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利器,让效率提升10倍!

所有的管理行为,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消除企业内的浪费,提高生产效率。高效率是如此的重要,通过效率的高低就能有效评定个人的工作能力的高低,能够让你在群体中团队中脱颖而出还是泯然众人,是优秀乃至卓越还是平凡甚尔平庸。

所谓效率,一般指工作产出与投入之比,通俗地讲就是在进行某项任务时,取得的成绩与所用时间、精力、金钱等的比值。产出大于投入,就是正效率;产出小于投入,就是负效率。提高工作效率就是要求正效率值不断增大。也就意味着,我们解决问题,处理事情,希望用短的时间,最少的精力,最小的金钱得到最优的结果。

提高效率的方法和工具有很多,如果能熟练掌握下面三个工具,一定能让你的效率快速提升,事半功倍。

黄金思维圈:直击问题本质的利器

黄金思维圈的最基本应用便是:

你遇到每一件事情,处理任何问题,首先ask why。也就是,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做这件事的真正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所谓黄金思维圈,其实是我们认知世界的方式。

我们看问题的方式可以分为3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what层面,也就是事情的表象,我们具体做的每一件事;

第二个层面是how层面,也就是我们如何实现我们想要做的事情;

第三个层面是why层面,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做这样的事情。


黄金思维圈

绝大多数人思考问题的时候,是从what的角度出发。很少有人能够从how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站在why的角度思考问题的人,就更是少之又少了。

如果只从“what”的层面去思考,就会将目标聚焦在具体的事务工作上,而且容易用达成目的的一条途径来代替最初的目的。而这一途径未必是最优的途径,甚至有可能是方向性的偏差,南辕北辙。目标不清晰的后果,会造成思维局限,效率低下,甚至最终结果偏离目标而不自知。

无论管理者还是执行者,思考问题时,都要按照黄金思维圈由内而外进行。作为管理者 ,布置任务时,一定要将此项任务的意义、原因、目的与下属交待清楚,这样有利于激发下属的工作积极性和效率。作为下属,接受任务时,一定要及时向上司求证,获得此项任务的实质,才会避免走弯路,做无用功。

黄金思维圈的核心是“why”,明确了”why”,也就确定了战略方向,让目标愈加清晰具体。

框架思维:高手解决问题的利器

用黄金思维圈将目标清晰后,就要用框架思维去解决如何how的问题。

框架思维:一种解决问题的策略,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要有全局观念,从上至下考虑,先看问题的全貌和核心,然后再去完善细节。

我们对待问题时,通常会陷入这样的思维误区:老是纠结于自己熟悉的点而不能看到全貌。之所以会有这种思维误区,是受限于个人能力与经验的,人无完人。而框架思维恰恰能让思维避开这个误区,让我们的思维从单一的直线思维走入到多维度立体交叉的网状思维。它能很好地避免因为习惯或经验而带来的思维盲点,能够给予多维度的支点抓手,开阔思路。

工作中的框架模型是很多的。汇报工作时的金字塔原理,讲故事的SQA模型,商业分析的SWOT分析、查找原因的鱼骨图……

工作中要有意识地运用框架思维。运用框架思维,复杂的问题就会变得简单。任何复杂的问题都可以分解成若干的小问题,每一个小问题去套用相应的框架,最终汇总成整体的解决方案。

框架思维让解决问题变得简单,给出的解决方案全面,是高手惯用的利器。

清单:有效执行的利器

明确了目标,制定了方案,如果不被快速、有效地执行,效率依然没有提升。而清单是最常见也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提高执行力的有效利器。

清单管理是针对某项职能范围内的管理活动,分析流程,建立管理台账,并对流程内容进行量化、细化,形成清单,列出清晰明细的管理内容或控制要点,检查考核执行。

 清单能够让管理内容显性化。通过清单的逐步分级,复杂的管理内容都被清晰地梳理出来,更容易让执行者找到衔接点和切入口。清晰明了的控制要点,更容易让执行者抓住重点,有的放矢且责任感更强。

清单能够量化工作,利于检查考核。 量化的内容,给了执行者以标准和要求,让抽象的管理要求变成具体的可测量指标,也便于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差异化分析,考核有依据,有标准,提高公正性。

管理内容千变万化,复杂多变,不可能靠一张清单就能全部涵盖,保罗万象。清单要素的遴选,必须坚守简单、可测、高效的原则。实施清单管理,可以提醒人们不要忘记一些必要的步骤,明白该干些什么,这不仅仅是一种检查方法,还是保障一种高水平绩效的纪律。


黄金思维圈的运用,从战略上明确了方向,意义,有利于激发执行者的积极性。使用框架思维解决问题,一套完美的组合拳,战术全面得当。清单管理让执行从抽象到具体,可测量,可检测,过程管控不是一纸空文。

黄金思维圈、框架思维、清单管理,三把利器,组合运用,效率提升,完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