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为什么会呱呱叫?【深度长好文,值得耐心一读】

青蛙为什么会呱呱

以前青蛙是不那么呱呱叫的,一向很安静。名字本来叫静蛙,后来变得呱呱个不停,人们才逐渐谐音叫它青蛙的。

早些时候,青蛙都是生活在岩洞里。青蛙家族在岩洞里生活的无忧无虑,与世无争,其乐融融。

有一天,在嬉戏的过程中,一只青蛙得罪了另外几只青蛙。这下可闯了大祸。那几只小青蛙联合起来要灭掉这只青蛙。经历了无数次的艰难逃险之后,这只青蛙越来越觉得自己的性命难保。

偶然间,它奋力一跃,跃到了岩洞中的一个高台上。其他几只小伙伴奋力地追跳,都跳跃不上去。

逃命的青蛙就躲在高台上,暗自庆幸。偶然间,他向上一看,惊呆了!多少年来,一直认为天就是碟子那么大,这时候它看见了更大的天空。从它出生到现在,它一直认为天空就是碟子那么大。现在突然发现,原来天空有十几个碟子那么大,这让他非常震撼!

这只青蛙被它的发现惊呆了。忘记了性命之忧,竟然跳下了平台,把这个发现告诉了其它的青蛙。其它的青蛙怎会相信?几个年龄大的青蛙还过来指责它胡说八道。

有一个只青蛙还关爱的用手抚摸着它的额头:

“孩子,你是不是不是变温动物啦,发烧啦?”

这只见过更大天空的青蛙忙着解释和争辩,但它发现,一切都是徒劳。解释和争辩下去,大家会把它当做精神病关起来。它不能理解大家为什么不相信他的话。

这时候这只青蛙也变得自傲起来,他瞧不起曾经朝夕相伴的伙伴们,甚至也瞧不起养育它一辈子的父母。它在心里鄙视:你们怎么那么固执和粗鄙?

它开始变得不快乐,它开始常常一只青蛙蹲在那里仰望的天空。他也曾数十次的奋力往上跳跃,想重新回到那个高台,再去看一看那更大的天空。可惜的是它没有一次能够成功,简直是差的太远了!它不敢想象,自己那一次怎么会奋力一跃,就跃上了那么高的高台呢?

这些,它都想不明白……

这只青蛙越来越落寞。伙伴们不理解它,父辈们不理解它。它还想回到那个高台,也成为不可能。这种心情没有青蛙能理解,宝宝苦啊,宝宝的苦说不出来,说出来也没蛙能懂。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有一天深夜,其它青蛙都酣然入睡,唯独这一只见过大一点的天空的青蛙展转反侧。它仰望天空,看见一颗流星划过,它想,天空确实应该比我看到的还要大,不知道流星从哪里来又划向哪里。它在想,外面的天空一定比它在高台上看到的还要大。外面如果有青蛙,他们是在怎样的生活,怎样的跳跃,怎样徜徉在更广阔的天地呢。


慢慢的,这只青蛙睡着啦!它梦见自己跳出来岩洞了。

哇!天空一望无际啊!从来没有见过那么明亮的月亮,它奋力一跃竟然跳到了月亮上,回头一看地球,呀,那么小。这只青蛙又跳到了海王星上,回头看月亮几乎看不见了,地球像是个青蛙的眼睛那么大啦!这只青蛙又是奋力一跃,竟然跳到了天狼星上,地球看不见了,海王星也看不见了,太阳就是个小点点,那点光芒,是那么微不足道。

宇宙之大,竟然无法想象。“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它的耳边突然听到人类圣贤庄子的声音。它顿时理解了它的伙伴们!

静谧的夜晚,梦醒之后的青蛙陷入了深深的沉思。看着一只一只安然入睡的青蛙们,它突然有个决定,不!我不能就这样一辈子。我也不能让我的家人们就这样在这里过一辈子。跳出岩洞,这就是我今生的使命!

自己怎么样能够重新回到那个高台,并且让更多的青蛙到高台去看一看?这只青蛙开始行动。磨破了自己的双手和双脚以及嘴唇,用石子在高台下面堆起了高高的石头台阶。虽然有很多青蛙打击它,嘲笑它,甚至拆毁它的台阶。但是它始终没有气馁。

于是,他重新回到了高台之上,仰望它曾经看到的更大的天空。终于,有另外几只青蛙也跳跃到了高台之上。

这一下整个青蛙家族的平静彻底被打破啦!大家都知道了,原来天空比我们看到的更大。我们应该想到啊,怎么没有想到呢?这个世界到底怎样,我们到底还有多少没有看到,没有想到?

大家都开始议论、猜测。还有很多青蛙开始嚷嚷要跳出岩洞的井口,去看更大的没有遮挡的天空。青蛙家族原有的安详、和谐、稳定,保守都被打乱了。青蛙们有了更多的想法和更多的渴望。发呆的青蛙越来越多,总有青蛙开始傻傻的仰望天空。有些青蛙暗地里开始说,那只首先上平台的青蛙想统治我们啦,也有几只挺有名望的青蛙责怪那只青蛙把大家的思想搞乱了。

这只青蛙定了定神,迅速回归中心,不再去理会青蛙们的风言风语。它邀请了几只有些想法的青蛙一起商量,我们应该怎么办?说外面的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我们活在这岩洞之中,从来没有见过没有遮挡的天空。我们这辈子快要完了,在我们有生之年能不能出去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呢?岩洞之中的阴暗潮湿,狭窄,空气污浊,我们愿意在这舒心的过一辈子吗?

于是他们跃上高台仔细观察。他们发现岩洞之上,到处都有坑坑洼洼,如果从这个高台跳上另一个凸起或者凹进去的地方,再跳到另一个凸起的地方,就有可能跃出岩洞。大家为这个惊天想法兴奋不已。

于是它们开始尝试。终于有一只身强力壮的青蛙亲苦数次的跳跃,停在了岩洞口,他兴奋地向下大喊:

“天空真的很大,还有很多树,还有很多飞鸟。”

就在它最后一越的时候,没有跃到岩洞口上面,反而掉了下来,重重的掉在了岩洞底部,当即停止了呼吸。

这一下,整个青蛙家族感觉到了事态的严重。它们控告那只领头的青蛙,是它谋害了一个优秀的生命,给家族带来了伤害。这只第一个跃上高台的青蛙被关进了监狱,戴上了手铐和脚镣。更多的青蛙指责它搞乱了人们的思想,包括曾经帮它一起搬运过石子的几个青蛙。很多青蛙说我们原来生活得多么安详,都是这只青蛙害的我们天下大乱。青蛙家族明令禁止它再传播看到更大的天空的想法。

然而,很多青蛙常常是仰望那点碟子大的天空,不过,仅仅是看看,一番议论和羡慕之后,又归于平静,生命就这样默默的流失。

监狱中漫长的煎熬,还有难以忍受的痛苦。这只青蛙眼看自己的使命不能今生实现,他再次定了定神,它想到,凡事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办法,事情那也就会有出路的。首先我要健康的活着,才会有后续可能的办法啊。

它知道,机会总是有的。因为更大天空的种子已经深深的种在了青蛙家族的心中,是种子就会发芽。

有一天,这只在监狱中待着的青蛙依然静静的坐着,心里几乎没有一点涟漪。每当这时候它的视力和听力是最为敏锐的。就是如此,它感觉到了一丝异样。刚从蝌蚪们变为青蛙的一大帮孩子正在嬉戏,上方的岩石微微战栗,不好,马上要塌方了。这只监狱中的青蛙赶紧大声喊叫:

“快跑开,要塌方啦!”

孩子们听到喊声,四散逃走,没有一只青蛙受伤。青蛙们欢呼起来,纷纷表示感谢。这只青蛙淡淡的说:

“没什么,我只是告诉了大家我看到的危险而已。就像我当时看到了更大天空一样。”

瞬间,空气像是凝固了。四周一片安静。

逐渐的,开始有青蛙窃窃私语。后来,有一只平素和这只监狱中的青蛙作对的青蛙站了起来,大声说:

“各位,它把他看到的危险告诉了我们,挽救了我们孩子的生命。也是他把他看到的更大的天空告诉我们,我们在进一步探寻的时候,发生了意外。我要问大家的是,如果有一天,它看到整个岩洞都要坍塌,要不要告诉我们?那时候我们怎么办?”

又是一次暂短的寂静,随后,依然又是一次吵吵闹闹。后来,大家都不约而同的建议,这只青蛙无罪释放。

很快,青蛙们又开始了跳出岩洞的征程。这一次,一只年老的青蛙凭借多年的经验和观察,率先辗转向上跳跃,跳几次就要歇一歇,每次借着歇气的时间,老青蛙给大家说当次跳跃的心得体会和注意事项。大家也都听得是全神贯注。

终于,大家的目光集中在了老青蛙的最后一跳上,大家屏住呼吸,祈祷着平安。老青蛙最后不负众望,一跃而起,一个漂亮的弧线划过,落在了岩洞外。洞内听到老青蛙的报告平安,一片欢腾。又听到老青蛙的赞叹声,说:

“孩子们啊,天不只是大啊,是看不到边啊,地也看不到边啊,还有好多好多东西啊!”

洞内的青蛙沸腾了。

此时,那只第一个看到更大天空,坐过监狱的青蛙让大家静了下来。它召集那个平素与它作对的青蛙,一起制定了分批跳出和跳出前的培训计划。一切都按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那只平素作对的青蛙先跳出洞口,作为接应。这只坐过监狱的青蛙在最后一跳的地方守候,给大家支持。几天过去了,最后一只青蛙来到了最后一跳的地方,它像给每个青蛙讲解最后一跳一样,给这只青蛙讲解最后一跳的要领,可是这只最后的青蛙已经心不在焉,比它弱小的都上去了,还有什么可叮嘱的呢。它不耐烦的起跳,谁知后退蹬的一瞬间打滑,跳跃的高度明显不能出洞口。摔下去性命休矣,这可是有前车之鉴的。

就在这一千钧一发之际,这只第一个见过更大天空的青蛙毫不迟疑起跳,迅猛至极,撞击将正要下落的青蛙,那只青蛙在它的撞击之下,踉踉跄跄跃出了洞口。而那个坐过监狱的青蛙掉进了洞底,只有撞击洞底的声音在岩洞回荡。没有了青蛙们,洞底的回声似乎大了很多,这只青蛙隐约听到一个声音,就是它梦中的那个说庄子话的声音:

“你的使命完成了,井蛙可以语海了;夏虫可以语冰了,你也可以学点人的东西了。”

洞底随后陷入一片沉寂。洞口聚集的青蛙们喊破了嗓子,没有半点回应,也就逐渐散去。

日子过得很快。一晃过去了几个月。青蛙家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有的青蛙说:“那只第一个看见更大天空的青蛙太伟大了,虽然它死了,年真的天空都没有见过,可是它带着我们真正的开始了生活。”

有青蛙说:“真不敢想象,我们原来生活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之中!”

也有不少青蛙说:“它是罪魁祸首,要是不出来,我们怎么会有那么多青蛙死于天地之口”

还有青蛙说:“我们现在这么不团结,还不是它让大家出来,大家各有各的想法了。”

更有青蛙说:“我们现在是吃得好,住得好,种群多,可是我们要在岩洞里,生活是那么的慢条斯理,不急不忙啊。”

还有的青蛙说:“……”

又有青蛙说:“……”

所以,青蛙开始了不停的呱呱、呱呱、呱呱呱……

一直到现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路漫漫,也无坦荡,也无坦途,也无执念,也无所图。 愿景光复,不畏将来,不畏世俗,不畏蹉跎,不畏维谷。 时光不负,...
    Hennessy魏青阅读 136评论 0 1
  • 念情旧兄情,昔日黄河在!今日判兄情,明日无相见。
    姗姗启蒙阅读 246评论 3 1
  • 文/冬日暖阳 你悄悄地 悄悄地从四季中走来身上弥留着春的馨香散发着夏的炎炎暑气挂满了秋的累累硕果 你在四季中历...
    冬日暖阳love阅读 258评论 7 20
  • 下不来床——就这样尿床了: 像是我每天的功课一般,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要起床去放牛吃草。夏天还好一些,自然起得来,但冬...
    哈里Jimmy阅读 495评论 0 1
  • 今夏,完全爱上了倒立。 2011年,第一次晋级课,第一次见到corine老师,在2个抱枕上的仰卧英雄,corine...
    青冥浩荡不见底阅读 40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