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互动两张皮

一直想写写我最近看到想到的家校携手互动工作,今天趁着黎明早起,周围一片宁静,我终于坐在电脑旁敲打键盘。两张皮,顾名思义,做事如此这般很显然效果好不了,今天说一下现如今的家校工作“瓶颈”。

从当今家长认识的四个层次看家校工作的难度:

第一层次,用钱说事,吃穿用度娱乐学习辅导班特长班,只舍得为孩子花钱,其它的不想也不多做,因此得不偿失;第二层次,能够舍得抽时间陪同孩子,不但生存生活能够注重质量,而且舍得与孩子高高兴兴地一同度过岁月时光;第三层次,有知识水平,不反对为了提升孩子的教育质量开始自己的读书学习,开始慢慢深层思考孩子的教育开始动脑筋;第四层次,全力以赴思考并支持孩子启迪孩子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以身作则引领孩子成长成为家庭的好孩子学校的好学生社会的好公民。

当今学校工作误区的三个层次急需改进引以为戒:

第一层次,学校里的工作业务学校里的领导和教职工们自己心里明白,无论是上级政府还是领导机关,布置劳动干点活儿闭门造车自己顾自己,缺少面向社会面向家长们的实效沟通;第二层次,学校内部凝聚力执行力不足,学校各级教师工作人员“自己顾自己不算没良心”,很多人没有炼成能揽瓷器活儿的“金刚钻”,本领不高技术不强,而且相互理解程度低,各干各的不能相互补台谈不上相互支撑;第三层次,有不少校领导一线教师班主任格局小能力弱,不能与学生与家长与社会结成真正同盟军,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妥善处置用脑用心,而是简单粗暴机械重复,有的人甚至于大错特错让家长代替自己替代性付出劳动,得不偿失更甚。

时代要求社会需要教育呼唤,孩子们更是有需求。因为事出往往有因,所以我们的各项工作刚刚开始的时候能够快得了,但是一段时间下来又会出现新的问题不同的情况。与时俱进,需要家长学校社会联合起来认真学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才是王道正途。

当今家校合作工作误区的四个方面初探思索:

一是不能与时俱进,孩子教育认知有偏差。比如我们农村学校,家长对家校合作认识相对浅显。孩子上学就是教师的工作就是学校的事情。进了校门孩子就得是安全的,孩子的学习和思想品德就得老师管。家长?只管衣食住行。而且这些家长一般不会热心参与学校各项工作,也就不会深层分析孩子特点因材施教其子女教育。相反的,他们学校让家长参与子女教育看作是学校推卸责任,是学校无能的直接表现。学校和教师们也就顺理成章的固执地认为这些家长文化素质差,不怎么懂教育,参与学校各项工作也是麻烦重重得不偿失。误会产生了吧?

二是家校合作内容有缺陷。教育的本质是什么?“立德树人”!我再加上几句,发展人成为人、培养人有个性、改变人改善生活、为人处事。立德树人喊了多少年了?道理所有的成人都知道,但是现在的家长和老师片面追求学习成绩,走上了极端化的道路。甚至有人专门向着家长同志们大声呼喊,教育孩子是我们一生最大的事业,请教育好自己家的孩子!我们的家长们涛声依旧,致力于单纯向学校要孩子成绩,片面向老师要学生成绩,额外课外送出去向辅导班要成绩;教师有的也是(智力活动设计的少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不充分),在班级里书写计算背诵课本,课堂上横眉冷对机械重复,课外只喜欢配合工作辅导功课的同盟军。家校合作,内容偏颇,互相之间也就形成不了高效的配合。

怎么办?家长、学校、教师互相配合都来做。家庭里,教会孩子学习做人做事,从系好自己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到诚实守信一辈子;从迈好自己人生的第一步,到坦诚善良一生路......主要把终生德行立好根基;学校里,教会学生做人和学习,无论活动育人还是课程启发人都要科学课程化,坚守“立德树人”;教会学生合作和交往,无论个人小组班级少先队、感恩教育文明教育体育艺术、家庭学校社会,坚守“好习惯好人生”。家与校,既然是同盟军,指导者做好引导参与者紧密配合,请各司其职去做好。

二是家校沟通欠深入,误会丛生。沟通是凝聚力形成的前提,现阶段只要做好我们已有工作的几个方面就应该很好。

第一是家长学校力争让家校心连心。不是么?家长学校是当前我们大多数学校普遍推行的一种家校合作的有效方式。我们就应该通过校级年级班级三级家长学校,创新举办各种适合各个层次的家长的培训学习班和帮助家长同志们教育子女的实效课程,来提高家长的整体素质。在过程推送的过程中,我深信教师、教师团队、学校,能够得到技术水平合作能力提升的都会先是我们自己;

第二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力争让家校心心相印。先说电话、手机,原来的常规通话,“一线距离”已经高度普及。人人都会说话,但是请好好说话很是重要。无论是家长与教师、教师向家长,还是家长与孩子亲子关系,还是教师与学生师生关系,关键的是我们都要学会带着感情与技巧去沟通,从学着说好话做起;再谈谈QQ、飞信、微信.....接受的不多,在上网查查机器人“索菲亚”......从单纯的音频,到音频+视频,再想想将来(我都不敢想下去),没有了时空限制家长和教师网络上聊聊,家里的学校了的都说点学生学习真相孩子生活的“好声音”吧;

第三是家访。20年的工作经历十几年的家访阅历,我根深蒂固的认为,家访是巩固家庭、学校之间关系的,缩短教师、家长之间距离的,密切加深师生情感的最好的人生“心桥”。什么沟通式互助式谈心式闲聊式,都是有效式。不信?老师,您多去那些需要家访的学生家里去转转;家长,您多申请请你看中的老师带上孩子去他家走走。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关系我不多说,大家都偷偷关注学生看看孩子听你话的眼神,以及对比孩子学生一段时期内的行为举止试试吧!

第四是家长会。前面已经说过,今天我只说一句,做好周密的计划有的放矢,家长有备而去老师请好好备课。

我们还是撕掉两张皮吧,为了家校互动执行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