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版本选择和更新

Node.js版本选择和更新

相信大家对Node.js及io.js的历史已经非常熟悉了,2014年12月,多位重量级Node.js开发者不满Joyent对Node.js的管理,自立门户创建了io.js。io.js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先是于2015年1月份发布了1.0版本,并且很快就达到了2.0版本,社区非常活跃。2015年5月io.js社区又宣布,这两个项目将合并到Node基金会下,并暂时由“Node.js和io.js核心技术团队联合监督”运营。之后发布的版本就是V4了。之所以是V4,想来也是因为合并后,直接跳过了小三的阶段吧!

所以稳妥的话,不太激进,还是从4开始,激进点可以选择跟高版本!


Node.js的更新

1. 更新你已经安装的NPM库,这个很简单,只需要运行。

npm update –g

(这里NPM是什么小编就不再赘述了)

2.跟新Node.js自身

npm install –g n

n latest


下面附上Node.js狗血历史

Node.js不是凭空出现的项目,也不是某个Web前端工程师为了完成将JavaScript应用到服务端的理想而在实验室里捣鼓出来的。它的出现主要归功于Ryan Dahl历时多年的研究,以及一个恰到好处的节点。2008年V8随着Chrome浏览器的出世,JavaScript脚本语言的执行效率得到质的提升,这给Ryan Dahl带来新的启示,他原本的研究工作与V8之间碰撞出火花,于是带来了一个基于事件的高性能Web服务器。

Node.js随着JSConf EU会议等形式的宣传下,一家位于硅谷的创业公司注意到了该项目。这家公司就是Joyent,主要从事云计算和数据分析等。Joyent意识到Node.js项目的价值,决定赞助这个项目。Ryan Dahl于2010年加入该公司,全职负责Node.js项目的开发。此时Node.js项目进入了它生命历程里的第二个阶段:从个人项目变成一个公司组织下的项目。

2009年5月,Ryan Dahl正式向外界宣布他做的这个项目。2009年底,Ryan Dahl在柏林举行的JSConf EU会议上发表关于Node.js的演讲,之后Node.js逐渐流行于世。

Node.js随着JSConf EU会议等形式的宣传下,一家位于硅谷的创业公司注意到了该项目。这家公司就是Joyent,主要从事云计算和数据分析等。Joyent意识到Node.js项目的价值,决定赞助这个项目。Ryan Dahl于2010年加入该公司,全职负责Node.js项目的开发。此时Node.js项目进入了它生命历程里的第二个阶段:从个人项目变成一个公司组织下的项目。

这个阶段可以从2010年Ryan Dahl加入Joyent开始到2014年底Mikeal Rogers发起Node Forward结束,Node的版本也发展到了v0.11。这个时期,IT业中的大多数企业都关注过Node.js项目,如微软甚至对于Node.js对Windows的移植方面做过重要的贡献。

这个时期可以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可以总结为“Gatekeeper + Joyent”模式。

Gatekeeper的身份类似于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对技术方向的把握是有绝对权威。历任的Gatekeeper为:Ryan Dahl、Isaac Z. Schlueter、Timothy J Fontaine,均是在Node.js社区具有很高威望的贡献者。项目的法律方面则由Joyent负责,Joyent注册了“Node.js”这个商标,使用其相关内容需要得到法律授权(如笔者《深入浅出Node.js》上使用了Node.js的Logo,当时是通过邮件的形式得到过授权)。技术方面除了Gatekeeper外,还有部分core contributor。core contributor除了贡献重要feature外,帮助项目进行日常的patch提交处理,协助review代码和合并代码。项目中知名的core contributor有Ben Noordhuis,Bert Belder、Fedor Indutny、Trevor Norris、Nathan Rajlich等,这些人大多来自Joyent公司之外,他们有各自负责的重要模块。Gatekeeper除了要做core contributor的事情外,还要决定版本的发布等日常事情。

Node.js成为Joyent公司的项目后,Joyent公司对该项目的贡献非常大,也没有过多的干涉Node.js社区的发展,还投入了较多资源发展它,如Ryan Dahl、Isaac Z. Schlueter、Timothy J Fontaine等都是Joyent的全职员工。

Node.js社区的分裂

“Gatekeeper + Joyent”模式运作到2013年的时候都还工作良好,蜜月期大概中止于第二任Gatekeeper Isaac Z. Schlueter离开Joyent自行创建npm inc.公司时期。前两任Gatekeeper期间,Node.js的版本迭代都保持了较高的频率,大约每个月会发布一个小版本。在Isaac Z. Schlueter卸任Gatekeeper之后,Node.js的贡献频率开始下降,主要的代码提交主要来自社区的提交,代码的版本下降到三个月才能发布一个小版本。社区一直期待的1.0版本迟迟不能发布。这个时期Node.js属于非常活跃的时期,但是对于Node.js内核而言却进展缓慢。技术方向上似乎是有些不明朗,一方面期待内核稳定下来,一方面又不能满足社区对新feature的渴望(如ES6的特性迟迟无法引入)。

在2014年8月,以Mikeal Rogers为首,几个重要core contributor一起发起了一个叫做“Node forword”的组织。该组织致力于发起一个由社区自己驱动来提升Node、JavaScript和整个生态的项目。

“Node forword”可以视作是io.js的前身。这些core contributor们在“Node forword”上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因为可能涉及到Node这个商标问题,Fedor Indutny愤而fork了Node.js,改名为io.js,宣告了Node.js社区的正式分裂。

io.js与Node.js基金会

时间来到2015年1月,Node.js临时委员会正式发布通告决定将Node.js项目迁移到基金会,并决定跟io.js之间进行和解。简单点来说Node.js方面除了版本的进展比较缓慢外,确实是在制定一个新的模式来确保Node.js项目的下一步发展,Joyent公司本着开放的原则,也做出相当大的让步,保持着较为和谐的状态。

然而io.js动作太快,代码的进展程度远远快于Node.js项目,和解的讨论从2月开始讨论,到5月才做出决定。这时io.js已经发布了它的2.0版本。

最终的结论是Node.js项目和io.js项目都将加入Node.js基金会。Node.js基金会的模式与io.js较为相似,但是更为健全。Mikeal Rogers在他的一篇名为《Growing Up》的文章中提到io.js项目需要一个基金会的原因。

这大概就是Node.js的历史吧!

如果大家有兴趣了解详情,可以看这篇文章:http://www.infoq.com/cn/articles/node-js-and-io-js

未来CTO

关注我CTO之路从此开始微信号:wlaict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ode.js是目前非常火热的技术,但是它的诞生经历却很奇特。 众所周知,在Netscape设计出JavaScri...
    Myselfyan阅读 4,040评论 2 58
  • 一 Node.js的历史: 众所周知,在Netscape设计出JavaScript后的短短几个月,JavaSc...
    追本溯源阅读 368评论 3 2
  • Node.js是目前非常火热的技术,但是它的诞生经历却很奇特。 众所周知,在Netscape设计出JavaScri...
    w_zhuan阅读 3,577评论 2 41
  • 最开始的几年,在应用服务器编程领域,我存在着一个选择。那时候,我已经远离了C一些时间,喜欢上JavaScript很...
    Tulayang阅读 22,637评论 20 294
  • 《追风筝的人》这部小说以1970年代的阿富汗与之后的美国为背景。描绘了12岁的阿富汗富家少爷“我”与仆人...
    spring糖果果阅读 34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