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行迹:我的七“情”六“遇”(之三)

4. 手足情——动人

猜一猜此时此刻我大脑使劲回忆的人是谁?他每天也关注牵挂着我们一家。

整个暑假他与我的通话最频繁;在一起吃饭的次数最多;

陪我聊天最放松,话题最广,沉默时也不尴尬最自在;

对我个性最了解,坦诚相待勇于指出我的不足和毛病最不留情面;

我有需要,二话不说就赶到最及时;

结伴出外旅游浏览祖国大好山河最久,路上遇到困难体谅支持我最默契贴心;

在我面前毫不掩饰,既展示自己的优点:善良、重情、大气、果断、细腻、睿智、担当,又暴露自己“缺点”:霸气、自信、喜洁净、爱自拍、直率、执着、坚韧、包容,最鲜明;

有时还像个孩子诉说自己内心的苦闷和憋屈,寻求安慰,袒露自己软弱最直接;

这个人就是我的亲兄弟福永,长着一副正处级的脸孔,棱角分明,比我帅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弟弟的所作所为感人至深。每天热心的问候,不厌其烦打听我的起居吃饭情况,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一有空就过来陪伴我,生怕我孤单冷清,空虚无聊,囊中羞涩。每次总与我敞开心扉愉悦漫谈:放眼世界了解时事,心系桑梓关爱家人。关切大家庭存在的问题,探讨大家庭的相处之道,提出家族人丁兴旺事业蓬勃的设想,交流健身、养生的理念和做法。让人由衷赞叹他爱憎分明,严于律己。好的、正面的他维护、坚持,不好的、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他反对、舍弃并远离。我们彼此在倾诉和聆听中,会心的眼神、嫣然的一笑都能感知到兄弟之间浓浓的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慷慨无私不计个人得失,积极组织大家庭成员一起活动,提倡尊老爱幼,尽心增强大家庭的凝聚力,作出表率带领小一辈继续创业,大力弘扬良好的家风。在我们一周在外旅游期间,他不嫌麻烦带着养生壶和一大包食材,天天早上为我们做早餐,既营养又卫生,非常有利于健康,同行的小朋友彦博嚷着要吃他亲手做的五谷杂粮粥。和弟弟朝夕相处近距离接触,发现他真是一个十分有爱心又特别细心,人缘极好令人敬佩的人。此刻,我的眼前又浮现早晨阳光洒进厨房,他在用心“捣鼓”的背影,眼睛有些湿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的手足之情相知相惜来之不易啊!其实,多年以前我和弟弟可没有这么亲密无间。由于无知,不懂兄弟情分的重要性,关系疏远,感情淡薄。小时候经常弄别扭,打架伤和气,相处得不愉快,居然没有一张两人少年合影的照片。我们的性格不合,个人生活习惯、做事风格、兴趣爱好甚至世界观都有很大的差异。长大以后,为了谋生各自在外打拼,彼此也不怎么过问,见面机会寥若晨星。偶尔见面,在一起感觉十分陌生,谈不上爱护赞赏,态度消极,根本不理解对方的苦衷。说起来真惭愧丢脸,我们组成个人小家庭后,也不怎么来往,表面一团和气,实而形同陌路。提起这个,我的内心深处对弟弟十分内疚,作为兄长,眼界、能力有限,那时经济也不宽裕,无法给弟弟提供实质性支援,让他独自受了很多苦头。幸运的是,弟弟坚韧不拔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物质条件大大改善,终于过上了好日子。经历了人生的风雨洗礼、摸爬滚打荣辱浮沉,以及现实生活的积淀顿悟,我们逐步用积极的目光看待对方、接纳对方,欣赏对方的可喜变化,即使相距千里也挡不住我们关心彼此喜怒哀乐的强烈意愿。我们努力摒弃前嫌,克服偏见,消除误会,忘却不快,憧憬美好,扩大交往,增强了解,彼此趋近,倍加珍惜兄弟情分。令我十分感动的是,有一年弟弟带着侄儿千里迢迢来广州看望我们,陪同我们一起过年,其乐融融的气氛让那一年的春天生机盎然,家里养的花盛开不败。这一次,我惊喜发现弟弟大彻大悟,明辨是非,不乏真知灼见。对社会的看法,对人生的态度,对物质的认识,对健康的重视,对新生事物的接受,对弟兄姊妹的关爱,对下一代的关心帮助,对未来的规划期待,令人耳目一新刮目相看!

的确,兄弟情深在我们幼小的心灵显得那么脆弱苍白。随着慢慢长大逐渐成熟,无论在家中“交锋”,还是在社会上打磨,才真正细细品味珍贵难得的手足之情。有人说得好:兄弟就是漫漫人生路上的彼此相望、相扶、相承、相顾、相依、相伴、相佐、相成。

在这个世界上找个真正知心的朋友太不容易,找个好兄弟就是难上加难了。有人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那么这种兄弟情谊怎么可以不在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际交往有时会从萌发的友情,经岁月的雕刻、时光的检验,“冶炼”到纯粹的亲情。暑期与万福大哥重逢,是最美好难忘的知遇。期待已久的会面,让我们春风满面,脸上没有沧桑感;谈笑风生,心中没有啥烦恼。他一直视我为亲兄弟,百般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总是为我加油鼓劲,知道我的喜好,眷恋故乡的什么。常年为我快递宁夏的特产:羊肉、枸杞、灵武长栆。无话不说,言之不尽,雪中送炭,扶困济危,他是我坚强的后盾之一。在银川,我与他“三教九流”的好朋友聚在一起,丝毫也不拘束。在蒙受他盛情款待、呵护备至、赏识“宠爱”的同时,切身体会他的人格魅力,受益匪浅。他厚道、仗义、忠诚、慷慨、节制、明智,令人肃然起敬。生命中有这样铁的好兄弟,何尝不是人生的一件幸事!

唐代文学家元稹:“塞上风雨思,城中兄弟情。北随鹓立位,南送雁来声。遇适尤兼恨,闻书喜复惊。唯应遥料得,知我伴君行。”的诗句,把兄弟手足之情描写得淋漓尽致。我完全赞同纯正的兄弟情应该是绿荫、是清泉、是春风、是阳光、是雨露,是心灵不可或缺的依靠和养分。

月是故乡明,中秋节即将来临。

借用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首诗来表达对兄弟们的思念之情。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水印长天,兄弟心相牵,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未完待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梁洪章 离家的路 很远 很远 离家的时间 很长 很长 时光被厚厚积雪盖上 走过的...
    采铜的铜阅读 363评论 37 62
  • 进山以后的路,是一条坑坑洼洼的石子路,基本都是顺着两山峡谷间一条河往前延展的,由于河流湍急,有些路段的路基被流水旋...
    马少军阅读 239评论 0 0
  • 呵,太多话,一时间竟不知从何说起…… 记不清今天是得知自己患有恶性肿瘤的第多少天了,直至前天,才知道恶性肿瘤竟...
    Cinny深圳阅读 341评论 1 0
  • 作者:凤梨 (时间管理践行者,人力资源从业者)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这本书是我刚做经理的时候,我的上级就送过给我,...
    凤梨_2017阅读 1,37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