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没素质的人谈“素质”二字,就是在对牛弹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素质,是一个人的教养,一种内在的修养,是指一个人的品质道德以及生活中为人处世的一种水准,是一个人经过锻炼和培养达到的内化水平。

01.

那天清晨,起床晚点,错过去武隆的高速车,只能坐客车由沿江公路去武隆办事。

车上的乘客寥寥无几,大家都靠前坐,或许是大冷天能聚集一点热气,互相取暖。

我旁边坐着一个二十来岁的美女,大眼睛,皮肤是满满的胶原蛋白,一捏就能捏出水的那种,正悠闲的戴着耳塞听歌,一看就是大都市受过良好教育的姑娘。

摇摇晃晃的客车七弯八绕,让人迷迷糊糊很容易入睡。车行至大河嘴,一股刺鼻的烟味飘进甜蜜的梦想,把我给呛醒。

只依稀看见女孩扭头向后座一正襟危坐道貌岸然的男子说到“你不要抽烟好不好。”就又自顾听歌了。

一会烟雾缭绕,感觉是故意在气女孩似的,女孩再次扭头说“请你不要抽烟。”这次语气加重了些。

只听后座的男子大声嚷到“这又不是禁烟区,我凭啥不抽,老子抽了几十年,你黄毛丫头算啥,修这条路的时候,你还没出生,这个隧洞就是我参与打的……”

女孩也不甘示弱到“你有点素质没得,谁规定车上可以吸烟?……”

眼看一场口战越演越烈,大家的目光都投向他们。司机也弱弱说了句“不要讲了。”

女孩远不是江湖男人的对手,话骂得越来越难听,再持续下去,白刀子进红刀子出都说不准。

为了息事宁人,我理直气壮说了句,大家都不要讲了,女孩叫你不要抽烟也没错得,在公共场所抽烟本来就不对,你吼干啥嘛!也劝女孩不要讲了,跟这种人,闹下去,吃亏的是自己。

其实我的声音也不温不火,可就起了那么点震慑作用,双方都静下来,男人也灭了烟头。

02.

一顿争吵,再无睡意。

想到女孩口中的“素质”二字,让我不仅思绪万千。

在这些穷乡僻壤的小乡小镇,你谈素质,确实是对牛弹琴。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才过温饱线,哪有闲情逸致高谈素质教育。

一个有素质的人,必定是一个有内在修养的人,不以地位金钱容貌来衡量。

有素质的人,必定是一个真我的人、一个自律的人、一个宁静的人、一个有原则有品格的人、一个知道自重也尊重他人的人、一个善于约束并规范自己言行的人……

他如果有素质,会不尊重他人,在公共场所抽烟?

他如果有素质,会不规范自己的行为,还强词夺理大声喧哗?

他如果有素质,会口出狂言、满口脏话,说他的修路史?

这种人,地道的渣男一枚,你跟他讲道理,有理说不清。稀狗屎终究也是扶不上墙头。固然有外在的光环围绕,却依旧难掩本质的劣陋。

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无处不在,不要做那种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傻事。何必要较劲跟这种人挣个输赢长短论素质。

正义、素质固然重要,但在这些素质教育还没跟上的贫困山区,别去谈那些高大上的理论,忍一时或许会风平浪静。

我们常常会听到一句话:“穿上龙袍也不像个太子。”

我认为,像不像“太子”,不是看你穿的是什么衣服,而要看你拥有怎样的个人素质与做人水平。

穿什么样的衣服,那都是表象,拥有什么样的素质水平,才是衡量一个人的关键。

其实,素质,就是一个人的试金石,良好的修养才是做人的根本。一个根本就不懂得自重的人,自然不会懂得尊重别人;一个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自然也不配被别人尊重。

这世上有太多的人,以为有钱就是一切,殊不知华丽丽的外表之下,是那么的不堪思量。

正所谓身不修则德不立,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内正其身,外正其容。

好的修养,似一缕清新的风,自然清爽,驰而不乱,令人油然敬重;好的素质,更似一束和煦的阳光,晴朗明艳,暖而不过,让人欢喜赞叹。

修养,是一面镜子,可映出人格的高下。平凡之人亦可有高尚的节操,严谨的行为。反倒是那些踩着浮云膨胀不知所以的人,可能真的是什么都有,却唯独,少了素质,丢了品格。

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真的是千真万确。

与人相交,亦是唯有好的素质修养,才是你人格魅力的折射点。所以,与其得瑟,不如用心提高,不要总是盲目沉浸在自我感觉的良好中,否则,你的素质,配不上你的浮华;你的品格,撑不起你的天下。

【齐帆齐自媒体写作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是一名旅行写手。有人问我,这是不是像电影里那样,穿着比基尼躺在海滩上工作?也有人问,这是不是像传说中那样,可以...
    駱嘉琪阅读 868评论 2 4
  • mongoDB是一个相对较轻量级的数据库,由于课程项目可能会用到,现在又重新安装了一遍,主要就是按照官网给的教程。...
    liuzhifeng阅读 1,013评论 0 0
  • 同事4人一行来到潍坊市峡山双语小学学习。 一下午的报告倍感充实。开幕式过后,总校长阐述了学校的治学思想...
    唱着歌儿向未来阅读 2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