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舵主亲手教拆书#004:FAB写不顺?因为这三个字母你没懂

拆书家在练习带拆技能时,都使用FAB(利益销售)法介绍过带拆书书籍。很多拆书家都是第一次听说这个方法,刚接触的时候总有点迷茫。我不知道你以前是怎么做的,我先列举一些杭州拆书家们的FAB,你可以对比下自己的,看是否有类似之处。

实例一:《谈话的力量》

F:这是一个实用类的对话沟通图书。

A:和其他沟通类的图书最大的差别是,这本书有非常多的实例。它会先给你一个失败案例,再做简短的分析,告诉你修改哪里可以更好,然后再给你展示修改后的样子。

B:这本书能让你有非常轻松又实用的阅读体验。

实例二:《习惯的力量》

F :《习惯的力量》一书中,讲述了如何养成新习惯和如何改变旧习惯;并从个人、企业和社会群体三个方面介绍了习惯养成和改变的方法。

A :本书是从神经学原理出发,给出了暗示 - 惯常行为- 奖励的习惯基本回路,让我们行动上有一个可以依靠的理论依据。另外根据上面介绍书的特点我们也知道,书的适用范围非常广。

B :本书对习惯回路的三个环节都有细致入微的讲解,且配有大量实例,实操性非常强。

上面两个例子都用了FAB法,然而仔细看下你就会发现F、A、B三个项目里,写什么信息的都有,这样用FAB对么?能达到效果么?F、A、B三个部分各自该放什么内容有没有什么套路呢?下面我们就来仔细分析一下。

FAB是什么

FAB叫利益销售法,三个字母分别代表了三个词的简称:Feature、Advantage和Benefit。使用这种方法,主要是为了解决销售效果不好,用户听了一大堆也不买单的行为。为什么呢?因为在实际的销售活动中,用户没那么关心产品的属性,比如电脑硬盘几个G、杀虫剂什么配方等;用户更关心的是,它有什么特点,能不能满足我的需求。所以如果销售人员更想把商品推销出去,需要在属性后边再加上特点,和满足用户的需求点,这就是FAB。所以切记,FAB法的最根本目的是用来打动用户,让用户下单的。在带拆环节使用FAB法介绍一本书,目的也就非常清晰了:让参与者对这本书形成深刻的印象,发自内心的希望跟着拆书家学下去。这是判断FAB法用的有没有效果的最核心依据。

我们再回到最开始的地方,上面的两个案例,让你对这本书产生这种兴趣了么?你参加的拆书活动中,拆书家的FAB介绍让你有这种兴趣了么?如果没有,那一定是哪里出问题了。

哪里的问题呢?根源在于对FAB这三个词的理解有偏差。这三个词如果用直译,非常容易混乱,用意译更容易把握要义。

F:Feature,直译为特征,意译为属性。什么是属性?被介绍物品的物理特征,一眼就能看得到的,可以被不同人反复印证的信息或数据,叫属性。比如这本书共分为12章,有300页,两位作者都是哈佛大学经济系的教授,这些都是属性。

A:Advantage,直译为优势,意译为特点。好多人说,在A这一项要说出这本书和其他书相比的优势,这就是从直译来的。这么理解不全对,因为和其他书比的优势,不一定是一项特点。特点有什么特征?我长得比别人【高】,这段写的更【详细】,作者逻辑更【严谨】,这些是特点。特点应该是个形容词

B:Benefit,直译为好处,这里取直译就可以了。大部分拆书家都能理解Benefit是给用户带来了什么利益,需要格外注意的是【给用户】三个字。用户群体不同,需求不同,利益就不一样。所以这部分一定是个性化的,一定要切中当前你所面对的用户的需求。写B通常可以用这样的句式:阅读/拆解这本书,可以让你……/可以解决你……的问题。

FAB该怎么写

知道了FAB是什么,我们再来说说写FAB需要注意什么。

第一,要素放对位置。写之前先考虑一下,我要写的是物理特征(F),一个标志性的形容词(A),还是能帮用户解决的问题(B)。找准位置是把空填好的第一步。

第二,非常重要,FAB不是独立的,一个F与一个A和一个B需要连成一条逻辑线。这一点非常重要,绝大多数拆书家都会把F、A和B分开写分开说。这么写最大的问题是,难以让别人形成印象。举例来说,如果我FAB说了三个属性,三个特点和三个好处,彼此独立,参与者将得到9条无关的信息,这是很大的思维负担,别说对你介绍的书产生好感了,连清晰的印象恐怕都没形成。然而,当我把一个F和一个A、一个B有逻辑的连接起来时,介绍效果事半功倍。比如当我说这本书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作者很权威(A)时,正常的参与者一定会开始好奇,你为什么这么说?这个时候我告诉他,因为它的两个作者都是哈佛经济系教授(F),是不是更有说服力?因为我用一个F证明了这个A是有依据的。当参与者开始点头承认它权威时,如果你再进一步告诉他,这个权威性对他有好处,他跟着这本书能一下子找到经济学的正统脉络,减少入门时被大量信息包围的迷茫(B)。你是不是能感觉到他内心的跃跃欲试了?你看,“哈佛经济教授-权威-便于用户入门时找到正统脉络 ”一连起来,不但认知负担没了,兴趣也提起来了。

第三,先写A,再写F和B。这是个很有效的小技巧。当你知道了一条FAB要串成一条线以后,在动笔写FAB前先问自己,“这本书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特点是什么?”这个问题最好回答,以为当你决定带拆一本书的时候,这本书一定在某个方面打动了你,把那个形容词说出来就好了,比如,太有启发性了。接下来写对应的F就顺理成章了,“为什么它这么有启发性?哪些物理信息和数据让你感受到了启发性?”把那些地方找出来,用你的话表述,就是F。最后,再写B,“这个启发性对用户有什么好处?”当你写到这的时候,词句基本上是顺理成章的脱口而出的。

举个例子

我们修改一下上面的实例一,做个A2。

例一的F,确实是一个F,并且可以从这个F里提取出一个A——实用。例一的A,对照一下上面说的,它也是个F。例一的B,确实是B,但和用户的联系不紧密,更像个A。我们按照“一条线原则”和“先写A原则”,先把A定下来——可操作性强。再来说F,为什么可操作性强呢?因为作者不但着重写了方法,还在给出每个方法的时候,先说一个失败案例,简短分析之后给出修改后的成功案例,可以直接套用。最后B,这“可操作性强”对用户有什么好处呢?用户可以直接模仿,别看现在张不开嘴,选两个跟自己生活相近的案例,照猫画虎的练两次,就能体验到张嘴沟通的成功和快乐了。

完整整理之后,是这样的:

这本书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可操作性强。作者给出每个小方法的时候,都会先说一个失败案例,并在简短分析后,给出修改过的成功案例。这给了你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你可以不用太花脑筋想沟通该怎么做,选一两个跟你生活中沟通情况类似的失败案例,然后按照作者给出的成功案例模仿几下,就能体验到张嘴沟通的成功和快乐了。我们今天就来尝试一下作者给出的一个方法,……

这么写,是不是连自己都会感动?

参考资料

最后,这么解读FAB对么?列一下我查阅的资料,供你参考:

1. Features Advantages Benefits Selling (FABS):http://www.mbaskool.com/business-concepts/marketing-and-strategy-terms/12284-features-advantages-benefits-selling-fabs.html   这篇详细辨析了FAB三个词

2. Features, Advantages & Benefits: What's the difference?:https://www.linkedin.com/pulse/20140331131809-257235-features-advantages-benefits-what-s-the-difference   这篇明确写出了FAB三者间的逻辑性

3. FAB利益销售法:http://wiki.mbalib.com/wiki/FAB%E5%88%A9%E7%9B%8A%E9%94%80%E5%94%AE%E6%B3%95   中文里比较完整的介绍,写了FAB的四种可能顺序(包括A-F-B)

附录:本主题往期文章

#舵主亲手教拆书#003:多看一眼 “因为”,带拆便有了灵魂

#舵主亲手教拆书#002:适用范围多重要?看看这些带拆是怎么跑偏的

#舵主亲手教拆书#001:像查水表一样使用拆书家手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风拆书【R】 FAB FAB叫利益销售法,三个字母分别代表了三个词的简称:Feature、Advantage和B...
    日精进的Ivy阅读 259评论 0 0
  • 撰文背景 拆书家YY:杨老师,请教个问题,如果一个二级拆书实录在介绍图书的时候,颠倒了FAB的次序,在审核的时候您...
    爱拆书的东哥阅读 6,598评论 25 32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i have no class in the morning today. i wake up late. bre...
    PIGGYWE阅读 165评论 0 0
  • 这是我第一次写空瓶记,希望喜欢护肤的爱美的小姐妹们能一起交流心得!! 先说一下我的肤质,敏感肌,角质层极薄,怕冷怕...
    Queen侯阅读 23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