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缘堂记》

      山不在深,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早闻西安南郊有一石缘堂书画研究院,位于太白路一个小区里,距我家较近,周末闲暇,应邀前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进门,立刻被满堂琳琅满目的书画作品所吸引,180平米的房间,墙上挂满了名家作品,有叶浓、钟明善、王安泉、肖云儒、吴三大等老师的作品。大小厅内分别有两个画案,大画案上围着三五个中年人正在研习作品,小画案上有两三个小孩正在临摹字帖,最里面的一间房是茶室,中式仿古家具、根雕的笔架、青花瓷的水秀潺潺流淌,很有禅意,堂主正和几位艺术家品茶论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边喝茶边和堂主等朋友畅聊起来。要了解石缘堂,必须先说堂主王武剑。王武剑,年方三十七岁,祖籍陕西周至,受其舅舅影响,6岁就开始学习书画。其舅何其人也,乃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著名画家文史学家王安泉教授也。俗话说,外甥照舅,王武剑一方面自己酷爱艺术,一方面自身天资聪颖,再有舅舅的贴身教导,小小年纪,就练就了较为扎实的功底。后来顺利考上了西安美术学院,得到西安美院车志胜等教授的悉心指导。作品主要以写意人物、山水、花鸟及书法见长。多次参加全国书画展并获奖,许多作品在全国展出并被收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石缘堂是王武剑的斋号。石者石头也,乃大自然散落在人间的美,硬朗、坚毅、挺拔,实在,富有内涵,正如清人赵继恒在诗中所言:“叠叠高峰映碧流,烟岚水色石中收,人能悟得其中趣,确胜寻山万里游。”画中国画经常画石,王武剑对石头情有独钟,他欣赏寂寞的、幽深的、苍古的石之美,人品如石品。缘者缘分也,共同志向共同爱好的朋友结缘同修共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笔墨传情,书画会友”,王武剑于2010年创建了石缘堂书画研究院,2016年正式注册,其目的在于为艺术家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致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书画研究院;宗旨是让具有高品位、德才兼备的书画艺术家及其作品,通过规范的深度的交流,传承文化艺术之精髓,提高文化艺术之品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此石缘堂特聘著名书画家叶浓老师、王安泉、范崇岷、王文业、李众斌等老师为名誉院长,把关定向,研究艺术,指导发展。特推出石缘堂书画家期刊和石缘堂书画巡回展览,展示作品,交流艺术,传播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石缘堂一直把学术研究放在第一位,经常举办各种笔会,学习经典,研究笔墨技法,研讨花鸟鱼虫画法,特邀九十二岁著名书画艺术家叶浓现场指导,意象之道,物入意出。特邀西安美术学院教授、西北美术总编辑,著名艺术评论家,国画家应一平老师来石缘堂评品艺术。还有著名画家蔡嘉励、李乐见、刘海军,陕西英才张芙蓉等老师做客石缘堂,挥毫泼墨,传授经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艺术来源于生活,石缘堂积极组织艺术家及学员到北京、广州、云南、等地采风,到青海、甘肃、西藏、内蒙古和秦岭写生,还大力开展慈善活动,节假日组织艺术家和学员到陕西省回归儿童救助中心、三原东周儿童村等看望孩子,给他们送去艺术作品,送去希望和快乐。创作抗战题材作品,看望抗战老兵,受到社会美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播艺术,服务大众是石缘堂义不容辞的使命,石缘堂经常举办山水、人物、花鸟、书法、篆刻等课程的研修班,并在长安区开办分院,给当地书画爱好者教授书法和绘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石缘堂深知艺术无止境,需要静心研习、孜孜以求。“闲来无事多画画”是石缘堂的座右铭,每天石缘堂高朋满座,墨香四溢。经过多年的历练奋斗,石缘堂已经成为陕西唯一一家企业型书画研究院、陕西唯一一家独立法人自主投资书画研究院、陕西唯一一家以学术研究为主的书画研究院、陕西唯一一家在全国范围内有实体写生基地的书画研究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徜徉在石缘堂,仿佛漫步在艺术殿堂,怡心怡情,乐不思归。有一种爱好叫书画,有一种精神叫坚持,石缘堂为了心中的艺术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山不在深,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早闻西安南郊有一石缘堂书画研究院,位于雁塔区兰桥圣菲小区。距我家较近,周末...
    丝美天下阅读 974评论 0 2
  • 今年恰逢国庆中秋双节一起,出嫁后第一次回家过中秋。带着孩子回老家,看到金黄色的稻田仿佛就是在昨日。 小时候一到农忙...
    EvelynFish阅读 4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