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与教师观

讲台三尺写春秋,作为一名教师,其教学思想主要体现在教育观念上,包括对教学、对学生、对教师自身、对教育质量等一系列看法,并在其教学行为中反映出来,这是通过学习、实践、自身素质、集体影响、环境培养等多方面因素形成和发展的。

教师的工作

能够把人类长期实践、创造和积累下来的知识,通过自身的努力,传授给下一代,并以完美的人格标准和正确的观点去塑造新的一代,这恐怕是教师最崇高的任务和最大的欣慰了。教育工作联系着千家万户,也关系着干秋万代,而这一切则需要每位教师以自己的奋斗和智慧、行为和形象去教育学生,影响学生,所以说教育是哲学、科学、艺术、技术四者的结合并不过分。

教师是培养一代新人的工程师和艺术家,是人类科学文化知识及思想观点等宝贵遗产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教师要开发年青一代的智力,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进行思维训练,塑造完美的人格。我们培养的人才能否保证质量,学校能否办好,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教师,其关键则在于教师的素质。

教师的地位

教师观是教育思想的直接体现,是随社会发展而变化的。封建社会重经师而贬蒙师,经师是“传道、授业、解惑”,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而蒙师则为“童子启蒙之师”,不被重视。

外国历史上启蒙教师的地位也是十分低微,不被尊重的。今天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教师的地位与作用从性质上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们既要为下个世纪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大批优秀人才和训练有素的劳动者,又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为国家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与政治稳定,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可靠接班人。

教育与科技的结合

因此教师应从所处的地位和作用出发,明确任务与职能,从当前教育在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中的作用来考虑,以适应形势的变化。

从当前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看,教师正肩负着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任。现代教育与现代科学技术、现代生产是三位一体的。教育要为科技与生产分别提供不同的人才,科技与生产又分别向教育提供新知识、新的技术手段、资金设备,并提出对人才的要求。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及其规格标准,怎样培养这些人才,今天显然不同于历史上的任何时代。

教师新时代的重担

新的人才水平直接关系到21世纪我国科学技术、经济建设和生产发展水平,更关系到全民族的精神风貌、道德水平和劳动者素质。教师作为两个文明建设基础工程的一员,确实应该意识到肩负的重担而自觉锻炼成长,不断完善自己。

随着时代的前进与科技的发展,也随着生产力的提高与当前人类面临新问题的不断出现,我觉得教育不可能置身于世界性的思想行动的新潮流之外,它不仅在传授知识技术的内容与手段方面面临新的挑战,在更新人们的价值观念等方面更是大有可为。

教育工作新现象

教育应该面向世界的重大问题,培养年青一代能适应未来的生活,在这方面,教师必须深入地理解“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深刻意义和丰富内涵。由于科学技术、交通运输、信息传递等的发展,人类生活的空间已扩展到全球范围,教育要培养新一代具有视野广阔的世界观,具有对未来社会所必需的性格、品质以及科技意识等。

在现代社会的新形势下,我们所教育的对象也势必要发生新的变化,他们会更多地参与学习活动,因为新的教育手段(如广播、电视、录像、激光唱盘、电脑等新的技术)被引进学校,学生获得知识与信息的途径扩大了,他们在学习方面的创造性将极大地发挥并更加受到重视,教师的权威将不再建立在单纯传授知识、学生被动学习的基础上,而应建立在学生积极参与、教师善于引导、充分发展学生智能的基础上。

教师工作的特点

教师要能帮助学生在自学和独立获取知识的道路上迅速前进,他更多地应是一名向导和顾问。教师的引导、指导、辅导是新型的师生关系的重要表现形式。这是教师在未来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与师生关系的理解。

教师的工作具有创造性、连续性、复杂性等特点。这是因为塑造人的工作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社会、家庭等不同的环境,联系到人的生理、心理等不同的特征;每位教师每年所接触的学生都会有其特点,因此就必须创造性地进行工作,不能雷同。

但是教育工作又有其阶段性和连续性,随着学生的成长,教师对不同的年级集体所产生的影响,会在学生身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教育痕迹,这也就是它的复杂性所在。教育常常是集体教育的结果,一个良好的教师集体也更会促进教师个体作用的发挥,而对学生真正的教育成果和效益往往要在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才显现出来。一个教师的教学行为、知识水平、工作能力、道德品质、生活情趣等都会给学生留下印象,并在其成长过程中发挥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如何理解“课程”这一概念? 课程可分为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狭义的课程是指教学内容,主要体现在教科书、课程计划(...
    呆呆地阅读 2,997评论 0 17
  • 随着“内容创业”火了起来以后,各种关于写作的讲座、社群也开始火了起来,不得不说,我们好报开设的写作群的诞生也是应了...
    2dc6235618bc阅读 273评论 1 1
  • kindle是亚马逊改变图书发行销售的杀手锏,据说是赔本销售kindle,然后赚图书钱。和中国不同,曾看网络评论,...
    512song阅读 401评论 0 0
  • 平时开发时候,可以直接使用工具看到Git仓库的日志,但是有时候,需要用代码来获取到日志。 那么用到命令git lo...
    流水不腐小夏阅读 5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