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养育的有效沟通

随着孩子的长大,许多父母“伤心”的发现,孩子与父母的沟通越来越少、越来越简单。很多父母发现了孩子身上各种各样的问题,却不知道孩子的问题大多是因为父母不善于和孩子沟通造成的。


很多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对话都不能叫沟通,基本都是说教、命令、评价、指责、数落……“我这样说只不过是为你好”,并不能使父母的言辞和行为变得合理。这些做法不是真正的沟通,而是沟通的绊脚石;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是在制造矛盾,使亲子关系变得更糟。


王树 老师

中国新教育的引领者,《透析童年》作者;将家庭治疗、个人成长、身心灵实修体系融于儿童教育的创新者;原孙瑞雪教育机构董事、副总校长、首席培训师。


我们把一个幼小的生命,带入到这个世界,教他走路,教他说话,引导他适应人类社会的规则。

但是我们无力掌控孩子的未来,当孩子犯了错误,我们忧心。

当孩子遭遇到困境,我们忧心如焚。

一代又一代的父母,就是在这种巨大的隐忧笼罩之下,走完自己的一生。

让我们愧疚的是,我们的能力总是低于自己的责任,我们的心智成长,总是追不上孩子成长的步伐。

残酷现实的逼迫着所有为父母者,必须要比自己预期的更要强大——即使是如此,我们仍然是力不从心。

我们只能做自己所能做到的,继续学习,成长。家庭教育,值得所有父母关注



1

老师对一个孩子说:你和我说说你的3个优点吧。

孩子一脸为难的说:老师我不知道我有什么优点。

老师只好说:那你说说你的3个特点吧。


为什么让孩子说出3个优点这么难?因为很少有人正面夸奖强调他的优点,所以他会不知道自己具备什么,就算想到,他也会怀疑,没有人这么表扬过我,应该不能算作优点。

《自尊心理学》提到:“一个人对自己的评价,将直接影响到他的核心价值观以及是否有积极的心态,自我评价还会影响他的思维方式、情绪、希望以及人生目标”,要帮助我们的孩子把自己看做是一个有价值的人,对他们的感受表示尊重,给他们机会做选择,让他们自己解决问题,都是在加强他们的自尊和自信。而赞赏他们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但赞赏不是等于:你真棒,你做得太好了,太美了……

1.描述你所看见的。

“地板很干净,床很平整,书都整齐地码放在书架上。”

2.描述你的感受

“走进这间屋子,感觉很舒服。”

3.把孩子值得赞赏的行为总结为一个词。

“你把笔都分类,彩笔、钢笔都放在不同的盒子里。这叫做‘有条理’。”


2

2岁的阿黛尔,在妈妈生下弟弟后,发觉妈妈给了小宝宝很多关注。她将此解释为,因为小宝宝不会照顾自己,所以吸引了妈妈更多关注,妈妈爱小宝宝胜过爱她。她错误地认为,当自己也表现得像个小宝宝,爱哭,需要奶瓶,尿裤子,妈妈就会像关注小宝宝一样地爱自己。结果自然适得其反,妈妈对此沮丧、厌烦,而非充满爱意。阿黛尔的解释并非事实,但她的看法比事实更重要,因为她的行为将取决于她所相信的事实。


人们的行为是有目的的,包括孩子。但是,他们对此并没有清醒的意识,孩子觉察能力很强,但解释能力却很差。所以,他们认定的达成目的方式可能也是错误的。


3

你说的话孩子听得懂吗?如果孩子犯错了,你要解释为什么不能这样做,但首先,更要清楚地告诉他,你希望他怎么样。“不要扔沙子,弄到别人眼睛会痛”就比“要听话,不听话的是坏孩子,我已经告诉过你,你知道扔沙子不好”好得多。记得一次给一个指令,一次说太多事,孩子很容易忘记你的需求。还要慢一点,用你最大的耐心说。


你想过吗,孩子就像摄像头,日夜看着你,从你的一举一动中学习。你经常发火,孩子就学会了不耐烦,你细致耐心倾听,孩子就学会了同理心。


当你希望孩子举止正确时,给他提供示范。对他说:“别扔沙子,你可以用铲子挖一个洞。”拿过铲子,做给他看。


4

你知道你的孩子怎么形容你吗?下面是几个孩子对其父母的描述。

1.“妈妈在单位是领导,回到家依然是领导。我很愤怒!爸爸永远要赢我!”;

2.“爸爸妈妈更喜欢哥哥和妹妹,我总是坐在离父母最远的位置";

3.“我不喜欢他们靠近我,我不喜欢他们动我的东西”;

4.“爸爸是火山爆发,妈妈是动物凶猛”;


第1位孩子的父亲,觉得应该给孩子多一些挫折教育,跟孩子下围棋,总是让孩子输。觉得这样让孩子更能积极向上学习,经历风雨。实际上这个孩子在家里没有一次可以获得胜利,导致他在学校都不敢和同邻人比赛,因为他觉得他很弱,没有能力。也更容易产生焦虑,认为自己处处不好。


第2位孩子小时候是让老人带着长大的,长大到大一点才被爸妈接回照顾。一次全家人一起看电影,她坐在爸爸妈妈中间,妹妹和哥哥分别坐在爸爸和妈妈旁边,但由于妹妹不听话,会影响到旁边的人,父母就让她和妹妹换了位置。这是一个小事情,但在她心里产生了巨大的创伤,她好不容易换来这个位置,但因为妹妹不听话,就要让她失去这个宝贵的位置,非常难过。她后面开始在家里不怎么说话。爸爸却也不以为然,中国的教育,中国的孩子不都这样长大的吗?

老师说了一句:如果你愿意看到,你的女儿,因为在你这里没有获得足够的关注和满足感,而去开始早恋,去到另外的男人那里,寻求可以满足她内心缺失的那一块,让别人给她关怀。如果你觉得这样可以的话,那你可以放任不管。

..........


感谢王树老师带来很多经典案例和分享。她提出了不同年龄阶段沟通的关键词如下,各位家长可以好好思考如何进行更好沟通:

0-3岁: 信任,回应,无条件的爱和陪伴

3-6岁 :共情,倾听,允许情绪释放

6-9岁 :理解心理感受,鼓励,欣赏

9-12岁 :构建精神交流的基础

12-18岁 :信任,精神交流

18岁以上 :一致性,亲密,连接,敞开心扉



最后小编这这里推荐几本亲子类的书籍给大家学习:

《为未知而教,为未知而学》

什么知识能帮助孩子在未来过上理想的生活?我们需要一种更具有“未来智慧”的教育视角,在复杂而多变的世界努力培养人的好奇心、启发人的智慧、增进人的自主性和责任感,引导学生积极地、广泛地、有远见地追寻有意义的学习。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

舒尔博士提出的“我能解决问题”法,通过对话、游戏和活动等独特的方式教给孩子自己学会怎样解决问题,如何处理与朋友、老师和家人之间的日常冲突,以及寻找各种解决办法并考虑后果,并且能够理解别人的感受,从而与人和谐相处,成长为一个社会能力强、充满自信的人。


《正面管教》

正面,在于教我们用正面的和善而坚定的信念教养孩子,也在于作者正面讲述教育的细节和执行,一步一步教我们要做什么,怎么做才能既不娇纵也不严厉。


识别下方二维码可免费听上面的亲子类书籍


每年一起阅读50本书!Keep   Learning!


樊登读书会 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线上读书社群,会员达到190万,是倡导“全民阅读”的先行者。它的使命是帮助中国3亿人养成阅读习惯。樊登读书会以文字解读和视音频讲解的形式,帮助那些没有时间读书、读书效率低的人群每年吸收50本书的精华内容。

时代华商分会 由广州时代华商人才培训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公司上市证券代码838284,是一家专注于为民营企业家提供高品质管理培训服务的民营教育培训机构。


时代华商分会不定时举办线下读书分享会,或者慈善公益活动,期待您的加入,一起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