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梅兰芳全传》,看到一个自私的丈夫

说起梅兰芳,人们只记得他在艺术上的伟大成就,有人说,研究一个男人,先要看一下他身边的女人。今天,我们要扒拉一下梅兰芳的个人生活,看看他在爱情上是一个怎样的丈夫。

1910年的中国,水灾泛滥,民不聊生。十六岁的梅兰芳颜值和气场已经了得,正在蓄势待发,为一飞冲天做着准备。

梅兰芳很小就成了孤儿,父母双双去世之时,因大伯家都是女孩子,便把他过继给大伯,这在民国时期叫兼祧两房,压力山大,同时该习俗也指当事人可以娶两位妻子,一房两大,地位相同。梅兰芳被过继到伯父家后,伯父待他胜如己出。毕竟,梅兰芳是其祖父开创的“梅派艺术”的唯一继承人,在当时的北京梨园界已经是一枝红杏出墙来,满园春色关不住,他的前途已经隐约可见。

此时,他被圈在家里做宅男,等待着嗓子变声,嗓子还未变好,伯父已在想传宗接代的事了。为了实现他的如意算盘,伯父挑中了比梅兰芳大两岁的王明华。十八岁的王明华,漂亮小姐姐一枚。梅兰芳当时也是小荷刚露尖尖角,尚未踏入富二代的门槛,因此,圈里人一致看好这对新人。

在伯父的安排下,梅兰芳和比他大两岁的王明华举行了婚礼。第二年,梅兰芳的儿子出生。同年,他顺利度过变声期,在京剧大奖赛中,获得了第三名。又过一年,王明华生下了女儿,就此,好事凑成了双。彼时梅家尚不富裕,但儿女双全,夫妻恩爱,梅兰芳的演艺事业开始有了起色。

时光推移,梅兰芳渐成大腕,饭局增多,需要一个助理来打理日常行程和起居。于是,王明华挑起这个担子,女扮男装紧随其后, 就像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平日的应酬中,王明华衣着时尚,演出时,戏服头饰都管理得井井有条。一个俊美风流,一个秀丽端庄。任何场合,只要这一对璧人出场,便如璀璨星月,吸尽众人眼球。

岁月如梭,梅兰芳扮相愈加俊美,表演亦日益精湛,众多粉丝对他爱慕不已。可别小看民国,粉丝的热情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后台经常被挤得水泄不通。王明华就想,若是怀了孕,大着肚子便无法继续扮成祝英台,更不能陪伴夫君左右,不如做了绝育手术。

梅兰芳竟然答应了妻子的要求,王明华毅然决然地做了绝育手术后,便陪伴老公去日本演出了。1919年,梅兰芳在日本的演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王明华喜悦爆棚,却不知蛰伏在黑暗中的噩运正在向她一步步靠拢。

日本归来不久,一双儿女先后患上麻疹,且病魔来势汹汹,最终,兄妹二人接连死去。从此,家里一下子坠入了冰洞。王明华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再加上她已做了绝育手术,痛苦加悔恨,她的心脏被扎穿了。

对梅家来说,一对儿女的夭折,便是断了梅家的香火。其实,明眼人都明白,即使香火不断,梅兰芳也念念不忘他有着娶两房妻子的重任。于是,梅兰芳向妻子提出再娶一房来延续香火时,王明华万箭穿心地意识到,以前用力过猛,爱得彻底,没留后路,现在连拼一下的能力都没有了,这人生的小船莫非驶到了终点?

正在梅家欲觅得一位合适的女子时,梅兰芳一眼看上了福芝芳,她是老师吴菱仙新收的女弟子,芳龄十六。几天之后,梅兰芳便向王明华提起了福芝芳。王明华说:想来你的眼光断不会差,若是身家清白,倒不失为合适的人选。

这个福芝芳正是人生好年华,面色红润,容貌标致,性格沉静。她从小由母亲独自抚养成人。她的母亲具有满族人的硬气,尽管家境贫寒,但绝不同意女儿嫁作姨太太,而且要和女儿一起搬进来住在梅府。对于这个条件,梅家和王明华均表示同意将她娶进门以妻子的身份对待,摆成一房两大的阵势。从此,十六岁的福芝芳多了一个高参老妈在身后。

1921年,梅兰芳与福芝芳迎来了洞房花烛夜。那一夜,王明华辗转难眠,煞难将息,她知道从今以后,在这个家里,她便只是个路人甲了。

梅兰芳娶了新娇妻后,白天唱戏,夜晚造人。二女同侍一夫,对爱情至上的王明华来说,内心深处被残忍地凌迟着。终于,眼前的凌迟加上丧子之痛,她病倒了,只能卧于床上,福芝芳很快接手照顾梅兰芳的生活,王明华从此连打酱油的机会都没有了。

这位福芝芳铭记前任的教训,造人业绩显著,在婚后的十四年里,她一鼓作气生了九个萌娃。有主力队员,也有预备队员,万一有人挂了,不至于全军覆没。果然如她所料,这九个孩子中,只有四个长大成人,其中五个都先后夭折离世。

时事弄人,尽管福芝芳拼命地生孩子,依旧没有逃脱白玫瑰变成饭粒子的命运。爱情的小船很快翻了一半,梅兰芳和孟小冬被人撮合在外面开始在外面同居了。

第一次陷入爱情的孟小冬,确实掉进去了。她知道,梅兰芳已经有了两房太太。梅兰芳声情并茂地讲给孟小冬听,那个过继给大伯的兼祧两房的习俗。此时的王明华,已经患上了肺结核,那个年头得了肺结核早晚就是林妹妹的下场。梅兰芳便说,王明华一去世,立刻就把孟小冬扶正为妻。

但福芝芳可不是吃软饭的,她坚决不让孟小冬进门。她知道,这位孟小冬可谓来者不善,脸上标着“面包我有,你只需给我爱情就好”,“比你有钱,比你漂亮,比你低调,还比你努力”,想到这里,福芝芳告诫自己,我可不能全线撤退,把阵地轻易让出去,让自己成为路人甲二号。

福芝芳拿腹中的孩子做底牌,她对梅兰芳说“你若让她进门,我就死给你看,包括肚里的孩子。”她语气平稳,却掷地有声。梅兰芳只得遵命,在外面租了一间房子,算是他和孟小冬临时的家。爱情中的孟小冬竟然答应了这种低到尘埃里的安排,从此便迅速落入尘埃。

孟小冬这样委屈自己已经是太阳从西边出来,可是梅兰芳竟要求她从此不再抛头露面,远离舞台,就在他这样要求孟小冬的时候,也从不忘记百忙之中回到梅府安慰福芝芳,让她照顾好一家老小。

孟小冬竟然答应了梅兰芳的无理要求,从此将自己雪藏起来,远离粉丝。这一下可把铁粉王惟琛惹毛了,他的父亲是北平的城防司令,性格属于“我爸是李刚”那拨缺心眼的人,他在台下暗恋孟小冬许久了,今日梅兰芳这家伙,已经有了两房老婆,又把孟小冬弄到手,还强行雪藏起来不让唱戏,岂不是太过分了。

他带了一把枪便来到了梅兰芳和孟小冬的住处,梅兰芳的好友张汉举帮忙迎客,随即被一把手枪抵住了腰眼,声称“与你无关,找梅兰芳算账。”

吓尿了的张汉举对梅兰芳说,这位大爷要借钱,梅兰芳立刻明白遇到劫匪啦!就装做筹钱的样子说,我去打电话。

结果没等到钱,王惟琛却看见了满院子军警,立刻拔枪射向了张汉举,他一枪毙命,外面的警察听见枪声,并不知道是李刚的儿子在作乱,一阵枪响,王惟琛也毙命了。民国出奇事,软趴趴倒地的王惟琛又被警察将脑袋砍下,在前门外悬挂示众三天,酷似水浒传里的镜头。

各大媒体争先报到,一时间谣言四起,梅兰芳成了焦点人物。他只好逃到上海去躲避风声,留下孟小冬一人面对大众。上海归来,面临访美。怀着身孕的福芝芳无法前往,就以肚里的孩子来要挟,你如果带她去了,我和肚里的孩子一起死。无奈,梅兰芳自己踏上了赴美之途,这一走就是两年。

此时,被爱情遗忘在角落的王明华自从染上了肺结核,躺在床上,看着世间的悲欢离合,打打闹闹,仿佛过了一个世纪似的。临终前,她提出要离开这个家,像一只将死的老象一般孤独地离去,37岁时,病逝于天津。去世之前,梅兰芳牵着孟小冬去天津看她,躺在床上的女人用虚弱的声音祝福自己的老公和三任百年好合。

本来,王明华去世,按理来说,梅兰芳应该兑现自己的承诺了吧?但岁月是个照妖镜,一不留神就照出了白骨精。四年之后,孟小冬也由白玫瑰变成了饭粒子。伯母去世,她不能奔丧,被拒之门外。梅兰芳权衡着利弊,老婆那边毕竟有四个孩子和伯父等一大家子,这边的孟小冬任性倔强,又不会生养,看来只能牺牲孟小冬了。

本来孟小冬的委屈就已经日益深重,再加上眼前的这一屈辱,孟小冬极度失望之下一度遁入空门。最后,在不惑之年,孟小冬下嫁给风烛残年猥琐大叔杜月笙,人称五姨太,进入了大红灯笼高高挂的节奏。牵线人竟然是四姨太,她毅然站出来,给自己的老公做了一回红娘,让铁杆闺蜜进来和自己形成统一战线,共同对抗大老婆和二姨太。

梅兰芳67岁那年,死于心脏病,福芝芳把他和王明华葬在了一起,在福芝芳的心里,自始至终对王明华保存着一份深刻的同情和内疚。

福芝芳,虽然身在婚姻里,一生都在做圣斗士,但在她的心里除了伤,还是伤。梅兰芳,作为一个风光无限,名利双收的男人,不仅收获了千万粉丝,也把三个女人的心先后切成粉末,若他不是突发心脏病活得更久些,当他坐在摇椅上,睡意昏沉地回忆这一生时,他的良心是否会隐隐做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