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山路弯弯曲曲的前进,本就不好行走的山路因冷冽的寒风使得前进更加艰难,我骑着我的山地摩托,许久不骑,它倒也变得调皮起来,不再那么顺手。

  北风从耳边呼啸而过,所有的面部血管都将要崩裂的疼痛着,我本就短浅的头发此刻甩在脸上竟针扎般的疼。

  我停下车,摘下手套,哈口气,搓了搓手,我拧了拧被露水打湿的羽绒手套,对这种天气,即使再厚的包装也抵不上劲。

  北方的天气太干,连冷都是干燥的,空气里找不到一丝水分,我抿了抿干裂出血的嘴唇,戴上手套,继续前行。

  沿着山腰一条岔路进去,两边是长得茂盛的荆棘,不明白这里怎么会生出这样一条路,树叶落满了路,人迹罕至的样子。我突然想起小时候学过的一篇课文《人生的路》,倒是颇有几分相似。

  沿着这条小路走了约有半个小时,我看见一幢红房子,是那种鲜艳的红,跟血一样的颜色,是一幢精心设计过得房子,尖尖的屋顶,窗户都是椭圆形的,像童话里公主住过的城堡,是的,一点都不夸张,就是这样,像城堡一样的可爱,我想里面一定是住着个可爱的少女,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脑海里有这样的想法。

  我下了车,走上前去叩了叩门,我被我的动作惊讶到了,我在做什么?我环顾了一下四周,只有这一幢房子,有一种突兀的感觉,我转身将要走,这时,门开了。

  门开了很小的一条缝,露出了一个小小的身影,然后门一点点的开了开来,一个圆圆的脑袋探了出来,忽闪忽闪的大眼睛使这个孩子看起来颇有灵气,她披散着乌黑的头发,像上好的段子布一样光滑,头发好长好长,都快要到腰间,我好惊讶,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有这么长的头发,她还不到一米吧,肯定是,这么小小的人儿,脸蛋粉嘟嘟的,一双大眼睛就盯着我看,肤白胜雪用在她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我蹲下身,想要抱抱她,太可爱了。她突然后退了一步,躲在门后边,只露出一个脑袋,我意识到我是个陌生人的存在,对于她来说。

  我冲她笑了笑,她依旧用那双大眼睛凝视着我“你是王子吗?”她奶声奶气的问到。

  “啊?”我被吓到,还从没有人这么跟我说过,顿时“我很帅”的感觉涌上心头,我摸摸她的头发“为什么这么说呢?”

  她对我的戒备感顿时减少了许多,她蹲下来,蹲在我的身边,她真的太小了,像玩具店里的洋娃娃一样。“奶奶跟我讲,从前有个公主,中了巫婆的咒语,睡着了,然后来了一个王子,经历了很多困难,然后救活了公主,奶奶说,有一天也会有一个王子会带我走。”

  我顿时明白她讲的是睡美人的故事。孩子的世界,真好,总是有那么多天真烂漫的想法。

  我抚摸着她的头发“会有一个王子的,但是,不是我。”

  她双手拖住下巴,很认真的看着我“那他什么时候才能来呢?我一个人好孤单的,没人陪我玩。”说着她便垂下头去,连眼神都暗淡了。

  “等你长大了他就会来了。怎么会一个人呢?不是有奶奶吗?爸爸妈妈呢?”

  “奶奶说爸爸妈妈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等我长大了,他们就回来了。”

  “哦,那你跟奶奶两个人住在这么大的房子里会害怕吗?”

  “不会呀!”她笑了起来,眼睛弯成月牙儿,我感觉比星星都要明亮。

  “希希——希希——”

  正说话间,门后传来一个苍老的声音“希希,你不能乱跑,要不奶奶就找不到你了。”

  我看见一个满头银丝的老人,但是面色却没有头发那般苍老,如果她是一头黑发,我定以为她是这个孩子的母亲,面容甚是年轻,而且跟这个孩子,倒是十分相似。

  “奶奶,来了个哥哥。”孩子跑过去拉着奶奶的手指着我说到。

  我微微点了下头,示意友好,可是这个奶奶似乎并不买账,脸色一如来时的沉着,不笑,不气。

  “希希,先回家哈,奶奶跟哥哥说几句话。”

  这个叫希希的孩子看着我,露出了不舍的表情,但是看看奶奶的样子,她冲我挥了挥手,“你还会再来对吗?”

  “嗯。你要听话。”我不忍心打碎一个孩子的梦,即使我不知道我是否还会再来。

  “不要让我等太久好吗?”

  我笑着冲她点点头。

  她走进门去,再也不见她出来。

  见她进去,奶奶冲我说“小孩子的话不做数,不知道你是怎么来的这,以后不要再来了。”

  说着转身便走进门去,不再给我说话的机会。

  我没有再继续前行,而是沿原路返回,回到了城市中。可是这件事情在我心中始终成了一个结。总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终于碰到我的好朋友许,许是做摄影的,平时也喜欢跟我一样骑行。我终于可以找个人说一下这件事情了。

  我将这件事情告诉许,许很感兴趣,他说那一带山脉他已经去过很多次,但是从没见过我说的红房子,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疏忽了。

  我说怎么可能呢,那么大的房子,又不是小东西可以隐藏的。

  于是为了验证我的话,我与许约好,周末再一起去看看。

  很快就到了我与许约好的时间。我见到许的时候,他一身鲜艳的打扮,背了一个相机包,骑着他新买的哈雷,四轮的,很酷,我很喜欢,只是我不同,我不会花太多钱买一个用处不大的东西。有时候,我倒是很羡慕许的放荡不羁。他笑着说,这是艺术人的性格,你不懂。

  我们走了很久。但是再也见不到那条岔路,那条人迹罕至的路。

  “可能不再这里呢。我们再找找。”许安慰我。

  于是我们围着这个山脉来来回回走了三遍,最终还是无果,根本找不到那条路,更别说那幢红房子了。

  看着渐渐落去的夕阳,许拍了拍我的肩膀,笑着说“你丫的跟我玩桃花源记呢!”

  我苦笑无语,只有我自己知道,那不是桃花源,那是真的存在。

  回到家里,这件事情始终在我心里过不去。我睡不着,失眠,越想越觉得奇怪,怎么会呢?明明就是有红房子,为什么就是找不到呢?我决定再去一趟那个山脉,如果还是找不到,就让这件事情过去吧。

  等到周末,我又来到了这个地方,奇怪的是,我居然又看到了这条路,我有些惊喜,却也有些害怕,我不知道我在害怕什么。我掏出手机想打电话给许,但是手机却没有信号,想想还是算了,手机踹回口袋,踏上车,还是准备往前去。

  我不知道是怎么样一种感觉支持着我,反正就是害怕也还是要往前去,一定要往前去。

  如我所愿,我又看到了那幢红房子,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红房子显得有些破旧,也不算太破旧,只是不如我初见它那般鲜艳了,像是过了几年的光景。

  我并没有太在意,走上前去叩了叩门,我期待见到那个小精灵,眼睛忽闪忽闪的那个小家伙。

  没人应,于是我又敲了敲。门开了,走出来一位十八九岁的少女,一席齐地的白色长裙,披散着头发,晶黑的眸子没有一丝色彩,只是黑与白,一脸沉着的模样,轻抿嘴。

  我看到小女孩的影子,却也看到奶奶的模样,我有些咋舌,难道是希希的妈妈?

  “那个,这里不是住着个孩子吗?”

  “这里没有孩子,你找错地方了。”

  说着少女便准备关门,我伸手挡了一下,“那个,我是说希希。”

  少女露出疑惑的表情,但仅仅只是几秒钟而已“你是谁?”

  “我答应希希会再来看她的。”不知道为什么,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有些心虚,但是天知道,我并没有撒谎。

  “你请进吧。”少女侧身让我走了进去。

  里面的摆设很简单,是一种古典的欧式风格。客厅很大,一张长长的欧式沙发,这个款,现在应该很难买到了吧,暮然觉得有一种经典范儿。只是很奇怪,家里甚少有家电,几乎是没有,反正我是没有看见电视什么的,更别提电脑了。

  虽然好奇,但是我也不便多问什么。少女泡了一杯茶给我,是上好的碧螺春,茶叶在水中开出了花,绿的很美。茶香从杯子里飘出来,沁人心脾。

  “那个,希希呢?”看见她,我觉得说话都有点不太自然了,真是奇怪,想来我也不是那种见到女孩子就说不出话的主啊。

  “我就是希希。”少女很平静的说出这句话。

  我难以置信,一脸疑惑的看着她“怎么可能呢,别逗了,希希才这么大。”我比了比希希的身高。

  “我没有骗你,我第一次见你的时候给你讲了个故事你还记得吗?”

  听她这么说的时候,我感觉我的后背直冒冷气,我装作不知道的样子冲她摇摇头。

  她苦笑一声“我就知道,都是骗人的,童话是骗人的,奶奶是骗人的,爸妈是骗人的,你也是!”说到我的时候,她直直的盯着我看,看的我有些不好意思。

  “我没有骗你,只是你怎么长得这么快,让我有点难以置信。”

  她沉默,没有说话。

  气氛变得尴尬起来,我拿起茶几上一份报纸,报道的内容我大都不熟悉,我忽然就看见右上角日期标注着一八四九年二月十七日,我将报纸放回原位,她正看着我,我笑笑“原来你喜欢收集旧报纸啊。”

  她只是微微点了点头。

  只是坐了一会儿,我便要离开,她拉着我说“带我走好吗?”

  她一脸认真的看着我,如同那个稚嫩的孩子一般,她见我没有说话,又开口说到“你带我走好吗?带我离开这里。”

  我很疑惑,也很迷茫,我深深吸了一口气,摸摸她的头,一如第一次见她一样“我会再来的。”我说。

  她抓着我衣袖的手缩了回去,眼神暗淡下来“你走吧,别再回来了。”

  我有些不忍,但是还是离开了,回到了都市,一切又都归于平常,我照常上下班,偶尔朋友聚会,只是我脑海中总是浮现出希希那祈求的表情,“带我走好吗?”

  我没有把这件事情再告诉许,我有太多的疑惑,太多太多我想不通的地方,这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和许一起就找不到那条路呢?为什么她突然就长得那么大?为什么会有一份那么古老的报纸?太多我不能理清的东西。

  再见到许,许说我瘦了,是吧!许说想做什么就去做吧,别等到来不及。许是明白人,也是这个陌生的城市唯一能看懂我心情的人。

  我听了许的话。第二天我便又去了希希那里,这次,房子已经看不到红色,十分破旧,可是我已经顾不上这么多了。我跑过去敲门,门都已经变得锈迹斑斑,开门的是个老人,我一眼就认出是奶奶,我很开心,“奶奶,希希呢?”

  她依然露出疑惑的表情。

  “我不是奶奶,希希不在,不是跟你说了,叫你不要再来了。”

  “我想清楚了,我要带她走。”

  她看着我,眼睛里泛出了泪花,但是她突然低下头“已经来不及了,你走吧,不要再来这里了。”

  门被砰的一声关上。任我在门外怎么敲都没有人再应。我只好离开。

  许多年过去,时间依然再走,不会为谁而停留。我也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妻子,孩子。而我再也没有去过那座山。

  我甚至都记不起这件事情。我又碰到许,许说“你还记得许多年前我们一起去过的那座山吗?”

  我跟许约好再去走一次,这次我们骑的是自行车,许说,我们都老了,骑不动哈雷了,我笑笑。

  当走到那里的时候,我们都看见了那条路,我激动的跟许说“我们找了那么久的路,就是这条。”

  许说“那我们去看看吧。”

  我们一起沿着那条路一直走,走到我记得红房子那里,那里早就没有什么红房子,但是我清楚的看见一座墓碑立在那里,碑文都有些模糊不清了,但是“李希希”三个字刺的的心脏微疼。

  我突然像个孩子一样放声大哭,后来许告诉我,认识我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看见我这么哭过。

  后来我将这件事情原原本本的告诉了许,许说,这是个好故事。

  只有我自己知道,这。并不是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双旦大促’、‘双旦大优惠’霸占卖场、手机购物等界面,似乎有意时刻提醒着我们这是一个节日联动的时间。平安夜、圣...
    秋风沐雨阅读 397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我们自己写的框架,或者一个工具包,总会认为是最屌最好用的,强烈的想要发布出来给别人使用,收获无数鲜花。...
    孙科技阅读 1,761评论 0 1
  • 工作究竟是为了什么,我想要的又是什么,我能得到吗?会不会太难,让我心无力力也不足?我能跨越我自己吗?眼前对我是好还...
    烽火杨州璐阅读 263评论 0 1
  • 我们生活在不同的阶段都会不自觉的幻想以后得生活是什么样的,现在的我希望未来的生活却是这样的。 我希望首先我可以自己...
    我是妖精你是谁y阅读 298评论 0 1
  •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听方文山作词的这首《青花瓷》,一股浓郁的中国风扑面而来,意...
    青衣伶阅读 1,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