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自己给自己的 樊江艳 原创

                         

  自从结婚生了小孩后,原本帮我洗头,和我一起洗衣服、做饭的老公突然变懒了,他不再分担家务,不再在语言上对我甜言蜜语,不再花时间陪我逛街、饭后散步。

  事情得从婆婆搬来和我们同住说起。生完孩子不久后我就回单位复岗了,婆婆考虑到我们上班辛苦便主动从老家搬来与我们同住,替我们照看小孩并料理所有家务。在家里,老公想要去为我倒一杯水,正欲起身,婆婆替我端来了。我让老公去超市买点肉,婆婆拿着钱飞快地出去了。在婆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操持中,老公和我无需再做一点家务,我们开始拥有很多空间和时间,在下班后的空闲里我开始大量阅读书籍,而老公也开始投入到玩游戏、手机麻将、收看综艺节目中。我们之间的交流除了饭桌上筷子的碰撞声,便一无所有。约他出去打羽毛球,没空。出去逛街,没空。我已经记不得他有多久没再对我说:“老婆,我爱你。老婆我想你了。老婆,你想吃什么。老婆,你好久回来。”在上班离家几天的相思里,看着同事和爱人在电话里一会大笑一会愤怒的表情,我像个无比落寞的人痴痴地祈求我的电话铃声响,吃饭吃着吃着眼泪就流出来了。于别人尖酸刻薄的婆婆相比,我不知道我是幸运的还是不幸的。总之,我觉得我和老公的感情在变。

  老公对于我的关心越来越少,他沉浸在游戏和综艺节目里,无暇顾及我的境况。我瘦了或是胖了,我高兴或是忧郁,他一无所知。看到妻子下班后就往家赶,看到孩子每天都在蹦蹦跳跳,他觉得日子很幸福,很平静,但他只看到了表面的现象。他相信婆妈会把家务和小孩料理好,他相信有妈在,他可以什么都不管,包括对妻子和孩子的关心。没有任何家庭负担的轻松和自在,让他在一个人的游戏网络世界里无拘无束,对身边的家人他失去以往的关心,渐渐冷漠、麻木、习以为常。我很忧心,我甚至怀疑我对他的喜欢和爱。

我为什么会喜欢他呢,他有什么地方值得我欣赏?曾经我喜欢他的真诚和勤快,热心和善良。而这些,在婚后无任何压力和关心中烟消云散。老公以为,家里一切有妈在,老婆他不用再关心,孩子他不用再照顾。可他不知道,老妈再好却不能代替他自己对老婆和孩子的关爱。一个家庭,夫妻之间缺乏了沟通和问候,婚姻迟早是要失败的。

  看到老公的颓废和突变,我心黯然。我劝他闲空时多看书,以后教育孩子,他说他看书就头疼。我试着和他沟通,聊上班的开心事,聊朋友,不到五分钟他又全身心的投入到手机节目中。

  一次因为一件小事,我们产生了争执,他向我提出了离婚。我很惊讶,也很平静,离婚的结局在我心里像瓜熟蒂落一样的自然。也许是因为当初太年轻,决定太草率,他现在后悔了吧。我们的价值观念和兴趣爱好不一样,我们的家庭经历不一样,我们早已习惯一个人的独立于对方心中可拿可放。五年的婚姻,在一日一日的淡漠中像阳光一样平静地升起又平静地落幕。顺其自然,不必挽留。然而,因为我们都要孩子,他取消了离婚的想法。

  既然决定了要离,为什么又反悔。他说:“没有谁不想在婚姻能过的情况下好好过日子。”我郁闷他的情绪化,但也向他做出了警告,事不过三,我不会一直放任他的情绪化,我们应该要有担当和责任,饭可以乱吃,话不能乱说,说了就要践行。吵架风波过去了,但我的心里仍有一点阴影,凭什么你不高兴了想离就要离?都说女人善变,其实男人矫情起来比天气变化还快,我对自己的人生产生了思考,我该怎样去理性的面对我们将来的相处模式呢?我要以什么样的心态去走好自己的每一步才是对家庭、对自己、对孩子负责?

  我认真思考着我们婚姻五年的点点滴滴,有欢乐也有争吵,在结婚的头两年,我们从未有过一分钟的争吵,为什么这后面相处矛盾重重呢?主要的原因还是“习惯和期望。”他习惯了有自己母亲为他操劳一切,包括母亲替他对我的关心。而我在和他建立婚姻的那一刻在心里期望他全心全意爱我关心我,完全忽略了他从小养成的“坏习惯。”他需要学习怎样去关心一个伴侣,而我需要去理解他并引导他独立走出妈妈的世界建立自己的家庭责任和担当。婚姻中的模样不是相互进步,风雨同舟吗,为什么我们一遇到问题就只想到退出呢?

  反思问题的原因后,我常常主动给他打电话,并在电话中述说我对他的思念和我工作中趣事。下班后,我主动带上他和孩子去玩,并且我不再强加自己对于他的期待。

  这一改变后,我们的关系得到好的发展,他会在我上班时给我打电话,他会在我下班时带着孩子接我一起回家,周末我们一家还会出去玩。这样的转变我虽高兴,但我依然保持我们之间的尊重和理解,不再过多期待,反而倍加收获。

  也许是由于睡眠不好,我体检有两项指标不在其正常区间,在医院买药的时候,他陪着我去的,当医生问我要最好的药还是一般的药时,他急忙抢过去回答:“要最好的药。”这一瞬间,我感受到了老公内心满满的真诚和善良。他没变,我的泪水在眼眶中晃动,欲滴未滴。回家后,他看见我手指肿,帮我按摩手指。

  婚姻中,习惯了去依靠谁或是寄予对方大多的期待都是不理性的,没有谁会陪你一辈子,也没有谁必须陪你一辈子。从习惯中走出来,从期待中去改变,爱是自己给自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