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注重这几个细节,求职失败一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是那句老话,机会只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尤其适用于求职这件事。

基于做HR多年的关系,遇到的各类求职者不少,但令我费解的是,很多常识性的细节,很多求职者居然都注意不到,常常因为这些,没有给面试官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从而影响求职成功率。

惋惜之余,现总结几种常见的情况,分享给大家,或许对一些即将面临求职的同学有一点点启示。

一、电话礼仪

1、打电话时间

记得大四临近毕业时,会有专门的老师来讲授面试礼仪和技巧,其中就讲到电话礼仪这件事,我不知道现在的学校还讲不讲这些课程,但是长期以来,令我非常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总是有那么多求职者在中午12:00至下午1:00之间打电话咨询,甚至在下午5:00以后,更有甚者,专挑周六周日打!

基于我狭隘的理解,可能是你在这些时候比较方便,或者是你狭隘的认为,我们在这些时间比较方便,但这毕竟都是狭隘的!

中午十二点至一点是中场吃饭休息时间,上午忙碌半天需要缓缓,下午才有精神继续工作,这个时间很短很珍贵,谁都不希望在这个时候被打扰,并且你要知道,在这时打电话进来,不仅仅打扰的是HR,电话的声响,谈话的声响,会影响到办公间的所有人!

下午五点以后打电话的,甚至晚上七八点还打电话咨询招聘信息的,我真不知道是出于什么考虑,像我这种自作多情无节操的HR,会以为你有别的不健康的想法好吗?一般来说五点以后,一天的工作基本都结束了,即便没有下班,也是在做日工作总结以及第二天的计划。下班后更不用提,一是疲倦没有精力再应付你,二是可能还在回家的路上,三是可能在照顾家人,四是可能在充电学习和朋友交际,五是大家只有晚上下班后的这一点点属于自己的时间,谁还愿意在这时候谈工作?

周六周日,我真的什么都不想说了,我就问你,周日还在上班或者加班轮值的公司,凭良心说,你愿意去那里工作吗?同样的,假若有公司在上述几个时间段或周末打电话通知你去面试,我觉得你也可以好好考虑下这家公司的工作时间、工作习惯、工作流程等等问题。

建议:合适的打电话时间,周一至周五的上午9:00-11:00之间,下午2:00-5:00之间。

2、通话环境

有时候接起电话,“喂”了半天,对方一点声息都无,或者说着说着就断了听不见了,或者对方环境极其嘈杂,甚至能听到公交车报站的声音……这些时候,真是令人捉急啊焦躁啊,声音小点吧,怕你听不见,声音大点吧,不明所以的同事都抬头巴巴望着我,还以为我在跟谁撕逼。

我说亲爱的们,咱能不能找个信号好点的地方,安静一点的地方,好好的打个电话啊?你是在求职啊亲,能不能稍微讲究一点点?

3、通话内容

这是个大问题,我先来一段情景再现:

电话接起后,我首先会自报家门:您好,这里是某某公司人事部,我是某某……

求职者:请问你们公司招聘吗?

(这是我最不爱听到的两个问题之一。首先,请问你是在哪里知道我们的电话的?熟人?招聘广告?不管是哪一种,它必定是和招聘信息联系在一起的!你都看到了电话,你难道看不到招聘信息和招聘截止时间吗?第二,打电话之前,你能不能先在网络上或者其他渠道,对公司做一些了解?现在信息这么发达,很多公司有自己的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在智联招聘、前程无忧、58同城、赶集、中华英才网……等等招聘网络上都会发布信息的好吗?麻烦动一动你的小手指,搜一下!)

我:请问您想求职哪个岗位呢?

求职者:那你们公司都招哪几个岗位啊?

(毋庸置疑,这是我不爱听到的两个问题之二。首先,还是那个问题啊,你能不能先去了解一下我们公司的信息啊,求你了行吗,大爷?第二,你问我们公司招聘哪几个岗位,这意思是要随你挑吗?我要服装设计师,你一个学人力资源管理的干得来吗?当然这只是我吐槽。

我真正在想的是什么,是你这个人可能并没有做好找工作的准备和意识,你并没有很好的规划过自己的职业选择,盲目,甚至依赖,不主动,不学习,执行力差,习惯性的做伸手党!或许你要说,学校里没有教,你对公司里的那些岗位不清楚,拜托了,你可以上网去查啊,你可以请教过来人啊,你可以去看招聘网站上那些岗位的任职要求和岗位职责啊,多多少少总会有个大致的认识吧!

你不知道找什么工作合适,你起码得知道自己什么工作是做不了的,又有哪几个岗位和你的专业相近,你的能力匹配,你可以尝试的,起码可以有一个大致的备选范围吧。就算你没有工作经验,不够了解,但起码在你有个求职范围的情况下,我们也好作参考给你推荐哪个较适合你的岗位啊,给你一次机会啊。)

我:请问您是学什么专业,对哪方面工作比较感兴趣,或者之前做过哪些工作,然后求职者答完之后,我会很快在心里有个底,给他推荐某个可能会适合他的岗位。

求职者:你说的这个岗位主要做什么呢?

(真是天真无邪的求职者,初入社会,不谙世事,原谅。)

我:讲解该岗位职责,甚至日常工作流程。

求职者:那工资是多少啊?

(基本上,到这个地步,我就要挂电话了,不是不能问工资的事情,时间时机不对。首先,从始自终,你没有跟我介绍过你自己,没有向我展示过你的能力、你的观点、你的方向、你的意愿等等,基于你这通电话的表现,我甚至连面试的机会都不想给你,哪来的后续入职问题,既然这样,工资多少跟你有半毛钱关系吗?第二、关于薪资这个问题,如果你有心,你自己都可以打听得到啊,招聘网站上的信息大部分都标有薪资范围,还有薪资调查报告,你自己心里有个谱就可以了,然后确定入职的时候,HR肯定会主动跟你谈工资的事情,不必在此时互相都还不了解的情况下询问薪资。第三、诚意,你有没有来公司的诚意,很多公司都要求薪资保密,薪资是一个企业很重要的信息,你这样随口一问,实在不想告诉你给你拿去当做参考。)

我:不好意思,请你先到某某招聘网站向我们投一份简历,我们看过之后,如果觉得合适,会约您前来面试交流,再谈后续问题。

(我能说大部分情况下,这只是我的托词吗?假若初步通话谈的还可以的话,我是会留私人邮箱的。)

很显然,上面这样的一通电话,是很随意的随性的,让人感觉不到你的一丁点诚意!求职是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你在选公司,公司也在选你,你希望公司有诚意,你也得拿出诚意!对公司最大的诚意就是尽量多了解公司,也足够了解你自己,没有经验不要紧,甚至不了解也不要紧,但请你的态度诚恳一点,诚意足一点,谢谢。

还有问你们公司是做什么的,我能说什么?

再次强调: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滴!求职前,请做一些基本的了解,公司、行业、职业、岗位要求职责、地理位置等等,现在网络如此发达,网友如此热心,获取知识、信息如此方便迅速,你还好意思做伸手党?

当你对自己的求职方向有了初步的认知后,相信你就会有的放矢。

另外想说一下,除了私人电话你爱怎样怎样以外,其他关乎工作职场的电话,不管是拨打还是接听,甚至如有登门拜访的机会,请首先做这样一件事:自报家门!自报家门!自报家门!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建议:你可以这样讲:“您好,我叫某某,毕业某某学校某专业,之前有若干年相关经验(没有就不说,没有经验不要紧不要怕),在某某招聘网站看到贵公司招聘信息,对某某岗位很感兴趣,想了解一下……”

二、不请自来,自主上门拜访

说实话,我不建议在公司没有邀请你的情况下,自主上门拜访。

首先,对于你的冒然到来,HR没有做好准备,没有事先对你有个大致的了解,陌生人之间都会有防备心理,这样双方交流起来可能不会那么顺利。

第二、每个部门的工作都是提前计划好的,你不在计划之内,那么,你的到来必定会影响HR的正常工作,当他很忙的时候,根据抽不出空接待你,假若那天他心情还不好,那真的,正常人都能想到会是什么后果。

第三、没有约见,直接上门的,会让HR有这种想法,你只不过是刚巧路过公司,又没有其他事情,索性进去试一试,万一应聘上了呢?还是那句话啊,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滴,这世上哪有那么多守株待兔的便宜可捡,你有你的小心思,人家也有自己的小九九,这是双向选择的过程,请带着诚意!

第四、你的漫无目的,像只无头苍蝇乱摸乱撞,甚至火急火燎的,可能会让人对你目前的状态有不好的预估,甚至对你的能力产生怀疑。

第五、饭点拜访、下班拜访、周末拜访的,不用再多说什么了。

建议:先在网站上搜到该公司的招聘信息,按照要求投一份简历,如果你不放心,可以打电话告知一下,让HR留意一下你的简历;其次,若是你刚好路过,好吧,那也请你先打个电话询问一下,此时拜访方便不方便,会好很多。

三、给你双筷子,你会吃饭吗?

1、前两天接到一个求职者电话,也属于自主上门,但恰好那个岗位急缺,我就告知他到几栋几楼面谈。

过了一会儿,他的电话来了,他说:“南小姐,你好,我现在已经到11号楼了,但是你们门前有辆车挡住了门,我进不去啊。”

说句实话,我有点无语,11号、12号楼都属于我们公司,两栋楼的大门是对开的,两栋楼都有保安人员,通常他们都在门前晃荡,即便有车,也不可能一直挡着,上货下货完肯定会走,但我还是耐心的问道:“请问是什么车呢,楼下没有其他人吗?您可以问一下,他们什么时候开走。”

他答:“是某快递公司的车。”

我只好说:“既然是快递公司的车,肯定不会耽误很长时间,请您稍等一下。”

不久,他的电话又来了,他说:“南小姐,请问你们的电梯为什么不能用啊,那我怎么上去呢?”

我们公司电梯只能走货,员工都是走楼梯,所以,我告诉他:“对不起,我们电梯的确不能使用,楼梯就在电梯对面。”

“那我走楼梯上去吗?”

我真的笑了,难道不走上来,还飞上来吗?

我想他是过于小心,但是,同时,可能我也会觉得这个人以后在工作中缺乏主动性,缺乏眼力见,需要随时有人牵引他,指导他,教一步走一步,这怎么行?

2、一般约定面谈后,我会把公司名称、地址(含楼栋楼层门牌号)、公交地铁换乘站牌、面试时间、电话联系人等等都会用短信发到面试者手机上,起码有50%的人不会回复此信息,我害怕他没有收到,又会打电话询问一遍。

所以,亲爱的们,如果以后有公司给你发面试短信,收到请回复,谢谢!

即便将地址写的如此清楚,总有人还是找不到!不知道在哪里换乘,下车后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找不到楼栋,找不到楼层……问题层出不穷。

其实啊,真的是无力吐槽,你路痴你有理啊,现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老虎地图……这么多地图APP,乘车、步行路线、时间、路程都精确无比,甚至你每走一步都可以给你定位,你能下载一个吗先?你打电话问我,可是我自己都分不清东南西北的人,想帮你指路也是鞭长莫及啊,怪我咯?

明明知道面试地址不熟,为什么不能提前一天将出行路线规划好,提早一个小时甚至几个小时出发?对于这种连面试地点都找不准的人,很多公司直接就放弃,万一以后派你出差,你丢了怎么办,公司付不起这个责任呢。

假若,你已经尽力了,但还是控制不住要迟到,请你主动打电话或者发短信告知一下,当然,你在约定时间不到,HR也会问你,但是你主动告诉他,相信我,绝对会对你增加好印象。

其实,以上很多细节都很小很小,甚至是常识性的,完全可以规避掉,但还是会有很多人注意不到。将这些罗列出来,并没有嘲讽奚落的意思,只希望对一些即将要求职的孩子,有一些帮助。

最后还是要啰嗦那一句:机会永远都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黄铭峰 简历的投递看似一个很小,很容易被忽略的问题,其实小问题里也有大道理。很多求职者在前面的职业规划环节...
    通识智库阅读 8,338评论 6 30
  •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武汉阴下着雨 @ ——好久不见,你,最近怎么样? 还好吗? ...
    大M苜阅读 172评论 0 1
  • -1- “我这是在哪儿?” 当我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被关在一个密闭的玻璃箱里,身边都是各式各样的毛绒玩具...
    栀子茗香阅读 774评论 6 10
  • 写过这么多文章似乎都不会去写景,可能单单去写一个地方的景会显得太空太虚无,用几个很平凡的词语也许就可能一笔带过...
    二十二岁的星期五阅读 357评论 0 4
  • 明天的明天 你的心将去往何方 明天的明天 你是否还在悠悠而逝的长河边 叹悔迷茫 放下吧 放下昨日荒废的牧场 放下昨...
    三惑阅读 389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