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朝,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与上大夫言,訚訚(yín)如也;君在,踧(cù)踖(jí)如也,与与如也。

10.2  朝,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与上大夫言,訚訚(yín)如也;君在,踧(cù)踖(jí)如也,与与如也。

“朝”,是上朝的时候,国君还没到,大家在那儿等待交谈。这时候,和下大夫聊呢,孔子侃侃而谈,直言不讳,说话刚直。

和上大夫谈话呢,对方地位高了,体貌尊重,不好意思径情直言,孔子就“訚訚”——和悦而诤也——说的还是直言、诤言,持正不阿,但是,出之以从容,导之以和悦。

过了一阵,国君进来了。“踧踖如也,与与如也。”“踧踖”,恭敬不安之貌;“与与”,威仪中适之貌。孔子在国君面前,既恭敬不安,又从容自在。恭敬不安,是尊敬谨慎,不敢有一丝毫的懈怠,或漏过国君一点意见、指示、情绪。从容自在呢,是他也不过于矜持,而失之拘束窘迫。

早上好啊!日更演讲,成就梦想!写作加演讲,七倍速成长!越付出,越富有。

按照惯例,我们还是先来温习一下昨天学到的内容,昨天讲的是《乡党篇》的第一章。

孔子于乡党,恂恂(xún)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庙朝廷,便便言,唯谨尔。

说的是孔子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说话方式和态度。分别是两个地方,两个场景,第一个场景就是在乡党,也就是是在乡里乡亲中间。

他没有因为自己是个思想家、教育家、当过司寇,有一定的名望和地位,有学识和本领,而刻意的表现出来让别人觉得自己有多厉害,多牛!

而是表现的恭顺谦逊,好像不太会说话的样子。大家想为什么这样呢?因为在这个场合,他本身就属于高位的,别人就尊敬或者崇拜他,如果自己再表现得趾高气扬的话,就会更加拉大的距离,也会让别人觉得这个人修养不够。

这个时候越谦虚越随和,越容易赢得大家的尊敬。因为你厉害,大家都知道。厉害的,让人觉得不厉害,感觉到容易亲近,这才是真正厉害的地方。

另外一种场景就是祭祀,这是国家大事的时候,或者说上朝,工作的时候,那就是该说的,他就能够说出来,雄言善辩,讲话明白,毫不含糊,因为这是你发挥才能的地方,当然要有所表现。

但是这也有个原则,就是谨慎,不能胡说,不能乱说,不能瞎说。

那到底怎么个“便便言,唯谨尔”呢?在今天要讲的这一章里面,其实又分了几种情况分别予以阐明。

我们先来看原文。

朝,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与上大夫言,訚訚(yín)如也;君在,踧(cù)踖(jí)如也,与与如也。

说的是在上朝的时候有三种情况,面对三种人,孔子是有不同的态度的。哪三种人呢?

分别是下大夫,就是平级和地位稍微低一点的同事,我们可以理解为现在的下属或者其他科室部门的普通同事或者员工。

上大夫可以指为自己的直属领导,或者说其他部门的领导,总而言之,属于中高层干部吧。

最后一种情况就是面对君王,对于我们从单位来讲,那就是相当于是大领导、大老板了。

这三种情况,见这三种人说话一定要注意。不同的人还真的要区别对待,也就是说在什么场合见什么人说什么话,这都是有讲究的。

我们先来说第一种情况,朝,上朝的时候,就是大老板还没到,国君还没到,大家在这里比较自由的交谈,这个时候和下大夫聊,也就是和下级,或者说其他部门同事聊的时候,孔子是侃侃而谈,直言不讳,说话刚直。

什么意思啊?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孔子说话相对比较舒适,也比较自由,不拘谨,能够很清楚明白地表达自己的思想。

既不盛气凌人,也不局促不安,因为没有必要嘛。就像我们大人对待孩子一样,你肯定很自如,没有什么紧张和压力表现的,就非常舒服的状态。

第二种情况就是和上大夫谈话,对方的地位要比我们高。

这个时候怎么办呢?说话一定要注意了,对待上级或者其他部门的领导。由于地位在那摆着,身份在那里,说话一定要当心。不能再和下边说话一样,很随便很随意,那样的话你是会出问题的,会吃瘪的。因为大家都知道,人都有面子,都要一份尊严。怎么体现呢?就是在日常的言行举止中。

一个人做了领导,在一定的位置上以后,很多人其实是并不自信的,觉得好像与别人也没有差距太大,但是我在这个位置上就有一点不安心,不自信。

他需要别人的尊重以安慰自己,你看他对我那么尊重,那么敬重我,说明我是有能力有资格在这个位置上。

这个时候,你对他尊重一点,和悦而诤也。好好的恭谨地说话,让对方感受到你的一份尊重,那他就会觉得自己,你看下属对我还是挺尊重的,说明我有这个能力。

对于上级领导而言,他会因为你的恭敬态度上感觉到舒服,而我们自己对待上级,这也是非常必要的一种态度。你想别人怎么尊重你,你作为中层领导,你也要这样去做对待别人。

当然了,在这里稍微注意一点就行了,不要太过了,见了他手脚不知往哪里放,说话唯唯诺诺,眼神老是瞅着他去察言观色,唯恐得罪他,怎么样,那就大可不必了,适量的尊重,但不能太过。

最后一种,就是与君王对话,也就是见了大老板。这个时候就更加要注意了。孔子是怎么做的呢?踧(cù)踖(jí)如也,与与如也。

踧(cù)踖(jí)是恭敬不安之貌。在过去讲究君臣之分,臣见了君要行大礼参拜,恭就是身体,俯下身体;敬,就是态度上严肃,看到大领导来了,原先嘻嘻哈哈正在打闹,或者正在很随意的这种姿态,都要立马改变一下。

就像我们说,在办公室本来很随意的,突然之间大领导来了,是不是立马就紧张起来了呀!赶紧正襟危坐,面色严肃,看着领导,脸上露出一种尊敬的神色来,而不能再视之不见。大老板来了,你还该咋地咋地,脚丫子还在办公桌上,你还想混不!大家想是不是这个样子?

就是说在这个时候态度严肃起来,恭敬谨慎,不敢有一毫的懈怠。对于国君的指示不敢有丝毫遗漏,该听的要全听进去,该领会的要能够领会到位,这是很好的与上级领导与大领导的这个交流方式。

但同时呢,“与与如也”,就是他还能够同时做到不过于矜持,而失之拘束,窘迫!不是唯唯诺诺,完全没有自己的主张,没有自己的见解,你说什么就是什么,而是能够很好的与国君进行交流,达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关于这三种情况,大家可以好好的去体会。

我们自己去认真想一想,是不是部分的做到了像孔子这样,那同时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做到像孔子这样呢。

再来说说我们小时候,学校教学楼上一般会刷着标语,叫“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其实这是毛主席对于我们的教导。看这四个词,八个字,就与这里有一点点相像。

团结指的是我们要心齐,要有共识,要是一个团队,不能是单兵作战,个人说个人的,各执己见,六神无主。

紧张,其实是一种态度。对待工作一定要紧张起来,重视起来。

严肃,就是不喧哗,不吵闹,专心投入。

活泼,指的是我们不能过分紧张,心态上要好,要感到相对的比较愉悦,而不是紧张的要死,害怕的颤抖,那还行吗?这是也是度的把握。

那在这一章里,就是对待地位相当的人,要团结,要活泼。对待地位比你高的人呢?要保持一点严肃。你要是太活泼了,人家可能觉得你轻浮,不够尊重。

对于君王老板,始终要保持一点紧张,别放得太松。放得太松,一则失礼,二是容易错过领会领导的指示和意见。

咱再回到上一章,回到乡里乡亲中间,要把自己所有的那一套全都收起来,温和木讷尊老爱幼,不要太突出,自己是个人物。

我再补充讲一个例子,说一下昨天学的内容就是乡党。

我老家有一个邻居,比我小一岁,他比我晚两年考上大学,是西南政法大学。现在已经是临沂市的检察院副院长,也不知道最近升了没有,好久没联系了。

他在我们村儿属于辈分比较低,就属于小字辈,叫我应该称爷爷,照他妈妈那边来讲,应该称为舅姥爷。

他从小上学就很好,考的学校也好,工作单位还好,目前是我们村里面在外面混得最好的。

在这一点上,他做的与孔子做的真的是挺相像的,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们在一起喝酒,他都按照乡里乡亲的辈分坐在最下席,每次喝酒他都起来端着杯子给敬酒。

我们交流的时候,除了专门要邀请他发言,他都在认真的听我们说。从来没有说夸夸其谈,高高在上,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

每次见到村里的人,不管见到谁,只要他认识的,该叫什么叫什么,叫爷爷,叫叔,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份而装着看不见。离村子老远,他就下车走了过来。

他的母亲今年70多了,管我叫舅,和颜悦色,该怎么称呼怎么称呼,从来没有冷眼看人。

今年春节回去的时候,我和别人聊起来就深有感慨,我觉得他之所以能够有今天不是没有原因的。

首先,就这一份态度就已经证明了他可以有更高的位置。

君子谦下,所以能向上,而很多人骄傲自满了,他也就到顶了。

好了,时间到了,我也不再多讲了,总而言之,我们在什么场合见什么人该用什么态度,该说什么话,这都是有讲究的,孔老夫子就是我们的典范。向圣人学习,这不叫世故,这叫会为人处事。

一个人在社会上生存,一个是为人,一个是处事,为人就是做人,处事就是做事,为人处事处理好了,你还会差吗?

明天我们继续讲。君召使摈,色勃如也,足躩如也。揖所与立,左右手,衣前后,襜如也。趋进,翼如也。宾退,必复命曰:“宾不顾矣。”

具体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明天接着一起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