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跳出“体制内”?或许我的经历能给你一点启发

一年前,两份offer摆在我眼前:

1、大型国企筹备的电商平台,工资比我原先高;

2、中型互联网,母婴领域的领头羊之一,工资嘛.....

纠结了好久,最终我选择了后一个。因为我问自己:为什么当初要从国企辞职?不就是因为受不了国企繁杂的流程和没有创造力的激情吗,如果当初我都敢裸辞,为什么现在要为了高一点的工资就放弃改变的可能?


1. 要不要跳出体制?

要不要跳出体制,这是还“困”在体制内的人经常纠结的问题,也许是心中还有一股激情和梦想未了,或许是“围城”效应总觉外面的世界更精彩,或许只是单纯厌倦了体制内的工作内容和方式。

这里的体制内我简单地定义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大型国有企业,广泛地指比较稳定的工作。如今重新工作了快一年,对“要不要跳出体制”,我的理解更深了,不妨来说一说道一道。

先简单说下我自己的情况,985硕士毕业,2011年毕业后选择到某大型国企市级分公司,2014年裸辞在家怀孕带娃2年;2016年重新出发,从传统电信行业跨界到互联网和保险行业;目前状态,上班高效工作+周末抽时间各种学习+晚上回家带娃。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到底该不该跳出来,最起码得先知道体制内和体制外工作的区别,我仅从自己的经验来说说。


2. 体制内和体制外工作到底有什么不同?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就是这样一棵大树,只要你不出大错,哪怕你贡献并不大被走人的风险也很低。在这样的环境下,容易滋生一种惰性,因为你不需要太多自己的思考,最重要的事就是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

“行业怎么发展?用户需要什么?自身还有什么能力需要提升?”这些思考往往就被排到最后的位置。

跳出体制外,则会有一种“裸奔”的赶脚。在民营企业,位置总是留给能给公司带来真正收益的人,比较少考虑人际关系和背景,量化的业绩就是最直接的衡量,我在国企做后台岗位时几乎没有量化的指标去衡量,但是互联网公司则不同,例如作为网编,我必须关注我的文章阅读量、打开率和转发率,为此你得思考如何选题,从哪个角度切中用户痛点,标题改怎么取。

而从事保险,这种感受更是到达了一种极致,因为这个行业实际就是单打独斗的战场,背后的团队只提供知识和经验库,而你自己要学的多深走的多远,如何展业,如何取得客户信任,全凭自己。

当我知道团队主管关注了700多个保险类公众号;当我看到人家写的数千字的客户方案,整理得漂漂亮亮的表格;当听到前辈把某款产品的历史背景侃侃道来......我立马知道差距在哪了!当羡慕别人高额年薪的时候,千万别忽视他背后的努力。

眼界的不同,来源于态度的不同。

如果只是把自己当做一个员工,你也许只需要做好领导交给你的任务。

如果这件事是你自己的事业,你的视野马上就会不同,你可能会对很多东西都产生兴趣,甚至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你原本认为没用的东西。

以前在国企时,我也觉得自己很努力,甚至经常加班,但是我加班之后真的创造了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吗?也许只是完成了一个领导交代的任务,仅此而已。

这种状态,或许就是所谓“用战术的勤奋,掩盖了战略上的懒惰”。甚至连战术勤奋都算不上。

可以说,跳出体制,能加速个人心智成长,特别对于像我这种过往一直处在温室的花朵。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在国企就不能成长,关键还是看个人是否有自主意识,我也看到很多以前的老同事在工作方法和待人接物上的成熟,但这些是我回过头来才意识到的,因为我当时只是着眼自己手头的事,少了观察和反思。


3.  请别只看到“美好”的一面

也许看了上面的,你会觉得跳出“体制”是件很有“前途”的事。请允许我给你倒盆凉水。

人们总是觉得别人的生活特别美好,自己的生活一团糟。就像《人民的名义》里,梁璐认为只要有了孩子祁同伟和她的生活就会有质的变化,她羡慕吴老师家庭美满、事业顺利,但没想到即使是吴老师这样的聪明人,有个优秀的女儿,也无法得到满意的婚姻关系。

所有的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体制外可能给你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同时也会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

年初,有不少朋友来找我聊,他们也有些蠢蠢欲动,甚至有股冲动辞职。我会把我目前的待遇情况告诉他们,让他们做出更理性的思考,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行业内那个佼佼者,更多的是和我一样资质平平的人,我们心中还有股冲动,但也同时受制于家庭的压力。

在体制内外的福利差别,其实很大,尤其在一些中小型的公司。

以前在国企的时候,我们最常讨论的一个话题就是工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抱怨公司的工资不提升。但是当自己在外打拼时,才会真正知道什么是“低”工资,才知道原来获得的工资是有多么容易。正因为如此,我必须对自己完全地负责起来,没有国企好福利兜底,就必须学习如何较好地控制家庭风险,这也是我选择从事保险的原因之一。


4.  请认真思考这2个问题

如果你像我一样,前几年一直在浪费自己的时间,毫无积累,但是又特别想跳出来。请你思考一下:

第一,你想跳出的目的是什么?

工作遇到了困难,觉得换个环境就能发展得更好?——如果是自己处事不够成熟,换个环境还是会遇到;如果是是公司制度的问题,你去的下一家会不会碰到同样的问题,你该怎么考察?

羡慕在外发展得好的朋友,自己也想试试?——你了解他全部的生活状态吗,还是仅仅羡慕一个你以为的形象,尝试和他深入地聊聊,你会更加清晰。

对目前的工作已经不感兴趣,有更想尝试的新方向?——所谓的新方向你真的感兴趣吗,真的了解吗,不妨多和与此有关的人多聊聊。只要你真的感兴趣,相信一定能找到突破口。

第二,你做好准备接受可能会面对的事吗?

工作忙、福利低于原单位、可能还有额外的上班时间、没有太多的人情关系、也可能是更纷杂的人事关系、需要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较少的假期、家人是否支持你......

如果你觉得以上都不是问题,那不妨听听内心的声音,给自己另一种“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会在刷屏中成为我的隐藏敌人, 也会在愿意学习的状态下成为我的战友。 最近发现有兴趣的事情多了,愿意把正在做的事...
    匡山泉阅读 406评论 0 4
  • 你说,姐,我不开心…… 我拖着抱恙的身躯,还想着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 你一步步试探,一步步逼近……只是为了满足自己...
    面爷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