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时候,总有一种食物能让你感动到热泪盈眶

“深夜食堂里有的,不止是食物,还有那些陪着你一起的人”

 

F林不是先生

        文:风林


记得上次去老贤家吃饭的时候,她烧了一桌子的好菜,大部分都是我喜欢吃的,中途老贤站起来要给我加饭,我赶紧站起来自己盛,她笑着说,平时她一个人在家里不煮这种米的,这是看我来了,就拿出来招待我。

老贤说的那种大米就是超市里卖的很贵的那种东北稻米,东北那边土壤肥沃,高纬度地区昼夜温差大,植物生长期又长,稻米累积了大量营养物质,煮出来的饭特别香,吃起来又软又粘,因为那边温度低,常年都没怎么害虫,一时间,东北大米成为国内标志性健康大米。我记得每到大米上架的时候,街坊邻居都拿着袋子跑去称,即使上面有规定上限不超过20斤,还是有很多人买。

我很少吃米饭,老贤的热情还是让我吃了两碗。作为一个资深南方人,不喜欢吃米饭也许大家都会诧异,江南千百年来盛产水稻,如果哪天早上没有喝粥,没有一碟爽口咸菜,大家甚至觉得不习惯,小时候我喜欢吃面粉类的食物,像包子馒头水饺之类的,没什么原因,因为馅好吃,同时这些东西平时又少见,就算是馒头,那也是为了迎合这边人的口味被特意加了糖精,吃起来甜丝丝的,后来上了大学,食堂里的馒头一点味道都没有,后来才知道那才是它最真实的面貌,但干巴巴的一点也不好吃。

小时候的自己都是在粥跟米饭之间度过的,到了后来,一听到下一餐煮粥就生厌,每次喝粥的时候,我都会觉得难喝到要吐,中午吃饭也得搭点汤或者开水才能吃下去,那时候经常偷偷把饭倒进鸡槽里,还因此挨了不少骂,但是如果哪一顿下了面条,我就会吃很多碗,甚至连汤底都能喝掉,就这样,来之不易的面条,竟成为了我后来生活里主要饮食对象,更成为我情绪的调味剂。

第一次吃拉面是在老街一条小巷子里,卖拉面的师傅年纪很大,戴着一顶粘满油烟的帽子,一阵风过来,吹起他那花白的胡子,他会用右手撩一撩,然后拿起木板上的面团,两手一抓,朝空中翻个圈,然后再一抓,再翻,如此反复,最后呈现的就是被拉成一根一根的面条,师傅把拉好的面条扔进热水里,拿网勺过一下水,大铁桶里沸水翻腾,再撩一把胡子,然后就可以捞起来放进大碗里,浇上汤汁,撒上调味料再抓一把葱花,一碗面条就这样被端到我的面前,我馋的要命,都不顾着烫就直接拿筷子捞面吃,一筷子下去尽是滑爽,口齿留香。

图片来自网络

上了初中之后,我妈会给很多钱让我在外面买早点吃,六点半我会爬起来骑车去小摊上吃面,然后再去学校,我不知道自己对面条到底喜欢到什么程度,我甚至把用来在食堂订餐的钱都扣下来用来吃面,应该是疯魔了吧。

这是我最钟爱的食物,它在我心中的地位,任何山珍海味都难以撼动。

我只知道,一个人的时候,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面,会轻易的让我感动到落泪,我经常吃面条吃的痛哭出声,我会感到很踏实,冬夜回寝室的时候来碗泡面,饱腹的同时整个身子都暖暖的,高中三年过去,因为白天没时间总是晚上给自己加餐,毕业的时候才发现自己长了很多肉,也快胖成一个球了。

我从不埋怨自己的肥胖是我管不住嘴的原因,那一个个孤独又难熬的的日子,陪伴我的是一碗碗面条,即使它让我从九十斤重到一百斤以上,但打心底里我还是很感谢它,上了大学之后我也经常吃面,还创下了几个月不碰米的记录,还好还好,那时我对垃圾食品没有当初的那种狂热了,自然而然就不再吃泡面,这让我又重新瘦了下来,减去了曾经因为宵夜长出来的肥肉,却再也带不走对面条的钟情,每次心里难过的时候,我就自己跑到食堂里吃面,一面吃,一面想,吃着吃着,就再也不想了,有人说,受伤的时候,人总是拿食物惩罚自己,而我认为,人总是很明智,哪天不痛快了,就拿食物来治愈自己,管它有多受伤,就算胖了也无所谓,只要吃一顿心里就会好很多。

大概是我们骨子里对“吃”有一种莫名的执念。

图片来自网络

无论是一碗让人热泪盈眶的面条还是其他什么,深夜里几个人一起结伴烧烤摊,或者看着清汤里咕噜咕噜的关东煮,来一桌烧烤啤酒一起撸串,冉冉青烟中,看行人匆匆,嚼些闲话,倾尽心中的烦闷与不甘,人生百态蕴藏在这些芳香四溢的食物里,无论香甜软糯,无论麻辣鲜香,都会让你回味无穷,口齿留香。

再难说的话,也能在饭桌上轻易吐出,“无论是对方是赤诚相见的好友,还是陌生的连一个眼皮都不想翻的人,无论是一个人,还是几个人,我们太需要一个充满烟火气的地方来遇见,来倾诉,来痛哭。”匆忙的城市,遥远的乡村,多少个充满故事的街头巷尾,那都是我们盛放秘密的地方,我们需要它来赶走心中的疲惫。

日益叫嚣的减肥呼声仍然带不走我们对美食的追求与热爱,走到一座城市,最开始认识的,就是当地的特色小吃,天下吃的东西那么多,东南西北,国内国外,琳琅满目的食品不减反增,但我相信,总有一种食物,能让你一见钟情,遇见它,就像是味蕾中一场甜美的邂逅,以至于你在往后的日子都难以放下,它可能是一碗面,也可能是一种不起眼的街头小吃,但是你就是爱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的深夜,如果无处可去,又恰好孤独为伴,那就去找一家小店坐下,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让自己痛快的哭出来吧。

    文/编辑  by  风林

      图片  by  网络

感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