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350-353】终于学会史上最成功的即兴表演长剧Harold!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走的每一步都算数!大家好,我是船长,欢迎跟着我一起环游世界。

如果说前三周的即兴表演课程都是像在少林寺里担水,劈柴,扎马步练习基本功的话,第四周就是师傅带着我们完整的打一个套路,这个套路就是Harold即兴长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学了四周了,那到底什么是Harold呢?学了有什么用呢?普通人能玩吗?

我们一个一个回答。

1. 什么是Harold?

Harold是即兴表演的一种艺术形式,随之延伸的系列演员训练课程系统也叫Harold,是由Charna Hapern夏娜·哈尔彭,IOChicaco芝加哥奥林匹克即兴剧场的创始人,和Del Close德尔·克洛斯,即兴表演的传奇人物,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创建的。该系统一经问世便收到了业界疯狂的好评和赞誉,被世界各地的即兴演员应用在表演中。他们俩将自己多年的即兴表演和教学经验总结成书,书中的表演技巧和哲学理念帮助许多人走上电影、电视明星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正的即兴表演是在没有准备和计划的情况下在舞台上呈献给观众,它要求演员们互相协助,互相支持,即兴创作出精彩的作品,但这并不是表示说是完全无序的。尤其是演员初期在学习的时候更需要一套流程来引导,这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学习的Harold。

我在网上找到一张图,简单可以说明Harold的结构和演出的大致流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比较成熟的Harold团队一般6-10人,一出标准的Harold即兴表演大概30分钟,包含的环节:

1. 主持人介绍演员出场Lights on

2. 演员向观众要建议Suggestion(观众随便说一个词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演员集体开场游戏Opening Game(开场游戏的目的是为了从观众给出的一个词去进行联想,拓展和挖掘更广泛更深的含义以激发演员创建场景。游戏的形式有多种,也可以组合,长度一般来说1-2分钟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第一幕三个场景1st Beat(演员根据开场游戏灵感启发,分别演绎三出毫无关联的两人对手戏,理清人物关系和剧情对话。这一幕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奠定后面演出的基础,所以通常来说人物的对话会比较多,没有吵吵闹闹的狗血剧情。两个人演的时候其他人都站在舞台两边。每一出戏两分半钟左右。)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演员集体游戏Group Game(主要是为了激发演员的活力和根据建议再次探索更多的主题。原则上没有固定的形式,根据团队自己的调性和现场气氛来,时间一分钟左右。)

6. 第二幕三个场景2nd Beat (这一幕的三场戏应该跟第一幕的三出戏一一对应,但不是强剧情的延伸,而是有微弱的关联就可以。第二幕的主要目的是在第一幕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范围,有更多的人物,人物关系和时间地点出现。比如第一幕第一出戏是一对情侣在河边漫步,其中谈论到旁边一个木屋。在第二幕第一出就可以是一位猎人在100年前木屋里遇到了外星人。通常来说在第二幕的时候就可以出现一些光怪陆离的想法和疯狂不羁的演绎,也可以有三人演出,或者使用Tag---一个场边的演员拍场上一位演员的肩膀换他下来然后直接上,不像第一幕最好只能两人。每出戏大概也是两分半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7. 演员集体游戏Group Game (所有的演员集体亮相,再次激发彼此的活力和增强现场的氛围。)

8. 第三幕N个场景3rd Beat (这一幕主要目的就是去关联前面所有场景里出现的人物,人物关系,时间和地点。比如我刚才举例的第一幕情侣和第二幕猎人和外星人,那么在第三幕很有可能出现外星人刚刚降落地球的场景,或者是情侣中的一方和其它场景发生关联,成了别人的爷爷奶奶。总之,场面看上去会非常的热闹,作为观众会不停的去思考和关联,但又不会消耗过多的脑细胞,因为实在太好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9. 暗灯结束Lights out (现场的灯光师会根据时间和剧情发展的需要关灯暗场,表示演出结束)

10. 演员致谢 (所有人站成一排手拉着手向观众鞠躬致谢。)

如果你还不了解的话,你肯定看过或听过漫威动画。即兴表演就是先写的超级英雄各自的故事,偶尔穿插进其他人的故事,留下彩蛋和线索,然后你惊喜的最后在《复仇者联盟》看到了所有人,所有线索的集合,是不是很精彩,脑补一下复3的大场面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本周的老师是Katie,二十多年的即兴表演和教授经验了。四天里她带着我们练习了每一个环节并给出了温暖的鼓励和精确的反馈。

最后一天我们分成两组分别两轮演出,又13个人合练了一次。上午还不错,得到了老师的好评;下午演的感觉一般。但不管怎么说,我们终于顺利地完成了三出Harold即兴表演,很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学了有什么用?普通人能玩吗?

首先我想回答,没有表演基础和上过戏剧学院的人是完全可以的,因为我就是这样的一个普通人。我大学学的园艺啊!照理说我应当去做个农学家或者园艺师......

Anyway,我意思就是,你完全可以。

其次学了有什么用。我不否认在班里面的确有一些同学是编导或者是演员专业。他们的梦想就是想要成为这个行业里面的一员。学即兴表演对于他们的职业之路非常有帮助。

但更重要的,你通过上面我的介绍,你可以看得出来其实演好一出即兴剧是非常有挑战的!通过四周的学习,我发现得到最多锻炼的并不是任何的表演技巧和语言修饰,而是增强了自信,信任,聆听,专注,给予,接纳,肯定,合作,创造,反馈,快乐......的能力。

这些是你需要的吗?

这些是我们每一天工作学习生活需要的吗?

这些是一个人要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所需要的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舞台上,我们所有人只是根据一个词语,在“没有任何人是领导,任何人都是领导”的前提下,无中生有,创造一幕幕自己从来不曾预设的场景,扮演从来没有经历的角色,讲出自己从来没有说过的台词,这不仅是需要反应快那么简单!

我记得第三周的时候,Matt穿插给我们讲了作为一名好的即兴演员应该具备的五个特质:Willingness,Giving,Understanding&Sympathy, Fearlessness, Believing。这里也没有一个词直接跟演绎相关,这些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特质。他说即兴表演让他变成更好的一个人,我们都深信不疑。

所以我坚定了自己回去要在很多地方播下即兴表演的种子,像一个园艺师精心培养更多的有趣的灵魂.....

Wait!

我刚才说了“园艺师”吗?十五年前毫不知情选的这个专业居然又派上用途了?

这不是像极了人生,在未来某个时间,某个地点,你会突然串联起所有自己的回忆。你的第一个玩具,第一次见到的男孩/女孩,第一份工作,第一辆车,一次伤心的失败,一次成功的喜悦,你的爱人,孩子……一幕一幕是不是浮现在眼前?

想明白了这一点,我也不再担心自己演技是不是够好,因为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学习即兴表演,也不仅仅是因为这是一种很好玩有趣的艺术形式,更重要的是它让我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Charna合影的时候,没错,就是Harold的创始人之一,现世仅存的几位大师级导师。她虽然比大多数人都矮一头,但笑得特别灿烂,眼神深邃,浑身散发着平静祥和的光芒,显得十分高大。这是我想以后成为的样子,所以我会一直玩下去。

你来不来一起玩?

Ps: 八月底回国后,我打算在全国范围内开启Harold体系即兴表演的演讲和工作坊,欢迎有意合作的个人或团体勾搭!也欢迎朋友们转发,我的微信Jackluodan,加好友暗号:戏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