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蝉饮清露,居高处。每到夏天,它粉墨登场,变化多端,无处不在地开始了它传奇而又绚烂的一生。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夏天是蝉的秀场。蝉是夏天的歌喉,没有了蝉,夏天仿佛就不是夏天了。

第一声蝉声响起,蝉就像得了讯号似得,一起铆足了劲儿的冒出来,使劲叫唤,炫耀着他的歌喉。

每到这时候,我们呼朋唤友,黄昏未至,便拿起小锄头来到树林,等待蝉的出现。

天色未晚,我们用小锄头轻轻划破地皮,突然出现一个小洞,便欣喜若狂,一个小怪物正在里面张牙舞爪呢。

傍晚时分,天幕未落,我们便蹲在地上,仔细地、一点一点地盯着地面,会发现针尖或米粒大小的小洞。特别是大雨过后,地上就布满了这样的小洞,当然不仔细看肯定看不到,蹲下来用手轻轻一挑,定会看到一个挥舞着一对大镰刀的小怪物,将手伸进去,它的前爪会抓住你的手指,你也就顺势将它拉出。还记得小时候我和姐姐一会功夫就能找到几十个蝉。

飞蝉声停,夏天的夜晚,分外平宁而静谧。大约8点左右,一个个通体黄褐色,瞪着两只探照灯似的眼睛,披着坚硬外壳,光秃秃的怪物刨开洞口的封泥,环视一周后,慢腾腾地钻出圆形的洞口,从地下的隧道中爬到地面。而后,它沿着树干向上攀爬,直至找到一处它认为安全的地方。此时,树林里的灯光也就多起来了,孩子们在树林里转来转去,没有手电筒的孩子直接围着一棵棵大树,用手从下往上摸,有时候一棵树上能摸到5、6个,“一个”“这里一个”“又一个”“我看看”……这声音此起彼伏,暂时没有捉到的,着急的跑来跑去,如同焦躁的飞蝉在鸣叫。此情,那景,留存心中,回味悠长!

第二天早上,妈妈就会将头天晚上的战利品用水洗好,加上调料煮熟,然后用油炸酥,一盘香喷喷的,营养丰富的美食也就端上了餐桌,拿一个放到嘴里,香味四溢,好吃呀!有的时候母亲也会将蝉炒熟后,叫来大爷叔叔们,将饭桌摆在院子里,再炒几个小菜,大家围坐在一起,喝一点小酒,说说家常,那场景、那烟火味道印记在我的心头。

有时候,大人怕我们晚上待在树林时间长危险,也讲一些吓人的事情,让我们早回家。如,蛇也喜欢晚上出来找蝉吃,谁家孩子去摸的时候摸到了蛇,谁家孩子在树林里看见了鬼火等等,孩童的我们顿时脑补出无数的画面,吓得好几天,天一黑就赶紧跑回家。

蝉,你这个可爱的小怪物,给儿时的我们带来了多少的快乐。

我喜欢看蝉蜕变的过程,捉回的蝉我们会用水泡着,这样就不会蜕变。我们往往会留几个放到蚊帐中来观察。它先是爬到一个地方静静的一动不动,不一会,背部先裂开一条小缝,露出白色的肉;随着不断用力,小缝越撑越大,身体不断抖动,最终爆裂,翅膀脱壳而出;它小心地从旧皮中挣脱前肢后,用力向后一挺身,大部分身体就此显现。此时的它依旧挂在旧皮上,它要积蓄力量,它不紧不慢地将身体中的血液注入还是小囊状的翅函中,慢慢将它们撑起来,这可是最重要的阶段,如果它太心急,柔嫩的翅膀会被自己的血液冲破;如果太慢,翅膀变硬后就无法完全展开,这时候如果你用手一摸,或者生硬将它从壳中拉出,它的翅膀就会萎缩变黑,它也就一辈子不会飞行了。慢慢地,两片斗篷一样的前翅和一对小扇子形状的后翅在它背部完整地垂下来,很柔软,如同新生的婴儿,在柔和的月光中慢慢干燥、变硬,第二天便会振翅高飞。

于是也就有了我们的另一种乐趣——捉飞蝉。

夏天的中午,最热的时刻,蝉叫声此起彼伏。约上几个小伙伴,捡几根细长的树枝接起来,在上面缠上铁丝,再抓一把新鲜的小麦,在口中咀嚼,等嚼黏了,用水洗净麦皮,做成了面胶,把面胶缠在树枝的最末端,捕飞蝉的工具就准备妥当了。

柳树林是蝉最喜欢待的地方,汁水好喝,树干便于产卵。当然这也是我们捕飞蝉的好地方。我们兴高采烈来到树林,仔细搜寻飞蝉待的地方,发现后会悄悄地将杆子穿过树枝,慢慢探过去,生怕一不小心碰到树叶,将面胶的一面对准飞蝉的翅膀,十有八九飞蝉就捉住了。也有的蝉,被我们捉住后使劲挣扎,发出吱吱的惨叫声,使出吃奶的力气挣脱面胶飞走,甚至有的会带着面胶飞走,只剩下面面相觑的,懊恼的我们。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蝉都会叫,有的也不会叫,我们叫它“哑巴”。后来我们从大人的口中了解到,只有雄蝉会叫,雄蝉叫个不停,是在雌性同伴面前炫耀它的歌喉,达到吸引它的目的。再后来,我们又得知,不同种的蝉是不会相互吸引的,只有同种的蝉才会相互吸引。

捉到蝉后,我们怕它飞掉,就掐掉它的双翅;捉到会叫的蝉,嫌它聒噪,我们就学着大人的样子,把肚子上一对半圆形盖板掐破。

现在想想当时的我们也是蛮残忍的,但当知蝉实际是一种害虫的时候,又感觉自己做了一件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来自求心理安慰了。长大后我们知道,雄蝉腹部前端有一对发音器,鸣声就从那里发出。一对半圆形盖板是发音器的一部分,盖板内还有一片弹性薄膜,称做“鼓膜”,鼓膜与声肌相连。发音时,声肌收缩,使鼓膜振动发出声音,声音在盖板下的空间产生共鸣,就会发出"知——了,知——了"的叫声,所以知了的鸣声很响亮。我们把肚子上一对半圆形盖板掐破,当形盖板掐破,当然它就不会发声了。雌蝉没有发音器,当然也就是个“哑巴”了。

万物熙熙,百草榛榛,四季更替。

转眼间夏天过去了,秋天到来了,蝉不在在树上聒噪,而是产卵生子,积蓄力量,等到来年。

“新蝉终夜叫,嘒嘒隔溪濆。杜宇仍相杂,故人闻不闻。”蝉声悠长,岁月交替,蝉在大地中生长,长大后在空中自由飞翔。我们在追忆中成长,在成长中创造追忆!活成自己的模样。

愿我们的余生自由飞翔!

(2020年7月9日 有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