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点知道这些,月子里我就不用换三个月嫂了!

年前,好不容易找的月嫂回去了,又要经历一轮找月嫂。想起自己之前找月嫂的经历也是感触颇多。本想请了月嫂可以做个省心的月子,也帮家里老人减轻负担,哪知道却是一堆不省心事的开端。

第一个月嫂:睡觉打呼叫不醒……

生完宝宝当天,按照合同,中介就派月嫂到医院照顾我和宝宝。当时觉得有月嫂在,我就比较放心,让陪护了几天的家里人都回去好好休息。可这第一个月嫂,晚上睡觉打呼不说,还挺难叫醒,一有问题我就只能按呼叫器呼叫值班护士。生完孩子本想好好休息一下,结果又是几乎一夜没睡,这让我觉得月嫂的责任心似乎不够,还没出院就要求中介公司换月嫂。

瓜妈插一嘴:新生儿宝宝容易发生吐奶、肠绞痛等问题,且不能自主翻身,夜奶又很频繁,需要更多的关注和照护。

第二个月嫂:老是要给宝宝加奶粉……

第二个月嫂喜欢劝说给宝宝加奶粉,宝宝一哭闹,就跟我说是宝宝饿了,可能没吃饱,要给宝宝加奶粉;一到晚上又说要给宝宝加奶粉,可以让宝宝和妈妈都能更好地休息;宝宝猛涨期频繁吃奶,说宝宝吃母乳吃不饱要加点奶粉。

刚当妈,全然信任月嫂,可是有一天看到专业育儿知识,以及跟朋友聊天才了解到,宝宝只有频繁吸吮,才能促进妈妈产奶。何况我自己奶水还可以,其实根本没必要加奶粉喂饱宝宝。我不明白月嫂这样做,是专业知识缺乏还是想让自己省点力。

瓜妈插一嘴:新生儿哭泣不一定是饿的表现,太热太冷、需要安抚、尿湿等,都是引起宝宝哭泣的原因之一,每逢其哭闹便喂奶的方式并不正确。喂食过头不但易使胃部花费更多的时间排空,若消化不畅,就容易出现胃食道逆流、来不及消化胃胀气,甚至发生吐奶等问题。

第三个月嫂:自认权威架子大

第三个月嫂干活挺麻利,但经常会和我们讲起之前她照顾的产妇个个都对她很好,又是送东西又是包红包。婆婆也跟我吐槽,说她有时候发表点意见都会被月嫂怼回去。月嫂成了我家的权威,今天买什么菜,明天买什么水果,都得听她的,还不让我用吸奶器。

瓜妈插一嘴:吸奶器作为母乳的辅助工具,在妈妈涨奶而宝宝又正好不愿意吃的时候,缓解妈妈的痛苦,吸出来的母乳可以作为储备,在宝宝奶不够吃或是妈妈身体有特殊情况(感冒、乳腺炎等疾病)的时候作为补充。

母乳妈妈很容易得乳腺炎,妈妈可以在每次哺乳完以后用吸奶器再吸一下,尽量排空乳房内的乳汁,这样既能预防乳腺炎,又能将需要生产更多母乳的信息传达到大脑,刺激身体产出更多的母乳。

和别的妈妈说起这段经历,很多妈妈也跟我吐槽说现在好的月嫂价格高不说,还很难找。为了找好的月嫂,我专门去搜了好多网上的攻略,和妈妈们分享,无论你是准备换月嫂,还是将来二胎准备找月嫂,都希望下面的经验能帮到你。

1.有月嫂证就是正规的吗?

答:国家承认的只有育婴师证,月嫂证并不是正规证件

现在很多中介机构都给月嫂做了包装,各种“高级月嫂”、“母婴护理师”证等头衔特别多,也有统一的服装、工具,有的还表示自己会通乳、增乳,看着规范、专业。

可仔细了解,他们很多人原来是从事家政工作的保洁员、保姆。去年央视3.15晚会也曝光了月嫂培训机构只要花钱就能买证的乱象。这些所谓的月嫂证有多少水分,可想而知。

给大家普及一下,月嫂其实是我们通俗的一种称呼,从专业角度来说应该叫母婴护理工作者。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职业资格管理网上查找“月嫂”是搜索不到任何相关职业分类的,也就是说,在全国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核发的职业技能证书中,并没有“月嫂证”这么一个证件,月嫂在全国还没有统一的职业技能鉴定标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职业资格管理网只能搜出育婴员的职业描述

目前与这项工作相关度最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是育婴师证。

所以妈妈们在挑选月嫂的时候,可以借鉴的证书是健康证、育婴师证、营养师证。健康证是首要条件,而且健康证最好是近期办理的,而不是好几年前,有必要的话,可以带月嫂再去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后面这两个证书属于职业技能证书,考试门槛相对较高,能拿到这两个证件的月嫂,专业性一般就有保障了。

2.金牌月嫂就靠谱吗?

答:我国还没有统一的标准,金牌、钻石、至尊都是商家自行定义的

有宝妈告诉我,因为她预产期提前,原来和机构预约好的月嫂,也是通过朋友推荐的这个月嫂,因为前面一户还没下单,没法来,中介机构就安排了另外一位月嫂上门,至于这个月嫂是不是她当时定的“金牌月嫂”,也无从考据了,更多时候可能是,谁有空谁就是金牌月嫂。所以我觉得各位妈妈没有必要“迷信”金牌月嫂。

后来我了解到,月嫂因为没有对应的职业资格证,我国还没有统一的月嫂划分标准,一般中介机构根据从事月嫂这个职业的年限或者带过的宝宝数量作为标准,自行将月嫂划分为高级、特级、金牌和VIP至尊等,价格从8000至16000不等。

各个中介机构在等级划分上会比较随意,月嫂从业人员流动又比较大,有可能在这个机构的普通月嫂到了另外机构就变成金牌月嫂、至尊月嫂。也有可能明明是因为不满意被退单,但月嫂到另一个机构时将退单的次数也算做自己的经验,增加资本。

3.找靠谱月嫂还要做到这些

1、孕期多学育儿知识

孕期是麻麻们相对比较空的时间,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购买一些育儿书学习育儿知识,也可以参加专业产科医院的科普讲座,或者是关注各类育儿公众号,积累丰富的育儿知识迎接宝宝的到来,这样不但自己心里有底,当遇到前面我碰到的那些月嫂问题时,自己有判断标准。

具备一定的育儿知识让你:

● 面试月嫂时游刃有余,避免被中介机构忽悠。

● 能找到与自己育儿理念一致的月嫂,避免今后的矛盾,相处更舒心。

● 在如何带娃、怎样带好的问题上掌握主动权,避免月嫂成为一言堂的权威。

● 和月嫂成为互相探讨互相进步的“队友”,更有利于月嫂做好本职工作。

给大家推荐几本育儿书

● 《美国儿科协会育儿百科》

● 《实用程序育儿法》

●《DK婴儿成长日日记》

● 《婴语的秘密》

2、选择月嫂,年龄应选35-50之间

● 不选年纪太大的:相信很多人请月嫂是为了减轻家里人的负担,要日夜照顾一个卧床的产妇外加一个新生儿,父母这个年纪吃不消,年纪大的月嫂同样吃不消,而且好的月嫂一年起码接单8-10次,年纪太大体力不支,万一发生点意外得不偿失。

● 不选年纪太轻的:月嫂年纪太轻,对于生孩子坐月子这个事没经历过,会缺乏认同感。可能虽然价格便宜,但经验缺乏。(我朋友找过一个年纪很小的,价格不高,后来发现她是第一次当月嫂,很多事还得我朋友教她。虽然每个人都有职业的第一次,但是如果不想自己太费心的话,还是尽量找有工作经验的。)

 看工作经验,而不是工作年限

因为,工作年限≠工作经验!

月嫂行业准入门槛并不高,月子期间每天给宝宝做护理、给妈妈做月子餐,工作内容重复性比较大,更多时候考验的是耐心和细心以及体力。

一个勤快、能干、悟性高的月嫂培训三个月就能上岗,接单十次左右既能熟练掌握,和工作十年的月嫂并无太大差别。反而,年纪越大,精力、反应力都会下降,常年累月高负荷的劳作体力也会不支。

宣传月嫂的服务年限完全是中介机构掌握妈妈们心理的噱头。

3、不要盲信面试技巧,问题落实到细节

网上有很多面试月嫂的技巧,仔细看看问的问题都差不多,往往比较套路。这些问题在网络大量流传,可能已经被月嫂培训的中介机构作为培训内容,给出了完美的答案。光用这些问题去面试月嫂,水分会比较大。麻麻们还是要自己有主见,做好月嫂的面试。

面试时可以把提问落到细节:

● 比如小月龄宝宝睡觉如何防止偏头?新生儿宝宝因为头骨柔软,囟门未闭合,如果护理不当容易造成偏头。月嫂在护理的时候要注意左右交替给宝宝调整睡姿,不能长时间让宝宝脸向一侧睡。另外要提醒妈妈在喂奶、抱宝宝的时候也需要左右手交替来抱。

● 比如怎么区分宝宝到底是肠绞痛还是胀气?胀气和肠绞痛都是宝宝肠道没有发育完全引起的。胀气常发于傍晚,宝宝会有不安、哭闹,脸部涨红,腿弯曲,臭屁连连的表现,因肠道内气体多,大便经常偏稀并带有泡沫。飞机抱和趴睡可以缓解症状。还可以给宝宝做排气操。

肠绞痛比胀气要严重,但大多可以自行缓解。宝宝会表现为突然大声哭叫,持续几个小时,或者一阵一阵发作,哭得撕心裂肺,最后可能会以排便,放屁,或者哭得立竭而停止。

这两个问题算比较专业了,我也是面试第三个月嫂的时候才用到的,没想到她回答得基本正确。以前问的那些什么你做月嫂多少年啦?家里有没有孩子啊……都没问到重点。

● 可以让月嫂具体演示一下如何给宝宝做抚触。月嫂的手法是否娴熟一看便知啦,还可以看宝宝是喜欢还是哭闹。我的前两个月嫂做抚触的手法就没有第三个看上去专业,有点生硬,不连贯。

4、从侧面看月嫂是不是有经验

● 打电话和月嫂预约面试:

一看对方接电话时候的语气和态度,礼貌、和善、轻声细语,是比较加分的。

二看对方是否在工作状态,如果电话里背景声有婴儿的哭声,月嫂却第一时间接电话而不是安抚宝宝,那不用面试就可以淘汰了。

三看对方是立马接听还是事后再回电,一个好的月嫂,工作时状态80%都是忙碌,并且时刻以宝宝和产妇的需求为主。在忙碌的状态下,很可能接不到电话或者没法接电话。(我的第二个月嫂,还经常在工作时间玩手机,看视频,本来休息一下是可以的,但是常常看手机让宝宝在一边玩,我觉得缺乏专业性。)

● 看手机合照和留言评价

口说无凭,面试时候可以让月嫂出示的两样东西来印证。

一是和诸多护理过的宝宝以及宝宝家人的合照。现在手机拍照已经普及,月嫂照顾宝宝一个月,总会有感情,手机里总会有一些宝宝照片或者是合照。(当然宝妈特别保护宝宝不让拍照的也有。)

二是对月嫂之前工作的评价记录。现在很多中介机构在月嫂接单以后会给月嫂一本记录本,记录每天宝宝的饮食起居,月嫂的护理心得,妈妈的心情,到最后还会让妈妈写一些对月嫂的评价,这也是作为中介机构月嫂评级的标准之一,面试月嫂的时候可以要求翻看。

5、可以找近期请过月嫂的亲友推荐

如果近期有亲戚朋友正好家里请过月嫂且反馈不错,可以请他们推荐介绍,再自行筛选。

但这里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接私单。亲友在介绍的时候可能会直接将月嫂的微信或者联系方式给到我们,很容易顺理成章变成和月嫂个人达成协议。私单价格便宜,对于月嫂来说也可以省去中介的提成,看似双方得益。但没有第三方机构,万一出事情,得不到保障。

6、和月嫂保持适度距离

有的麻麻和月嫂朝夕相处,时间久了容易把月嫂当成自家人看待,很多家长里短该说的不该说的,都跟月嫂说了。这种界限感的模糊,容易让月嫂的心态发生变化。像杭州蓝色钱江保姆纵火案里面的保姆,雇主的善良变成了她得寸进尺的筹码,最终酿成了悲剧。

所以麻麻们在和月嫂相处的时候还是要注意界限感,有利于月嫂摆正心态做好该做的事情。

瓜妈最后说:

浩妈的这篇文章特别详细地给我们总结了找月嫂的经验。其实,月嫂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职业不分昼夜地做好宝宝、产妇的护理、还要给妈妈做月子餐。特别是晚上宝宝一哭就需要起来照看、哄睡,可以说是超负荷在劳动,特别辛苦。当时我的月嫂,跟我说来了杭州一年多,都没有时间去看一眼西湖。

新妈妈在生完宝宝以后,由于身体激素水平的变化,很多都会有产后抑郁,有孤独感,需要陪伴,这个时候日夜陪伴在妈妈们身边的可能不是老公、也不是自己的妈妈,更多时候是月嫂。

一个月的相处,月嫂和宝妈渐渐熟悉和习惯,彼此都当成了家人一般,临近离别,都会依依不舍,甚至相拥而哭。我和我的月嫂至今还是朋友,逢年过节会互相问候。

对于这样一个一年到头,大多数时间和家里人聚少离多的行业,我们很多人可能关注的是这个行业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水平参差不齐,却很少有人关心他们的生活状态,是否疲劳过度,是否压力过大。所以,我们固然希望能找一个好的月嫂,但是也要对月嫂能将心比心,多一份宽容和信任。

文 / 瓜妈 来源:神奇麻麻在哪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