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让笔下的人物活起来,你需要这样“一双手”

树王

你的作品要想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就要让你的笔下的人物活起来,他要生动形象,又要别具特点。

关于人物形象,我看过很多文采非凡的描写。

“他,剑眉星目,长身玉立。”(乍看,“好帅!”再想想,我老公好像也是这样啊!)

“她,端庄秀丽,微笑的时候露出雪白的牙齿。”(乍看,“好美!”再想想,我平时一本正经的时候也差不多啊,可能牙齿没有那么白而已!)

我想,读者可能更期待这样的感觉。茫茫的人海之中,目光掠过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后突然停留:“哦,是你!”有的人可能误入歧途,举着放大镜,面面俱到地描写人物,为了证明眼睛大,甚至量过瞳仁的尺寸。而写作高手往往只抓住人物的一个特点,就能让读者对他无法忘怀。

怎样才能做到呢?阿城的《树王》给了我们最为生动的解答。

1

《树王》中,肖疙瘩有一双特别的手。肖疙瘩的第一次露面,读者还没能“看见”他的手,却忍不住对这双手满怀好奇。

小说开篇,知青按照国家指令来到山沟,支书要村民来欢迎,肖疙瘩是村民之一。

“走出一个矮汉子,把笑容硬在脸上,慌慌地和我们握手。女知青们伸出手去,那汉子不握,自己的手互相擦一下,只与男知青们握。我见与他握过手的人脸上都有些异样,心里正不明白,就轮到我了。我一边伸出手去,说着‘你好’,一边看这个矮汉子。不料手好似被门缝狠狠挤了一下,正要失声,矮汉子已去和另外的人握手了。男知青们要强,被这样握过以后,都不做声,只抽空甩一下手。”

2

未见真面目,却扎扎实实地感觉到疼痛,这是怎样的一双手?

知青李立带了一只大木箱,满满都是书,四个人才移得动。“还未等另外三个人过来,那书箱却像自己走到肖疙瘩肩上,肖疙瘩一只手扶着,上身略歪,脚连着走开了。大家都呆了,提着一颗心。待肖疙瘩走到草房前要下肩时,大家又一齐叫起来:‘小心!’肖疙瘩似无所闻,另一只手扶上去,肩略一顿,腿屈下,双手把书箱稳稳放在地下。”

肖疙瘩的手有魔法。别人劈不开的树干,他“像切豆腐一样”,用手掰开分开的柴,“噼噼啪啪地就像放爆竹”,知青弄熄了火,他“用一根长柴伸进去轻轻一挑,火又窜起来。”经他手磨过的刀,“整个刀被磨得如电镀一般,刃面平平展展,我的脸映在上面,几乎不走样。”

肖疙瘩的手有魔力。“肖疙瘩看一下我,不说话,用左掌紧紧地推右掌,忽然蹲下去,同时将右拳平举过肩。待完全蹲下去时的一刹那,右拳也砸在磨刀的石头上,并不叫,站起来,指一下石头。我一看,不由得下巴松了,原来这石头断裂成两半。”

3

如此神奇的手,到底是什么样的?作者终于揭秘了,朴素得有些简陋的文字,却让读者真真实实地看到它、摸到它,从此,再也不会认错。

“我摸一摸肖疙瘩的手。这手极硬,若在黑暗中触到,认为是手的可能性极小。而且这手的指头短而粗。肖疙瘩将手背翻过来,指甲极小,背上的肉也如一层石壳。肖疙瘩再将手拳起来,指关节便挤得颜色有些发浅。我推一推这拳头,心中一颤,不敢作声。”

4

烧山

至刚易折,如此神奇的手,终难逃宿命。

知青挥舞着革命的斧头,肆意砍伐。肖疙瘩守护的大山在熊熊烈火中哭泣,他不忍旁观,要回到自己的草房。“我急忙也过去搀扶肖疙瘩,手摸上去,肖疙瘩的肋下急急地抖着,硬硬软软,似千斤重,忽又轻不及两,令人恍惚。……我将肖疙瘩的手放上床,打得碎石头的手掌散着指头,粉一样无力,烫烫的如一段热炭。”

作了最后的嘱托,“肖疙瘩头歪向一边,静静地斜垂着,上唇平的,下唇掉下来,露出几点牙齿。我慌了,去扶,手是冰凉的。”

5

“这双手”,暗含肖疙瘩的身份之谜。这是侦察兵的手,会擒拿、攀登、击拳、射击、用匕首。肖疙瘩曾经是侦察班长,所带的班极为精悍,被委为尖刀,对敌作战时大获全胜。授立战功之时,领导发现他的下属私采桔子,肖疙瘩气恼之下误伤下属,被降职到农场。

“这双手”,展示了肖疙瘩的人格魅力。

面对自己生活的窘困,这双手是“无力”的。肖疙瘩家徒四壁,山里都是树,他有如此力气和手艺,竟然没有给自己添置木质的家具,因为这双手的使命是守护森林。

面对知青对树王的砍伐,这双手是“有力”的。树王立于山顶,百米高,像一擎天伞,遮住一亩大小的地方。知青要砍掉树王,种有用的树。李立刀劈下去的时候,“大家眨一下眼,才发现肖疙瘩一双手早钳住李立的刀,刀离树王只有半尺。李立浑身扭动起来,刀却生在肖疙瘩手上。”

面对建设祖国的垦殖大业,这双手是“渺小”的。在支书的呵斥下,肖疙瘩放开了手,树王被砍倒,山林被焚烧。

“这双手”,也给读者留下了无尽思考。追求经济价值是否意味着对自然环境无底线的索取?新生是否必须建立在旧事物毁灭的废墟上?树会老、人也会老,现代的文明该怎样让老有所安、老有所养?

满目疮痍的森林

阿城发现了“一双手”的价值,让肖疙瘩的形象跃然纸上,烙印在读者心中。朴素的词汇,在阿城笔下熠熠生辉,他对文字的运用可谓炉火纯青,我们达不到他的境界,但是,至少可以学习他对人细致入微的观察,用心去爱我们笔下的人物,去发现、找到这样“一双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9.28日 星期四 天气晴 9月28日清晨音频 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今天是我们100天精华内容领读营的...
    X先生_未知数的X阅读 218评论 0 12
  •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纯白洁净的湖水、湛蓝的天空,一脚踏入湖中,清冽的湖水刹那间透彻全身,精神为之一振,这是个可以净化...
    牧风汉子阅读 672评论 4 9
  • day144。 今天下雨,6:55终于被闹钟叫醒,在温暖舒适的被窝里,依然觉得很困,头痛,觉得可以再睡两小时。不过...
    飞天小毛女阅读 206评论 0 0
  • 春水初生,你便是蔚蔚碧空下湛湛清水中的一尾画舫,随波逐流,流荡了人生,逐散了心酸泪。 春林初盛,你便是茵茵嫩草中幽...
    雯雯亦灵阅读 346评论 0 3
  • 上次我们说到了this关键字现在我们继续说我们的this的用法构造函数调用构造函数如果为一个类谢了很多个构造函数,...
    格式化齑默阅读 2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