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


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
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
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
                      -----加西亚﹒马尔克斯


一九七五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细濛濛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的雪花,正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时令已快到惊蛰,雪当然再不会存留,往往还没等落地,就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黄土高原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看来就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地没有到来。

……

这是去年《平凡的世界》被搬上荧幕后,第一集中的画外音。

一直以来,都想写一篇关于路遥的文字,来纪念他,纪念这位为了写作而积劳成疾的人。

在写作风格上,他的手法细腻,风格平实,用词准确而不矫揉造作。为了写作,他通常会到相应的环境中生活一段时间,身临其境,然后再给书中的人物串联情节,他一生的写作都围绕着生他养他的那片土地和人民。

他用他作品中的一个个人物揭示了一个个做人做事的道理。

他在《人生》中用高加林的故事告诉我们:人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往上走,不可贪图名利,走捷径;在情感的道路上,更要纯粹一些,不可掺杂名利的部分,否则会追悔莫及。

他在《早晨从中午开始》中详细描写了他如何写作《平凡的世界》,为了完成《平凡的世界》他付出了常人无法承受的痛苦,历时8年,呕心沥血,几经易稿,这些描述,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路遥,一个为了梦想连命都可以不要的路遥。

他在《平凡的世界》中通过少安、少平、润叶、向前等上百个角色,向我们展示了一幅气势恢弘的“清明上河图”。

天资聪颖的少安,为了让弟弟妹妹有饭吃,有学上,13岁便开始回家干农活,挑起了家中的重担,因为贫穷,他拒绝和润叶成婚,为了让家里过上好日子,他不断地奋斗,种特种农作物、开砖窑,一生奉献,从无苛求。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父辈们的艰辛以及他们对于生活的无奈以及和解,命运让他们终生辛劳,他们却从不抱怨,而是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支撑起整个家庭。

少平,这个心思细腻,倔强,敏感,有上进心,有文学才华的少年,在贫困的生活中不断挣扎,因为贫困,他每日吃不饱饭;因为贫困,他没有上大学;因为贫困,他选择去做矿工;因为贫困,他不得不和他的知己、恋人晓霞失之交臂,但是他就像路旁美丽的蒲公英,顽强地与生命抗争,掌握命运的主动权,成为了一名作家。我一直认为,在少平的身上,路遥放入了自己的情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路遥就是孙少平。路遥年少的时候,因为家庭贫苦,被过继给自己的叔父,上了几年学,开始跌跌撞撞地生活,因为酷爱看书,写作水平好,慢慢得到了一些机会,几经曲折,成为作家。一路走来,心酸血泪,只有他自己知道。

润叶,就像一朵天山上的雪莲花,清纯、无暇、美丽,在世俗的生活中,她就像一个仙子一样让人民感受到,虽然生活是贫困的,但是依旧是美好的。她的善良、坚强、隐忍,让人动容,她对爱情的坚持,虽然伤害了向前,但却是一种壮士扼腕的不妥协,由此可以看出她的专一与存粹。在向前出车祸,被截肢之后,她开始认识到自己人生的另外一面,果断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带领向前走出最艰难的日子,朝着美好的日子前进。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生活有时候并不能让我们称心如意,我们只能够在不完美的生活中,鼓起勇气,投入自己的爱和热情,和生活和解,过好自己的生活。

路遥虽然去世了,但是因为他的著作还在,所以感觉他仍未走远,这也许就是文字的魅力,每当心情烦躁的时候,我总是会看一看《平凡的世界》,我知道,世界本就是这样的,有光明也有黑暗,有好人也有坏人,有感动也有痛心,但是,虽然如此,我依旧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因为生活中有爱我的和我爱的人,有我的知己和朋友,有我为之奋斗的事业和理想,还有每天都能看到的冉冉升起的太阳。我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给这个世界带来一些光明和温暖。

仅以此文来纪念自己喜爱的作家---路遥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