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与资本“双引擎”布局 东旭光电“烯王”呼啸来袭

2016-08-22 03:46:10 来源:投资者报评论(36)收藏(0)

得益于其通过产业与资本“双引擎”布局,以及设立产业基金与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抢占行业制高点的发展模式,东旭光电(000413)石墨烯新产品即将上市,它预示着东旭光电石墨烯产业化正式拉开序幕

年中A股市场继续震荡筑底,而石墨烯板块则逆势走牛,板块龙头东旭光电更是气势如虹,在近两个月时间内涨幅超过100%。尤其是在近期题材板块受到监管政策压制的背景下,东旭光电股价在略作回调之后再创新高,走势之强劲可见一斑。

《投资者报》记者研究发现,在最炙手可热的石墨烯新材料领域提前布局,并率先发布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烯王”,或许是近期东旭光电受到资金追捧的直接原因。而据东旭光电董事长李兆廷透露,该产品的发布只是东旭光电在石墨烯产业化应用迈出的第一步,石墨烯产业将是未来东旭光电发展的战略重点。因此,东旭光电也成为《投资者报》推出的“石墨烯先锋榜”中的领军企业。

“烯王”量产 即将上市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7月8日,东旭光电在钓鱼台举办了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发布会,推出了名为“烯王”的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这也是该公司推出的第一个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石墨烯产品。

根据东旭光电官方预售页面显示,该石墨烯新产品将于9月8日正式上市。本次参加预售活动的“烯王”产品的数量控制在1000台,预售价格为299元,是全国统一市场定价399元的七五折。同时记者还注意到,在此官方预售前,阿里巴巴国际交易网站上已经出现了“山寨版”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烯王”的订购页面,定价超过600元人民币。这一定程度体现出市场对“烯王”产品技术领先性的高度认同,也体现出消费者对“烯王”产品上市的强烈愿望。

据了解,该产品的石墨烯基锂离子电芯采用18650圆柱电芯,正极采用石墨烯/磷酸铁锂复合材料。该电芯具有良好的大倍率充放电性能和循环性能,可广泛适用于移动能源、汽车动力电源、启停电源、无人机产品等。

与普通电池相比,“烯王”不仅可在5C条件下,实现不到15分钟的快速充电,而且可在-30~80℃的环境下工作,循环寿命更是高达3500次。通过发布会现场测试,“烯王”充电用时不到15分钟,仅为普通充电产品的1/24。此外,该产品还采用了军工级防火合金外壳,外观大方简约且坚固耐用。

据业内人士分析,“烯王”产品采用的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技术使该款产品的充电速度大幅提高,而且一般的锂电池快速充放电会对电池造成一定的损伤,而“烯王”不仅实现了快充,也使得电池的使用寿命延长了数倍。

东旭光电副总经理、上海碳源汇谷董事长王忠辉曾在发布会现场指出,该产品的落地,开启了石墨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时代,证明了碳源汇谷石墨烯制备以及石墨烯包覆锂电池正负极材料两大核心技术的领先和成功,彻底打开了石墨烯在消费电子锂电池、动力锂电池以及储能领域锂电池的应用空间,也标志着东旭光电的业务第一次从B2B扩展到B2C,预示着东旭光电石墨烯产业化正式拉开序幕。

据透露,在7月8日的发布会当天,东旭光电不仅与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区管委会签署了“烯王”产品线落地协议,还与美国凯途能源公司(K2 Energy Solutions,Inc.)、青岛乾运高科、合肥中航新能源、伟芝延电子科技、江苏智航新能源和江苏环绿新能源汽车等下游应用端厂商,签署了研发及产业化合作战略协议。

根据协议,其合作主要集中在石墨烯及应用产品方面,具体合作内容包括技术研发、产业应用和成果转化、生产线投资合作和产业信息交流四个方面。分析人士指出,多家公司如此密集的签署合作协议实属少见,由此也看出东旭光电推出的全球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烯王”的魅力,及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技术未来的产业应用前景。

产业与资本 “双引擎”布局

据业内分析,当前涉及石墨烯行业的公司众多,东旭光电之所以能够快速脱颖而出,主要得益于其通过产业与资本“双引擎”布局,以及设立产业基金与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抢占行业制高点的发展模式。

资本层面上,2016年4月,东旭光电收购上海碳源汇谷50.5%的股权,成为上海碳源汇谷的控股股东。后者是一家专注于石墨烯规模化制备、应用技术开发的企业,在单层氧化石墨烯以及石墨烯的制备、分离和纯化技术与工艺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中试线生产的石墨烯产品已实现99%以上的单层率,纯度达99.9%。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可实现高品质、低成本单层石墨烯规模化制备(年产量达吨级)的企业,该公司单层石墨烯年产量已达3吨,规模化也使得石墨烯产品制备成本大幅降低。

据了解,碳源汇谷的核心技术来源于上海交通大学郭守武科研团队,通过与处于国际石墨烯研发前沿的上海交通大学郭守武教授科研团队合作,上海碳源汇谷还在石墨烯的若干应用领域取得突破,尤其实现了石墨烯改性锂离子电池正负极原材料技术的突破和规模化制备,可稳定地提供吨级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正负极原材料。

在并购完成仅仅三个月的时间内,东旭光电即快速推出了前述“烯王”产品,并成为行业瞩目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东旭光电的此次并购相当精准,能在并购如此短的时间内即推出具有革命性意义的产品,一方面体现出碳源汇谷公司多年的技术积淀以及本身具有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东旭光电投资团队优秀的项目判断和遴选能力,更体现出东旭光电强大的资源整合和产业化推进能力。

除上市公司直接并购外,东旭光电还通过旗下管理的石墨烯产业基金在全球范围内投资和整合优秀石墨烯企业和技术标的。目前,公司已经在四川德阳、江苏泰州设立了两只石墨烯产业发展基金,主要投向全球在石墨烯下游产业应用中取得突破的优秀石墨烯应用企业。

据王忠辉介绍,通过产业基金运作,东旭光电一方面将能够分享这些标的未来飞速成长所带来的超额收益;另一方面还能够对优秀项目进行培育,并在合适时机将优质标的注入上市公司。

此外,东旭光电还通过与海内外高等院校以及科研机构石墨烯领域研究团队合作或成立研究平台等方式,切入石墨烯多应用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进一步夯实公司研发和技术实力,为公司实现石墨烯多领域的产业化奠定基础。

业内人士指出,在石墨烯领域多头并举、发力深耕的务实行动,正在助力东旭光电实现产业突破,抢占行业制高点。王忠辉也表示,石墨烯产业已经被列为东旭光电战略发展的重要一级。公司的近期目标是成为全球率先实现产业化突破的石墨烯制备和应用企业,远期目标是要打造世界超一流的石墨烯应用企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1.1.石墨烯的定义 石墨烯(Graphene)是一种二维碳元素材料,是由单层碳原子呈蜂窝状排布形成。 于20...
    willstar阅读 2,018评论 0 1
  • 那个夜班过去有些时日了,但那晚的情形却还历历在目。一接班,看着待产室乌泱泱的架势,呻吟声、安慰声,大声喊口号使劲儿...
    助产姗姗阅读 744评论 6 2
  • 你报过多少种网络课程?学习情况如何?——话题来自猫友狗富贵 第一,环球网校的专业课程。因为是学药学专业的,想通过课...
    爱梦晶阅读 153评论 0 0
  • 今天我要去学毛笔字,但是我们家的冰箱坏了今天有人来送,本来是想爸爸送我去的,但是呢只能爸爸给我打了一个车我...
    王昱凯阅读 168评论 0 0
  • 所有人的天都亮了,我的还没有亮。 我需要一个这样子的闹钟才能起得了床。 我自横刀向你笑,笑完去切朝天椒 来个人把夏...
    我是我所是阅读 20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