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头马第一次即兴点评复盘

“有诺必践,有信必守。”

这是我上周在琪哥身上学到的。虽然这篇复盘珊珊来迟,但是它即便会迟到,也绝不会缺席。

让我们将时光和记忆一同拉回上周四的晚上,在宇宙中心五道口的一间教室里。

这次的会议主题是《接力,再出发》,是北京AACTP培训师中文俱乐部第208次会议,也是新官员上任后的第一次会议,所以这个主题也是很应景的。这次会议的主持人是刚刚入会的任泉凯,即兴主持人是第一次担任该角色的新任秘书长田周童鞋,而总点评是行踪飘忽不定帅气又有才华的才华帝,江湖人称琪哥。这是背景,先交待到这里,其他优秀的小伙伴与此线无关,暂且不表。

对了,有一位还得说一说,这一位临时替补主动请缨成了了即兴点评人,这也是她第一次做即兴点评,也是第一次做点评人,没错,这个人就是我了。

现在我以这次会议的即兴环节的点评人来回顾和总结一下上周的会议,对自己上周的即兴点评做一个补充,同时也将自己的收获和感悟记录于此。

一、即兴环节点评的会后补充

(因未看到会议视频,仅凭记忆,如有偏差,还望见谅。)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接力,再出发。”抛开它引申出的含义,我们但从接力这个词入手,你会想到什么?是不是会想到在田径赛场上的穿着运动服手握接力棒奋力奔跑的运动健儿。运动,不仅是一种赛场上的排名,也是深入到我们生活中的习惯。在大家的生活中喜欢哪些运动呢?下面我将从不同的运动入手,来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这次的即兴环节。

即兴主持人

首先是即兴主持人,人送外号田螺周、田密等,今天在送他个关键词,“田径”,不管是4X400接力赛,还是100米冲刺,1000米赛跑,都离不开田径赛场,主持人是贯穿整个即兴环节的关键。而且今天这个主持人很不一般。

这个不一般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在环节上设计的巧妙,很有创新,应该在过往的会议上没有过这样的形式。其次,是认真和用心,他让所有人都参与到即兴的环节中,他考虑到了所有人,他让即兴环节不在是只属于个别的即兴演讲者,可以看出他心里是有所有人的,而且为大家准备了精美的书签作为礼物,可见前期准备花了不少心思。并且,他在表达时可以引经据典,比如说在主题与即兴环节衔接的部分,可以引用典故和诗句,特别出彩。

另外他自己在会前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是不紧张,刚开始上台时确实可以看出小紧张,不过这份紧张更多的也是他告诉我们的,但随着会议的进行,越来越自然,越来越轻松,和每一个演讲者的互动也更加自在。这里给田周提个小建议:一方面是自我的催眠,减少紧张这样的负面词汇的表达,包括在会前提出目标时也可以改成我希望自己在台上更自信,取代我希望我主持时不紧张。从语言表达方式上先和紧张划清界限。另一方面建议可以学习一下上上周晓霞即兴主持时的开场,开头的几句话是最容易紧张的,所以开头的设计和开头整个状态会影响你之后的发挥,比如你可以试着提高音量,或者手势状态的打开,甚至可以用稍显夸张和激动的方式来向大家问好,开启你的主持。有时,通过互动等小方式,也可以为自己平静心情起到缓冲的作用。当然,最实用的方式就是多练多尝试发挥头马“不要脸”的精神。期待你今后更加精彩的表现。

琪哥补充:创造性,果断,不惧风险。体现领导力方面的愿景,价值观维度方面的能力和努力。作为秘书长,可以看出他担任官员的潜力是非常非常大的。

接下来说一下四位演讲者,首先前两位是承接第一个环节,说出书名,在此基础上因观众提问而上场的。

第一位演讲者

第一位演讲者,实在抱歉没有记住你的名字,但我记得你坐在第一列最后一排右边的位置。最喜欢的书是《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我也很喜欢,而且看了很多次。

我给到你的关键词的话是太极,为什么呢,太极给大家的是什么印象,慢、稳而有力量,这位男士的演讲便非常的稳,不管是语速还是站姿都非常的稳,有一种宠辱不惊的状态,而这和他讲到的内容也不谋而合,他很喜欢阅读并利用各种时间来进行阅读,宠辱不惊的外表下是非常丰富的内心世界。而且他善于举例,通过举例来使他的内容很有画面感,让人印象更加深刻。当时给到的建议是希望在表达过程中能够通过一些总结和呈上启下的话语让读者对于结构把握的更清晰,比如像我这种记性不好的就没把握住结构部分的精彩(当然主要是因为我的疏忽,请看琪哥的补充。)

琪哥补充:结构特别好,开门见山直接说出时间的重要性,接下来分为两个部分,讲了两个故事,最开始没有这个意识,后来经女友提醒在做家务时突然悟到要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实现了转变,第二个故事是他转变后,用这个方法去提升他的工作,最后用一句话总结,通过利用随便化时间让时间更长,让生命更重。

第二位演讲者

第二位演讲者,前任主席勇哥,他分享的这本书是《正见》,因为这是本和宗教有官的书,因为会议禁忌,所以没有详细展开来说,但是能够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不乱阵脚和大家分享书中的精华,不得不佩服,真可谓是老江湖啊。这里我给到勇哥的关键词是“乒乓球”,我们都知道乒乓球是国球,每一次比赛都是获得各种奖项成绩,那勇哥的水平呢也会乒乓球一样,总是那么优秀。

在此,我自我反思了一下,因为对这本书很感兴趣,所以当时忘记考虑点评的内容了,所以上台后只记得好,而没有具体展开说哪里好,并且点评不够客观,掺杂着对勇哥过往表现的盲目崇拜。

琪哥补充:先建立悬念,吸引大家,用对比的方式来说明他在阅读前后的变化,并举出自身的事例。并且在最后还呼吁大家从这类书籍中发现自己需要的东西。

第三位演讲者

第三位演讲者叫做杨京霖,是佳星小可爱的同学。题目是最近在读的一本书,推荐给大家。他最近在读的书是《红星照耀中国》,也就是《西行漫记》。这个同学我送给他的关键词是“台球”,台球是很精准的运动项目,要经过精准的设计和思考才可以。那这位同学的演讲中也体现出这样的严谨的逻辑。而且这样一本又红又专的书,我之前也许听名字就不会读的书,在他的讲解下居然想拿来看一看,可见他的这个2分钟的演讲是很成功的。如果提出小的建议的话,希望他可以和台下的人更多眼神上的交流,当然,对于第一次参加即兴演讲的人就提这么高的要求好像不太应该,不过我知道作为心理学研究生的他下一次一定可以做到的。

琪哥补充:演讲的价值:真实、思考。这是读史的价值和意义。

第四位演讲者

第四位演讲者是老朋友了,徐菲。她推荐的这本书是《易经的智慧》,我送给她的关键词是瑜伽,瑜伽是我很喜欢并且每周在进行的一项运动,所以我深知瑜伽的魅力。瑜伽讲求的也是柔美,而徐菲给人呈现出来的演讲状态也是柔,是美。而且在这份柔美背后更厉害的是她的结构和逻辑,她开门见山表明观点,然后提出论点,并用身边的例子去进行论证,有理有据,结构十分清晰。并且最后进行了点题。整个演讲很完整。如果说要提意见,因为手握主持人送的书签所以肢体上几乎没有动作,建议以后可以增加一些手部的动作会更自然。

琪哥补充:从内容分析,易经是很深奥的学问,但是没有往大的深奥的方向走,而是举生活中的例子,并且最后点到会议的主题传承,做的特别的好。

二、即兴环节后的自我评价

下面来点评一下自己的表现,并做一下总结吧。(听雅宁的,这次多说自己的好)

Good:

1、为自己的主动点赞,把自己视为俱乐部的一份子,为了会议的正常进行主动请缨,挑战自己没有挑战过的角色。

2、准备时间有限,和过来人请教,取经。在这里要感谢上次的即兴点评人小狮子,我的馒头王鑫,总点评琪哥、启航前主席健哥给我的会前支持,他们分享自己的经验,感受,共享给我资料,告诉我注意事项,并询问这次的成长目标。幸亏有他们,不然我真的是一脸懵,甚至连即兴点评该干啥,多长时间都不清楚。还有会后勇哥和悠悠的反馈和鼓励,谢谢你们。

3、即兴演讲很考验人,那么即兴点评是一次5分钟的即兴演讲。但是想要说的太多,很容易就会时间把控不妥,比如经常会有朋友说会后再私聊,所以对于这次的时间的把控还是比较满意的,当然,也要谢谢田周的设置,所以只需要点评5个人。还有,哼哈官说我基本没有哼哈,开心~

4、关键词方式的运用,如何让点评的结构更清晰,让别人有记忆点,我想到了用关键词的方式,这个方式勇哥之前用过,我在做总主持的时候用过,馒头也给我了这个建议,所以想到用运动与演讲相联系。

5、认真听每一位演讲者的演讲,用心的发现演讲者的亮点,再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并且侧重于鼓励和赞美,减少建议的篇幅。这也是很多人包括头马手册中提到的,尤其对于新宾客来说真诚的鼓励和赞美好过挑毛病。

Better:

1、建议可以更落地。

2、表达时有点逻辑混乱。

3、第一次尝试还有些生疏。

4、有一些亮点没有抓住。

三、如何做好即兴点评的几点建议

1、时间一定要把控好,保证每个人都有讲到。

2、每个人最好有概括性的词语或句子作为总的评价,比如采用三明治法,先表扬,再建议,最后鼓励。

3、用心认真听,反馈最真实的感受,不必完全被条条框框限制住。

4、如果能够给到整体的落地可执行的建议就更好了。

5、建议多分析总结其他人的即兴点评,和有经验的人请教,看手册,看视频,多积累。

6、光说不练假把式,即兴点评约起来吧~

四、接触头马半年来的感受

本来打算有一个环节,但因为码的字实在太多,篇幅太长,这个部分就留个悬念,改天再表。简单的概括,最大的收获是对于“人”的感触更深了,最开始来到头马是为了提高演讲技能,仅此而已,但是随着不断深入和大家接触,包括这次的点评,我发现与演讲技巧相比,更重要的是人与人间的接触,是设身处地的为听众考虑,是像勇哥一样每一次用力的鼓掌,是像雅宁一样用心的记住每一个人,和每个人热情的互动,我从大家身上学到的远多于舞台上演讲技能的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