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是过来人,那又怎么样

1

从初中开始,我就有偏科的毛病。

历史考试基本没怎么复习过,应对考试无压力,地理经常考到级部前几名,政治在全班平均分70分的时候,我能考98分,整张卷子,只错了一道选择题,大题满分。

在高中分科的时候,明明文科较好的我在填写分科志愿的时候却犹豫了。

因为父母以过来人的身份对我说,学理科将来好找工作,赚的钱也比较多,选理科班好。

于是那天我在家里的客厅里做出了我人生最后悔的决定,在志愿上写下了理科这两个大字。

此后的两年里,我过得痛不欲生,搞不懂物理的各种定律,公式,化学元素之间莫名其妙的各种反应。

学习成绩一路落后,只能靠着节假日的补习来勉强维持。对此,我数次崩溃大哭,责怪父母,更责怪自己为什么当初不坚持一下。

终于捱到了高考,分数不高,但我依旧为能结束地狱般生活而开心不已。

填报志愿的时候,我毫不犹豫选择了外地大学的文科的新闻专业。

大学的我,参与组建了学校记者团,拍摄纪录片,跟同学一起去报社实习,生活过的简直如鱼得水。

那是我第一次真正遵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的主人。

2

闺蜜小文,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前考取教师资格证。

面临就业选择时,她的父母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她,当老师好,每年有寒暑假,工作稳定还好找对象。

于是她踏上了漫漫考试征程,一年间奔走于各个区的教师招考中。最终勉强以压线的分数被郊区的一所学校录取。

学校离家单程就要3小时,为了方便只能住校,而四五个老师叽叽喳喳挤在墙皮斑驳,床板摇曳,周边一片荒芜的宿舍里,每天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明星八卦和彩票。

本该天真烂漫的学生就像一群不听话的小恶魔,成天调皮捣蛋。望不到前路的生活,让她变得焦躁,月经失调,额头,下巴起了一堆长着白头的粉刺。

忍无可忍之后,小文先斩后奏瞒着父母辞了职。

一个人跑到了北京,找了一份市场营销方面的工作。

上班跟着领导跟各种品牌打交道,做方案,搞异业合作。

下班后参加北京各种各样的讲座展览,个人能力迅速提高,越来越漂亮精神,生活也更加丰富而多彩。



3

同事的表姐芳芳,24岁那年被父母逼着相亲嫁给了比她小三岁尚未到法定结婚年龄的丈夫。

在没领证的情况下,摆了酒席,就当结婚了。

在酒席之前,父母以过来人的态度告诉她,她现在已经是老姑娘了,碰上个肯出几万块嫁妆的男人不容易,要知足。

婚后没多久,丈夫贪玩好赌的毛病渐渐显露,每天不是到附近的棋牌室打牌就是昏天黑地的玩游戏,日常开销全靠父母支持。

芳芳实在看不过去,只能好言相劝。

谁知小丈夫不但不听劝反而转手就是一巴掌,骂道:“你懂个啥”,随后不管被扇倒在沙发上的她,扬长而去。

芳芳只能回家对父母哭诉,而父母只会劝她忍耐。

不停的安慰她,说她丈夫年纪还小不懂事,等他们有孩子就好了。

临近春节时候,芳芳怀孕了,本以为这是丈夫回心转意的契机,结果依然恶习不改,还不听劝。

稍不如意,轻则恶语相向,重则拳脚相加。而婆婆不仅不管,反而帮着丈夫数落她。

大年三十这一天,她跟丈夫又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气的她摔门而去。

踏出家门的瞬间,冷风吹的她一激灵,突然想起老家的习俗是嫁出去的姑娘年三十回家不吉利。

娘家不能回,婆家回不去,冰天雪地之下只怀揣几十块钱的她抱着大腿蜷缩在家里面包车后座躲了一夜。

车窗外鞭炮声声,隐约能听到人们的欢声笑语,而她的眼泪再也忍不住,大声痛哭起来。

大年初一的早上,芳芳突然觉得腹部一阵绞痛,温热的鲜血渐渐蔓延出来,她红肿的双眼早已挤不出泪水,只是哽咽着喃喃道,“孩子,妈妈对不起你”。

身体恢复后,芳芳义无反顾的离开了从小长大的村庄,再也没有回来过。


4

大四实习,小艳和她的男朋友分别北京和西安两个城市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也不想放弃的彼此,于是展开了异地恋的生活。

过年回家,小艳跟闺蜜聚餐的时候,告诉闺蜜自己异地恋的事情。

闺蜜一听到,马上以过来人的身份跟她说,异地可不靠谱。

知冷知热的人瞬间变成电子宠物不说,还不能控制对方身边有什么莺莺燕燕,之前她跟男朋友就没有撑过异地恋,才选择分手。

闺蜜的话让小艳心里忐忑不安,开始经常在电话里问男友,以后怎么办。

而男友只能一遍一遍的跟她下保证,搞的两个人都身心俱疲。

后来,小艳逐渐发现相对独立又有点宅的自己跟猫性女子闺蜜性格本就不同,她不需要24小时嘘寒问暖,可以自己打拼事业。

几年后,小艳通过不断努力,被北京一家更好的公司高薪挖角,顺利跟男友到了一个城市。

成功结束异地恋步入婚姻,在婚礼上小艳夫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让身旁的朋友艳羡不已。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再比你更了解自己,更拥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

遵从自己的内心,坚持自己热爱的事物,坚持做下去,他便会带你去到想要到达的地方。

至于那些所谓过来人的好意,只是他们人生的经历,你的人生他们又不能替你过,相信自己,才有无限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到大,我们的耳边就呼啸过无数遍,这样的话:你还小,你不懂,等你到了我这个年纪,你就知道后悔了!我是过来人啊!我...
    闽乐沙沙阅读 556评论 2 10
  • 记的小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后来才发现最令人恐惧的是那些“过来人”。 01 今年一个邻居家的孩子中考,...
    小禹麻麻阅读 331评论 3 7
  • 一提到“过来人”三个字,就会想起长辈们常说的话: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多,听我的准没错。事实真的如此吗?你是过来人...
    微莫芊芊阅读 612评论 3 2
  • 无题 作者:岠山剑客 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有些恨,恨着恨着就淡了, 有些缘分,处着处着就浅了, 有些无奈,笑...
    岠山剑客阅读 209评论 0 2
  • 我在漆黑的夜里看到了很多人,他们喜欢的东西,通过书籍我发现我自己接触到了很多事情,比如他们对漫画方面的贡献...
    一个会画画的文字控阅读 4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