@晨曦

从毕业后,就在深圳打拼。工作让我觉得累并快乐着,学习、成长、收获。没有房子,又不甘心回去老家。和大多数普通的同龄人一样,睁眼闭眼间,都是每日的开销支出,生活压力。十年,如果有一点是不一样的,就是一想到宝贝女儿,就很开心。

@L

不知道是不是对小时候太过留恋,闪过脑海的十年还停留在去小伙伴家里抄作业的时光。只可惜,不论怎么用力,都不可能让时间倒退。这些年,从学校到社会,走了好多路,看了好多书,认识了好多人,晨曦暮鼓,兜却还是一如既往的干净。十年,除了年龄增长了,其他的好像都减少了。喜欢的人随时光走了,快乐也比以前更难了。慢慢懂得父母的心,也努力的承担着作为独生子女的职责。十年的生活,想想却只想说,生下来容易,活下去难。

@开着拖拉机迎接秋天的到来

有妻子了,有孩子了。如果对过去的十年要有点情绪,一定是后悔,如果人生能还回那十年,我一定好好珍惜青春,我一定一分一秒都不浪费,我一定成为想要成为的最好的自己。

@faith

十年了吗?有点不相信!时间太残忍了,好像昨天才交完作业,你却告诉我十年了。我收获了爱情和知识,我要对这十年,说声谢谢。

那个大大的太阳依然每天在我们的城市升起,2006年至2016年,十年里,有过刻骨铭心的灼热年华,有过繁盛后消散的生命。多年后的某天,在车水马龙的街头,在忙得不可开交的办公室,在偌大的几口之家里,在寂静的深夜或者天光大亮的清晨,想起刚刚过去的那十年。清晰却又遥远的记忆像潮水一样覆盖了我们,青春的灯火若即若离。谁还守护着最初的誓言,谁还坚持着最初的梦想,谁消失在那些年轻的梦里,谁还记得你昨日的青春容颜,谁在过去,谁在未来。

我们的十年。

在这一刻,想认真说一声,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少年仍未老,岁月忽已暮。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彼彼白驹,在彼空谷。十年,可以改变许多人和事。在赵丽颖和乔任梁主...
    莫蝶阅读 523评论 0 1
  • 今天生病了,堵奶引起发烧,浑身无力疼痛。基本上在床上睡了一天,是真得很难受,纠结了一会儿要不要打卡,最终还是决定一...
    芊然阅读 283评论 2 1
  • 昨天下午遛娃时,与另几位带娃的老人,妈妈,聊起早上水管里都是浑水的事情。 那位妈妈说,这水突然浑了,害得好多小朋友...
    安之若零阅读 266评论 0 0
  • 窗外,警务室屋顶上的五星红旗依旧纹丝不动,这已经是40度高温的第四天了。 军庆和清艳躺在只有28度的...
    清艳芳华阅读 376评论 0 2
  • 读完《目送》,用了一周多的时间,断断续续,在于自己时间碎片,在于难懂难舍,但最后合上本书,任书中章节一篇篇电影式的...
    筝小钱阅读 1,494评论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