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梁羽生女子李沁梅

文/柳青陵

他们都只道,我对世遗哥哥是妹妹对哥哥的感情,那其实只是我在掩藏。我没有她们那样的执着,因为我不想,他那样为难。

1

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美丽的开始,就像每一段相遇,最终都是为了分离。我和他认识,始于妈妈的一次玩笑。

那时,他站在峨眉的舍身崖上,傻傻地说着“癞蛤蟆”什么的话,我和妈妈路过,听到他的话,妈妈顿时起了捉弄他的心,便在我耳边悄悄说了几句,飞身出去。

后来,妈妈告诉我,她用带着露水的花瓣,打在他又丑又脏的脸上,强迫给他洗脸。我当时觉得真好玩,要是我有妈妈那样的本领,那帮他洗脸的人,可就是我了。

我跟妈妈吵闹,也要像她那样捉弄他,妈妈瞅了一个机会,叫我施展轻功让他追我。妈妈告诉我,只要我使出全力,他一定追不上我。结果真如妈妈所说,他当真追不上我,只能抓山里的猴子出气。

我忍不住笑出声来,他抓住猴子又放了猴子的样子,真好玩。我笑他用强只能捉到一只猴子,猴子也不会服他,他就要看我怎么捉猴子。

他真傻,这峨眉山的猴子不惧生人,只要给一点吃的给它们,就围着人要吃的,不肯离去。他连这个都不知道,真不知是从哪里来的。

2

妈妈教了我一套功夫,说是用那套功夫和他打,保证能赢他。我开心得不得了,立刻就跑去了初次遇见他的地方等着,不知为什么,我就是知道,在这里可以再次遇到他。

他果然来了。我们说不到几句,就打了起来。

妈妈教我的点穴功夫很厉害,无论他怎么出招,都近不得我的身,更何况,还有妈妈在暗中指点我。但这却让他发了狠,使出了毒龙针。妈妈在一旁大叫,也保护不了我,我只见那毒针射进我的身体。

我一点也不怪他。

很奇怪,平时不论谁、因为什么原因伤了我,我多少都会有些怨责,可是他,真的不一样。

3

我不明白这是为了什么。

当妈妈救了我,我又找他打,却害得他走火入魔时,真恨不得妈妈没有解了我身上的毒。这样,他也不会有性命之忧。

妈妈用内功暂时镇住了他的内伤,带着他和我要上天山。妈妈跟我说,只要找到姨父,就可以救他。

一路上,我们相处甚欢。我们都喜欢玩,妈妈领着我们,从峨眉玩到西藏。

4

后来,在许多年之后,我才清楚,那一段时光,是我一生中,最美丽最快乐的日子。那份美丽和快乐,使得我根本不敢去回忆,只能让它慢慢尘封。

因为我害怕,怕一想起那些日子,就会在丈夫面前失声痛哭;更怕自己会经不起诱惑,不顾一切地去找他。

只怪我当时太天真,不懂的事情太多。

我看不出他与姨父有心结,原原白白把妈妈想带他上天山治伤的事情说了。于是,他离开了我,从此之后,我和他兜兜转转,错过了一次又一次。

5

我非要妈妈带着我去找他。妈妈笑我,说我女大不中留,天下的人都不中意,只中意他。其实我知道,妈妈也是中意他的。

我们四处找他,有时候找着了,也被他避开。我不明白,他为什么会这样做,只是心底存着一个无比坚定的念头:我一定要找到他,将姨父给的三颗碧灵丹交给他。

无论如何,这三颗丹药,也会为他延续三十六天的性命。

在喜马拉雅山巅,我终于又见着了他。

为见他,我疯了一般攀山,却遇到了敌人。在昏迷之际,他出现在我面前,轻柔地叫唤我的名字,我拼着最后一丝力气,将碧灵丹交给他,心底无限欢喜。

能见他最后一面,又能帮他延续性命,可真好。

然而,那救命的灵药,他给了我。

我睁开眼睛的那一刹那,见到他的影子在茫茫雪地一闪,瞬间没了踪影。我使出全身力气叫他的名字,只盼着他能回头,哪怕只是看我一眼,可是他,始终不曾回头。

我不懂,他怎么可以这样待我。但我心底的坚持,绝不改变。

我要找到他,哪怕下一次的见面,如今天一样,只是为了又一次的别离。

6

他如同在这个世上消失了一般。几年来,江湖上没有人知道他的消息,甚至有传说,他已经死了。

我才不相信。

姨父想要我嫁给他的弟子钟展,我只得逃家,继续在江湖上找寻他。

在寻他之时,我被孟神通抓了,一次被厉姑娘救出,一次被谷姐姐救出。

谷姐姐待我温柔亲切,厉姑娘却数次骗我,让我与他见面的机会,在我眼前溜走。

当时,我真不愿意相信,那个救我的厉姑娘,会说谎骗人。

我还是太天真。

最后,我只看到他乘坐的船,远航出海。我用力的呼喊声,也只是散落在天水相交的烟波中,不知道他是否听见。

7

我一定要妈妈带着我去蛇岛找他,妈妈拗不过我,只得雇了船,带我出海。

等待我的,却是他的遗物。

他的铁拐,我的玉钗。

如果我知道,这般追着他的脚步,最终只能知道他的噩耗,我绝不会这样执着。

我宁可抱着心底的希望,等着某一天,他从海外归来,不声不响,又一次现身江湖。

我时常拿着他遗下的玉钗,想象着,我在被孟神通囚禁时拿出求救的信物,怎会辗转到了他的手中,而他又是怎样珍惜,才会把这枚小小的玉钗一直带在身边,直到他生命终结。

8

一年,两年,三年。

有时候,我会做梦似的见到,他回来了,就在我的身边,看着我。可是,每当我想把他看真切,他就不见了。

还有一次,谷姐姐受了伤,明明就在床上好好睡着,却在转眼之间,不见踪影。我只看到,窗外一个极其熟悉的影子掠过。

……

我变得不再天真,曾经不明白的很多事情,都在这些“巧合”下想得明明白白。

我越来越相信,他没有死。我梦中见到他,就是他真的来看我了。然而,他就是不肯让我见到他。

他的心思,我懂了。他不要我知道他还活着,他要我忘记他。

是啊,我不忘记又能如何,我怎么也留不住他的。

有那个天仙化人般的谷姐姐,还有那个我不喜欢的厉姑娘——既然他活着,厉姑娘当然也活着。她们都像我一般,将一颗心,都放在了他的身上。

这是一段艰难的日子,师兄钟展,一直默默陪在我的身边。

我让自己习惯有钟展的陪伴,告诫自己,在人前把真实的喜怒隐藏起来。可有的时候,我仍然忍不住,会为他潸然泪下。

9

所有人都瞒着我,不愿意让我知道他还在人世的消息。我也瞒着他们,其实我早猜到,他还活着。

在他们心中,我仍旧是那个天真的少女,我对他的感情,已经过去。

只有在我一个人的时候,我才会对着月亮说,从遇到他的那一刻起,我就深深将他刻在心底,不论世事如何变迁,终我这一生,他是不可能过去的。

我决定,把自己嫁给师兄钟展。

他避开我,不就是希望我有一个好的归宿么,既然这是他的愿望,我就帮他实现。我只希望,在谷姐姐和厉姑娘之间,他的决定不要伤害了谷姐姐。

我愿他和谷姐姐,有一个好的结局。

10

我想不到,在我的婚礼上,我和他终于重逢。

我想,若不是厉姑娘咄咄逼人,他一定不会在我大喜的日子出现。

然而,造化就是这般弄人。

他给我带来了新婚贺礼,是他这些年在海岛搜集的鸟儿羽毛、贝壳石头和花草种子。

我知道,这些东西虽然不值钱,却代表他从来不曾忘记过我。他始终记得,当年我们一路同行时说过的话,要一起捉鸟儿,捡石头,采野花。

我不敢泄露太多的情绪,只是在心里一味地感谢他,而表露在我脸上,自然而然也是感激之情。

就让他们都以为,我把他当哥哥了吧。

11

他说,他要娶厉姑娘。

我知道,他这么做,是为了救谷姐姐。

对厉姑娘,我喜欢不起来,却不得不佩服。看着她如鲜花一般盛开在他的怀中,顷刻死去,我清楚地感到,她终于得到了他的心。

而我,我低头,浮出一丝无人察觉的苦笑,只能让喜欢他的心,成为秘密。

因为,我不像谷姐姐那般成熟优雅懂事,又不能像厉姑娘那样,为了得到想要的,负尽天下人。

注定了的,我没有谷姐姐得天独厚的机缘,也没有厉姑娘的一往无前的勇气,所以,他不会属于我,我们只会越走越远。

这就是结局,是我寻了多年、悟了多年,得出的——

唯一结论。

谁都不必再为难。

而在我的心底,永远都可以有那么一块地方,珍藏着有关他的一切。


目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