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18元更宝贵的东西

今天大扫除的时候,娃爸说要把小洗衣机扔掉,儿子说不要扔,他要拿去卖钱。在他眼里,所有的东西都是值钱的,他的东西都不准扔,他一直想要去摆地摊儿卖东西,今天天气大好,那就成全他吧。经得我的支持后,他兴奋不已说“哇,今天终于可以去赚钱了,以前一直只是想想”,我回应“是的,要把想法付诸行动,想再多都不如去体验一次。”

十一点多,兄妹俩先去附近广场考察了摆摊的位置,起初选了万国府广场,后来说人太少,又换了小时代广场,确定场地后发信息叫我把他们需要卖的商品送过去,正在做饭的我提了一个建议,现在是午饭时间,所以人会比较少,先回家吃好午饭再过去,兄妹俩接纳了我的建议,于是先回家了。

吃饭期间,哥哥想好了他们小店的名称,结合了兄妹俩的名字“梦启航小店”,还给商品定了价格,还有他的营销策略,哥哥守店收钱,妹妹当大喇叭去宣传拉人[捂脸]第一位消费者送一个风车,如果两个小时后卖不出去就降价等等。

吃好午饭,考虑到现在付现金的少,我教会他使用微信收款和付款。出发前我发了1元红包预祝“梦启航小店开业大吉”,然后我们一起把东西搬过去,摆好后我便站得远远的观望着这家小店的运营进展[呲牙]

不一会儿,就过来一个小弟弟,图三是第一个成交的顾客,看中了一辆DIY的坦克,开价2元,最后成交价1元,兑现承诺送了小风车,哥哥很兴奋,这么快就赚到1元钱[呲牙]

接着,妹妹叫来了一群小姑娘,她们拿着东西就走,哥哥有点急了,“要付钱的”,小朋友们敲了一下桌子表示付好了[捂脸]哥哥哭笑不得“不是假付钱,是要付真钱!”,小朋友们说没有钱,哥哥说“没有钱可以看一看,但是要保证不能弄坏了,不能拿走,如果要买就去叫大人来”,结果没有一个人付钱买他的意思东西[捂脸]

时间过去一个半小时,依然是围观的人多,付钱的人少,哥哥有些气馁了,躺在石凳上休息片刻后跑到我身边,“妈妈,我们回去了吧,都没有人来买,小店生意好冷清!”,我抱抱他,摸摸他的头和脸,给他加油打气。

图九抱着宝宝的叔叔为了鼓励他,买了鼠标垫,收入5元,还鼓励他加油,儿子似乎又看到了希望,开心起来。

哥哥中途来征求我的意见要不要降价,我说“小店是你的,怎么定价你自己说了算,妈妈只是在这里支持你”,后面哥哥调整了剩下物品的价格,卖掉了挖土机1元(定价1.5),一双八成新轮滑鞋+一套护膝一共8元(从定价30降到18再降到8元),这中间经历了怎样的磨难[捂脸]

小洗衣机本来有个老奶奶一直想要,但又纠结不能用,儿子解释说“可以用的,只是我爸刚买了一个新的,所以这个不要了。有一个问题就是排水管坏了,换一个就可以了”,儿子很诚实!老奶奶一直在那里挑毛病,迟迟没有付钱。哥哥说“看样子这个洗衣机没人要了”,我说“没关系,如果没人要,我们就送到垃圾站去”。不巧的是,小朋友在玩耍的过程中把洗衣机盖子砸坏了,这下估计真的没人要了,于是收摊回家,摆摊一下午,赚了15元,收获满满。

为了鼓励“梦启航小店”开张大卖,我发了2元红包以示庆祝,于是儿子有了自己的第一桶金——18元[呲牙]


透过儿子今天的小店,我也收获了很多东西,我看到自己不断的在否定和评判,当我觉察到这些信息的时候,我便学着去转念,比如:

儿子其实并不知道商品的价值,他定的价格也是很不靠谱的,普片偏低,我内心的声音在说“傻儿子,那可是你辛辛苦苦拼好的作品呀,那双轮滑鞋可还是很新的呀,卖那么便宜,你这是在做亏本生意啊!”,“这个妈妈怎么这样啊,都这么便宜了,还要讨价还价?小孩子好欺负吗?”看着那些讨价还价的大人,我刚开始有些气愤,几度想要离开,眼不见心不烦,或是上去替儿子站台讲话,但另一个声音告诉我“这是他的小店,他自己决定,卖多卖少都尊重他”,甚至用“无所谓啦,反正都是些用不上的东西,就当送人了”来安慰自己,最后还是战胜了内心的争斗和控制欲,放手!

我能从情绪中跳出来,看见负面的东西并及时调整,把自己置身事外,当成一个旁观者,不干预,不控制孩子,完全尊重他们。

突然想起曾经看到过的一段话“当一个人开始成长(修行),不意味着ta的起心动念都是正知正念,或许还有旧习未改,或许依然念头肆起,或许还是与没修行前的生活一样,但是ta都能轻松接受,其实ta已经不一样。”

我似乎又进步了!

今天也看到儿子身上有太多的优点,勇敢(他一直是一个比较内向胆小的孩子,在陌生的人和场域里),单纯(只要能卖出去,多少钱都可以),诚实(不夸大吹嘘商品,商品的缺点如实告知),信守若言(说好的第一位顾客送礼品,说到做到,并不因为还价很低。其实那双轮滑鞋他最后给阿姨7元钱,阿姨自己要求付8元,儿子说不用,就付7元就好,阿姨最后说是奖励他一元,所以付了8元),有很多好点子,善于理财等等,他一直都那么优秀,感到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