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远方不一定有诗,但有更好的自己

绪论

抓住2016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写一篇年终总结,想不出来好的题目了,好久不玩楸楸的我在空间看到大家都在发自己的新年关键词,抽了自己的拿过来做题目。早上起床莫名的不开心,或许是昨天晚上跟朋友聊得太多;亦或许是真的又到了年末才发现今年还有那么多事没做;亦或许是因为什么....


概述

我的2016几个关键词:帝都、成长、一段代码、一盒紫云、一杯☕️,仅此而已。
16年年初,因为上家公司的技术转型影响到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所以奋不顾身裸辞来到了帝都,在二线城市攒了一年的钱买了一个MAC,身上的盘缠不多,但我依然义无反顾的“入坑”,记得来的那天走出地铁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机拍了一下帝都的雾霾,然后点了颗烟为帝都的雾霾做了点贡献。到了北京投靠我大学的基友,真的是基友啊,那个礼拜住一个床,盖一个被子,吃喝拉撒都在一起...那个礼拜基本上面了6,7家,幸运的我拿到了4家offer,每天早上起很早,因为不熟北京的路和地铁所以基本上每天就约1,2家面试,走了很多弯路,那些天我天天在秀微信运动,最后实在太累了选了一家初创企业,当时被CEO的背景还有所谓的技术团队忽悠了,然后成功“入坑”。入职之后发现原来我才是主力,倒也还好,技术我自己选,架子我自己搭建,难题我自己解决,或许因为这个原因发现我又成长了不少,每天都在进步,哪怕某段时间进步不是很大。


技术方面

15年刚毕业的我初进第一家公司记得用的还是XUtils,ImageLoader,MVC。当然现在还是有很多在用的,也确实不错。(15年的事简单过一下得了)

  • Xutils
    Xutils一个框架基本满足一个中型APP了,注解、图片加载、网络、数据库,那时候好像还是Xutils2,现在已经到3了;感兴趣的可以到Github上去看看,是国内大牛wyouflf写的,Github--Xutils

  • ImageLoader--Github--ImageLoader
    第一个用的图片加载框架就是它,感觉也很不错,说说它的特征:
    1.多线程下载图片,图片可以来源于网络,文件系统,项目文件夹assets中以及drawable中等
    2.支持随意的配置ImageLoader,例如线程池,图片下载器,内存缓存策略,硬盘缓存策略,图片显示选项以及其他的一些配置
    3.支持图片的内存缓存,文件系统缓存或者SD卡缓存
    支持图片下载过程的监听
    4.根据控件(ImageView)的大小对Bitmap进行裁剪,减少Bitmap占用过多的内存
    5.较好的控制图片的加载过程,例如暂停图片加载,重新开始加载图片,一般使用在ListView,GridView中,滑动过程中暂停加载图片,停止滑动的时候去加载图片
    6.提供在较慢的网络下对图片进行加载

  • MVC
    这个没啥好说的了,初级入门基本上都用的这个模式,而且当时也用的不好,代码冗余,臃肿的activity,后来重构了一次,效果好了一点点。

但是那时候MVP,RXJAVA,Retrofit,Material Desgin这些个词渐渐进入了我的视线,当时只是简单地了解了一下MD,然后写了一个类似MD的小APP,感兴趣的话可以看看,不喜勿喷哈哈。
一款基于Material Desgin设计的APP

到了帝都之后,看到了那么多新的技术,一咬牙用到项目里面去,反正但是需求还不太明确,有时间供我去研究,网络使用Retrofit,图片使用Glide,架构模式用MVP,遇到了很多坑,也解决了很多问题,当然这里还要感谢一下曾经帮助过我的小伙伴们,谢谢大家。关于Retrofit也写了几篇文章,有用的就拿去吧:
Retrofit+OKHttp 教你怎么持久化管理Cookie
Retrofit--使用Retrofit时怎样去设置OKHttp
Retrofit--合理封装回调能让你的项目高逼格
Retrofit--记使用Retrofit时遇到的一个坑

来到帝都三个月的时间感觉自己又到了一个瓶颈期,看啥都看不下去,特别浮躁,买了本《Android开发艺术探索》,看了几章也感觉踏不下心来,然后就跟一个非常优秀的Android开发朋友长谈了一晚上,下定决心去搞自己不会的东西,那阵子真的是踏下心来去搞了,搞了搞下拉刷新,动画效果,所以有了这几篇文章:
Android自定义下拉刷新动画--仿百度外卖下拉刷新
Android自定义组合控件---教你如何自定义下拉刷新和左滑删除
Android--仿淘宝商品详情(继续拖动查看详情)及标题栏渐变

到这里的时候我今年的技术基本就没再继续研究了,那也就刚刚10月份,接下来的时间就是“疯狂的敲代码”了,很疯狂很疯狂,内行人都应该懂吧?哈哈。三个月的时间两个项目,把之前置顶的计划也都抛在了脑后,直到今天早上起床,翻了一下自己的本子,不得不叹息一下...但是这三个月来也不是没有一点收获,最近整理的HLibrary应该可以算是这三个月的总结了吧,还没完善,所以可能要推迟几天了,因为前两篇Base不是太好,很多小伙伴也给了意见,想着最后完善完了再发出来:
Android谈谈封装那些事--BaseActivity和BaseFragment(一)
Android谈谈封装那些事--BaseActivity和BaseFragment(二)
这里先说说HLibrary包括那些模块吧:

  • Base封装
  • 沉浸通知栏
  • 拍照、相册选择图片
  • Retrofit+RxJava封装
  • 时间选择器
  • 统一Dialog
  • 头像组件样式
  • 标题栏渐变
  • ......
    先透露这些吧,很多内容需要整理的。

题外话

互联网寒冬--这个对于开发人员可怕的几个字,前几天的文章我也提到过了一点点,做好自己,每天都在进步,再寒冷的冬天也会有让你取暖的地方。还有这两天火爆的龙哥,他们的微信小程序马上开放了,估计又会有一大堆移动开发人员研究小程序,我也会去研究,但不是投入全部精力,在没有完成自己的计划之前我只会当成业余爱好,勿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个技术人员,每天都在进步,不需要跟别人去比,你要做的就是跟自己比,就足够了。去年的年终总结我也有写,当时列下的几个目标现在看来应该说达到了,我记得去年写的时候博客总访问量达到15w,现在看看似乎超额完成了,而且今年还参加了2016博客之星的评选,虽然结果不尽人意,但是能获得个入围奖我也很知足了,因为我今年所做的努力确实不够,但是也在进步,这里再次感谢大家对我的投票支持,谢谢你们。2017年我会继续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技术的,把更好的博客分享出来,感谢你们。

擦,擦,擦,题目好像跟我上面说的没啥关系喽。严重跑题,回归一下题目,远方不一定有诗,即使有诗,也一定属于你,但是请坚信,只要你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进步,更好的自己在远方一直等你。提前祝大家元旦快乐,Happy New Year!

对了,过年了送自己个礼物嘿嘿:

IMG_1206.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天方夜谭》又名《一千零一夜》,是阿拉伯民间神话的集大成之作。记述人物上至阿里发、苏丹,下至商人、店员,多有神魔怪...
    火山君666阅读 371评论 0 0
  • 今天又是命题作文,为什么要写作。我真的想写作吗?遇到看到不一样的事情想表达,有时候有记念意义或者有所触动的东西又想...
    亭子文阅读 142评论 1 1
  •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变成了一部机器。之前我并不确定自己已经变成了机器,直到我看到了彼得.邬斯宾斯基的《探索...
    独步远山阅读 6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