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根植于我--参加一块工坊2017西安年会有感

     怀着对引导圈多位老师的敬意,我参加了今年四一在西安的一块工坊九周年年会,欣赏式探询(Appreciative Inquiry,简称AI)工作坊。

     此行我不准备求知,只有心求索。但内心也明白,得觉察的艰难。所以,行前已有觉悟,并不抱任何期待,来得清清爽爽,正如工作坊里大幅涂鸦所示:一块玩真的。真的是玩!也顺路见见新老朋友们。

   事实证明,虽是来玩,参会两天的收益也确实很大。

   开场,一块工坊的历史回顾之旅让我在内心和各位老师有了更深的连接,很棒!

      Discovery之旅,和明月、梅子、红胡子等各位伙伴的深度交流,感知到了一颗颗火热的心,感受到了生命能量的流动,很棒!

    Dream之旅,二十分钟的自由书写,让我再一次深度连接了内心,加深了对自己梦想的理解,很棒!

      Design之旅,体验神奇愿力游戏,在对自己愿景三步曲前进过程的再思考中,我似乎觉察到了什么。而另一组小伙伴把桌面游戏可视化成地面游戏,又给了我极大启发,学到了新的技法,很棒!

     第二天的Destiny之旅,刘老师精湛的理论讲解,五毛老师生动的案例剖析,棒!棒!棒!

     除此之外,见到多位老朋友的喜悦,见到网络神交已久的以及现场新结识朋友的高兴。庆生晚会上各位老艺人展示的特色风筝、剪纸蛋雕、民俗文化等都让人兴奋不已。


      有这些,本次大会已经不虚此行!

      只是,本次西安之行,我最大的收益却不在这里。真正最让我激动的是,我似乎触碰到了所求之索的边缘。

      此行,我毕竟还是带着问题上路的。

      作为一名践行敏捷理念的人,我想去转化系统,想去帮助他人,但很多时候,深深的无力感始终埋在心底

      曾经,我只想解决好自己的问题,搞定派给自己的任务,不时也玩点小花样让干活不那么枯燥,这时候我想得不多,也挺省心。

       然后,我发现自己要开始为团队负责,好吧,开始努力把兄弟们组织起来,在团队中尝试各种实践,取得了效果,也被组织所认可。这时却开始感到不足,团队只是更大系统中的一小部分。敏捷要深化,不进行系统级调整,只改变一个子系统那是远远不够的。

      于是我成了敏捷教练,试图在部门中做更多的事。但是,我发现自己走进了一个困局。以前团队虽小,但你是以一线Team Leader的面目出现,自己承担着责任,只要敢扛担子,敢冒风险,再加点想法,就可以直接去改变一个团队。但现在,作为教练,你只是系统的一个反馈者,担子和压力实质上都在别人身上,你不能代替别人去扛担子,也没法代替别人做出决定,这时你又能做点什么?

       我看到一位项目经理,承担着极大的质量压力,他很着急,于是一边尽力和外部谈判,为项目争取空间。一边高要求项目成员去努力做好那些他认为队员做得还远不够的事。可队员们很委屈,“我也是想把事做好的,我也很努力了,为什么项目看不到,总是在指责我们?”也许这位项目经理的做法不是最好的,但我理解他,理解他承担的压力,理解他着急的心情。而我既然无法把他的担子接下来,又能说什么呢。也许我能讲很多道理,但道理再多,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话语,总是显得苍白,于事何补?

       我也看到另一位项目经理,有很多想法,有很多事想做,但他感知到自己所拥有的人力、时间却是极为有限。于是他希望我们这些项目外成员能多投入到他的项目中,去直接给项目帮忙。但是我却无能为力,我知道项目的期望,但我也对人月神话中布鲁斯法则有自己的理解,缺人缺资源固是项目永远要面对的现实,但冒然跳进去就真是对项目最大的帮助?更何况我需要同时面对多个项目。于是,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去帮他,但是,很多时候,我也在反思,面对一位急需帮助的人,你既不能把担子扛过来,又不直接去施以援手,这是对的么?

       我还知道一位测试经理,每天被各种任务缠身忙得昏天黑地。他问我,“有什么好的时间管理办法?”我说,“排序”和“舍弃”。他苦笑,“这有什么用,每天最高优先级的事情都做不完”。是啊,我不是他,没有办法代替他做出“排序”和“舍弃”这两个决策,那我又能做些什么呢?

       等等,案例太多太多,我感到无力,于是问自己,教练的价值在何处?

       于是我来到工作坊求索。

       我听到刘老师的话:采用AI模式还是问题模式,根子在于我们对人性的假设。

       我听到五毛老师说:AI的重点是提供一种正向的氛围。需要组织的领导人有足够的好奇和信任。

       我听到红胡子老师说:组织变革的关键是领导者要能随时洞察到自己的位置,是在代言大系统(组织)还是代表小系统(个体)。

       我还是困惑。工作坊环境,大家都是有心求解来的,状态自然ok。在真实的单位场域下,有解么?

       而且,作为组织内部教练,我不同于组织领导者,让我理解AI好办,如何让压力在身的领导者们理解?

       更何况,就算是我自己,很多道理也似乎都明白,但心中难免有执念,比如期待系统赶紧转变、期待某些关键角色赶紧成长。而有执念就有预期,有预期就难免失望,一旦经历失望,自己也往往会自动转入问题模式,开始追问为什么。

       凡此种种预示,AI落地何其之难。知识易得,真堪用否?

       转折来自最后一刻。

       第二天收尾时,Bob转述了室外组的话,在他们讨论如何让AI内生而一时无路,卡住的时候。Julia老师问了三个问题

       “当下,你是否ok?‘

       “你以为这几个引导师ok么?“

       “你认为当下这个场域是ok的么?”

         我!他!事!


       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

       两天的工作坊,和伙伴们的各种交流。最后这天下午五毛老师牵头的场内企业案例解读。嘉佑老师和Julia老师牵头的场外AI内生研讨。其实都指向一个关键点:AI能否落地,根子在“我”是否缺位!

        AI的核心是三个词:我觉察(Awareness)、我接纳(Acceptance)、我欣赏(Appreciation)。觉察代表保持和环境的连接和感知。接纳代表真正放下。欣赏则是不求回报的享受当下。当我修炼自身往这三点靠近,自然能带出正向的场域,这不难理解。

        我突然意识的东西在于,个人和系统其实是一样的。个人和组织都是系统,每个系统都有为之代言的“我”。作为个体的我做到前面三点,能让个体的AI内生。而代言系统的“我”----系统的领导者----做到这三点,就能让系统的AI内生,也即五毛老师说的“组织的领导人有足够的好奇和信任,是组织AI落地的关键”

       而当我们不是系统的代言人时,这时我们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洞察系统的存在,看到“他”。理解和接纳“他”,由此怀慈悲之心,去欣赏“他”,陪伴并等待“他“。也即,让小系统的我内生AI,然后通过AI去影响大系统的“他”,进而再影响大系统的AI内生。这也就是常说的,如何通过自身状态的调整,去影响更大系统的进化。

       总之,作为教练,我们能做,和要做的事其实相当明确

       若自己是目标系统的leader,比如于己身,或者已身已是系统代言人。则修炼自身,蓄积自己的能量。通过觉察、接纳、欣赏目标系统,来创建正向的氛围,使得系统改变和进化。这核心是自身AI状态的修炼。

       若自己不是目标系统的leader,则修炼自身,蓄积自己的能量。通过对目标系统代言人的觉察、接纳和欣赏,辅以陪伴和等待,最终使得系统改变和进化。这里的核心其实也是自身AI状态的修炼。

       这道理其实很简单,但于我而言,从理性逻辑层面的理解,到觉察到,再到重新觉知,确实是一段艰难的路。AI根植于我,重新理解这件事的意义,我觉得这是本次西安之行最大的收获。

       感谢这次工作坊,感谢各位老师和给我带来启发的小伙伴们。

       最后,给大家留一段功夫熊猫中的对话,作为收尾。这段话当年我不够明白,现在真的是越来越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一念静心叶落飞满天,何处寻芳迹
    走天涯为情动阅读 192评论 0 3
  • 人活着为了什么?多少年来,我一直在反复地思索着这个问题。 学生时,我觉得活着是为了考个大学,实现农转非,吃...
    一埝阅读 826评论 0 3
  • 今天李老师的课程是“长期究竟有多长”, 发现文章中的三个表格后,有了换种学习方式的冲动。 女儿睡觉后,我没有反思,...
    暖暖的大树阅读 142评论 0 3
  • “现在的年轻人啊,都没个深浅!我要是不拦着,你非被他们打死不可!你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 平小川努力的眨了两下眼...
    杨树夏阅读 6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