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蜜粿

胭脂扣,相思结,几度秋雨黄叶飞。

西风紧,雁南归,篱前滴落菊花泪。

蕊香冷,蝶难来,何日是春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夜缱绻,春梦无痕,想要了却一身缠绵,唯有做饭。

此时,天色空蒙,晨曦微透。我抓了一把糯米泡在温水里,拢了拢长发,随意挽成了马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冰箱、橱柜里到处搜罗食材:紫薯两块,五颗板栗(老妈交待过板栗是她下周做板栗排骨焖饭用的,已是不多),一小把核桃,一小扇南瓜。另外还拿出红糖和白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迅速地去皮切条,板栗还得去壳、焯水、去绒毛,核桃也要用清水冲洗,这里每个步骤都要一丝不苟,马虎不得。

接下来得劈紫薯了,紫薯比红薯难切多了,简直就是砍柴。不过,我喜欢劈紫薯,很过瘾。刀身上会留下紫色的汁液。劈完紫薯再去切南瓜,只风嫩黄的南瓜条上现时印下紫色的“血痕”,触目惊心,如同狰狞的伤口。我只得去洗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码放在蒸锅里的食材甚是好看:紫红,橘黄,亮黄,浅褐。似一群穿着礼服徜徉在舞池的少女。

电饭锅里还有一些隔夜饭,老妈留下的一个菜心倒是让我随意支配的,那就做一锅菜心咸粥吧!

在熬粥、蒸煮的空档,我终于可以去洗漱一下了,之间都是在梦游中的操作,总算是神清气爽了好多。

利用这时段,还得准备两个大碗,还有小碗和勺子之类的。另外,砧板和刀也要清洗干净备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蒸的时间最短的应该是核桃,取出后先剁碎,接着是板栗,也需要切碎。在刀案的叩问下,食材会倾吐最原始的香味。核桃和板栗都有质感的木香,只不过前者内敛醇厚,后者质朴浓郁。切好后一看,乍一看,还以为是木屑和蒜蓉呢!把它俩收集在一个碗中,加了糖。由于空间已加蜜,于是它们恋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锅中的紫薯颜色更深了,南瓜则更加莹润。我看到的是高锰酸钾紫和向日葵黄。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很柴的紫薯比南瓜烂熟得快。当紫薯快化为一滩浆糊时,南瓜还能高冷得保持直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趁机收集紫薯,不然凭紫薯的黏糊劲,肯定又会缠上帅气的南瓜。蒸熟的紫薯一定要避免和南瓜接触,一不小心就会被染上紫色。这就好比人和人的相处之道,适当得把握好一个度,咫尺之间,距离最美。

紫薯要趁热捣烂,这比我想象当中容易得多。这时,还不能拌入加了糖的碎核桃和板栗,待冷却些吧,否则糖会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做了一件很后悔的事就是,刚开始不应该放红糖的,红糖色深会使馅的颜色更深。小伙伴们要是尝试做这馅儿,我建议放白糖。当然,无论是白糖还是红糖不需要放太多,紫薯本身略有甜味。

不久后,南瓜也蒸熟了。厨房里交织着各种香味,就是不吃也暖胃。当然,这也是吃货的另一个境界——闻香果腹。

南瓜成糊紫薯成泥之后。紫薯冷却后加入小碗中的碎核桃等,充分搅拌相融。

南瓜和成面,用的是糯米粉,大概是三百到四百克这样子。开始和时,粉少点,南瓜糊少些。面太稀加粉,太干则加糊。温热的南瓜糊被糯米粉包裹时,色泽亮黄,手感更是奇妙,揉捏在手心的面团就仿佛抚摸初生婴儿的肌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此和好后,分成两团待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过头来把紫薯馅搓成小团,紫薯已变硬,一搓便成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瓜面也搓成团,但是要比紫薯馅儿要大。搓团后做成“缸”,把紫薯泥巴嵌进去,捏实、收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口时也要注意,切不可把馅的紫色染到面上,否则就成了黑暗料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了,这时应该让泡好的糯米登场了,养精蓄锐了那么久,它终于可以重见天日了。糯米仿佛是久别沙场的勇士回归战场,一时间豪气冲天,卷起千堆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好口的南瓜面压扁再在糯米上滚一圈即可。然后上蒸笼。水开后再蒸十几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汤圆易粘,家里没炒麦粉,我想到了端午时剩的粽叶,还从冰箱里找出几张菠菜叶。这两两种叶子焯水后,可以垫在汤圆下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出锅了,汤圆金黄饱满,糯米晶莹透亮,一口咬开,馅香味甜,色如胭脂,细腻柔绵。在这里恭喜核桃和板栗终于修成了正果,它们在紫雾中你侬我侬,伉俪情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晒一下我的早餐:胭脂蜜粿珍珠圆配小粥。好吧,我就是爱做手工,爱发呆,又有些啰嗦的吃货星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