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家拳与即席演讲的奥秘

中华武术博大精深,以拳术为例,分为外家和内家。外家拳刚劲有力,发力凶猛;内家拳则劲力内敛,无迹可寻,看似轻轻一接触,毫无劲力,但其发力过程已经全部暗地中完成。因此,内家拳的高级阶段常常被比喻为神明,是因为外人无法想象其发力的迅猛和突然。

即席演讲就好比是武术中的内家拳,从外部观察,演讲者的刻意准备无迹可寻,但实际上,在极短的时间内已经完成所有的准备工作。即席演讲和内家拳有异曲同工之妙。

那么,演讲者如何将自己的演讲技艺提高到内家拳的境界呢?以下是干货。

第一必杀技:零秒思考,快速解构。

演讲者的传播过程是时间线性的,即不可能将所有内容一瞬间一股脑传播给受众,只能按时间顺序,有的内容先,有的内容后,然后再在受众的大脑中进行重新的构建。正是由于人类沟通的时间线性本质,任何主题思想,要想传达给受众,都必要经过解构,以预先构设受众接受信息的顺序。

解构就是将杂乱信息有序化,形成递进层级,合乎人类思维习惯以便易于受众吸收,从而更好达到传播者的意图。不重视解构的演讲者,等于放弃了掌控受众处理信息顺序并逐步重构主题的主动权,而由受众自己掌控对主题的重构过程。换句话说,你必须要帮助听众把素材用结构化的方法嚼烂,以便能便于快速入侵听众的大脑。

解构要解决一个问题:什么样的结构进行扩展?即从一个中心意思,扩展到几个点。点与点之间的关系和逻辑如何安排?

零秒思维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训练方法。零秒思考是一本书名。作者日本人,麦肯锡的咨询师。他提出的方法是:把大脑中关于某一主题的所有想法,不加分辨,快速写到A4纸上,然后再进行逻辑整理。坚持用这个方法,思考的速度会越来越快,甚至达到零秒思考。

通过零秒思考的训练,在平时的训练中,积累大量的优质框架模板,并达到反射的速度,便可迅速形成演讲的框架和布局。不由得感慨:套路啊,一切都是套路。再聪明的大脑都敌不过条件反射的套路。

第二必杀技:由点带面,自由切换。

由点带面解决的是细节处理问题。在快速解构和细节扩充方面都有运用。

细枝末节必与主干相连。因此,牵一发而动全身,枝干动则枝节相随。点面合一。

在快速解构阶段,人类的大脑的思维能力有限,从大量细节开始处理信息不是一个好主意。这是因为,细节的数量巨大,纠结于细节必然占用原本就有限的思维能力。最好的做法是,大胆假设要点,验证并确定要点后,再填充细节扩充至面。

仅需少量细节,便可以大胆推测出要点,并形成初步结构结构。之后,便是利用现有的其余细节来验证要点。此时,对细节的处理是有针对性的,紧紧围绕要点的,因此大量的细节便会被筛选掉。一旦搜索到的细节足够验证并支撑要点,便可以用细节进行填充了。而如果验证失败,立即更换要点,调整结构假设。

而细节扩充则相对好理解,每个点需要进一步的阐述,对于复杂的大点甚至可以进一步解构,从而进行扩充。细节扩充就好比特写镜头,是对同一要点不同维度的表述。有了枝干,细枝末节便有了与主题紧密相连的根基,从而形成有机的整体。

第三必杀技:刻意练习,功夫在平时。

刻意练习早不是什么新概念。内家拳中的站桩、推手无不是刻意练习的典型。太极拳又叫做绵拳,拳架练习者松软缓慢,正是在松、沉、稳、正、静、慢、匀、舒的状态下刻意练习,在松柔中求功夫。

无论是快速解构还是点面结合,比拼的都是平日的功夫,绝无速成的可能。太极拳通过站桩来进行发力定型,即对应快速解构;通过推手来练习听劲,即对细节的把握。这两项功夫,无不是慢工,无法速成。

有一个理论说,一个小时的演讲需要准备100个小时。即席演讲似乎有违这一规律。其实不然,即席演讲需要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只是,这些时间和精力在演讲之前便已投入并内化为演讲者的内功,并可随时运化自如。

至于金句、素材的积累,更是依靠平日的火候,分类形成模块,随时快速调用。

第四必杀技:用意不用力。

内家拳讲求用意不用力。 用意不用力是指修练时“以意运气,以气运身”而不使有分毫之拙劲。进而在实战,意到则身到、力到。即席演讲的境界也是如此。

即席演讲的意,是演讲者的根本目的,也即演讲者想达到的受众的反应。演讲者的目的才是最高的准绳,一切结构和细节都为此服务。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宗即是演讲者的目的。即席演讲要达到的境界即是,一旦演讲者的目的明确了,结构和细节便会自动匹配组合,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随时蓄势待发。

第五必杀技:费曼法则,教学相长。

关于费曼法则,我会专门写一篇文章。因为费曼法则,其实是一种学习方法,这一法则认为,只有你能用最简单的语言将某一概念给一个没有任何基础知识的人讲懂,这才算真正掌握。很多时候,演讲者并非是讲不好,而是自己没有真正的搞懂自己所讲的内容。通过费曼法则,既可以检验自己是否 真的懂,同时也是种有效的学习方法。当你能用最简单和通俗的语言描述一个概念时,那么游刃有余就是来形容你这样的演讲者的。

最后,我要说的是,武学一家,本无内外之分,所谓“外”,无非是门外汉的意思,“内”无非是已窥知武学规律之意。因此,演讲一家,本无即席和非即席之分,即席演讲,无非是窥见演讲的奥秘而已。而这些奥秘就在这篇文章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即便是熟练掌握的演讲技能,也很难提高自己的影响力?来看看下面的这些场景,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 老板需要听真话 ...
    AKE训练营阅读 2,424评论 1 26
  • 缘起 太极拳协会会长立法委员韩振声先生,曾经以「太极拳与道功」这个问题来问我,所以就我个人年轻时学拳的经验提出来与...
    运动健康吧阅读 1,886评论 0 3
  • 在ios11系统下,如果tableview或者ScrollerView 是从0开始,需要做简单的适配 if (@a...
    nongfu阅读 1,240评论 0 0
  • 首先郑重推荐版主vdt鳄采用的《海龟交易法则》作者是柯蒂斯·费思,v鳄在4年时间将本金翻了8倍实在令人惊叹,之前我...
    闫灵御阅读 726评论 0 5
  • 编程题(1)(1/1 分数) 创建一个简单的表示矩形的Rectangle类,满足以下条件:1、定义两个成员变量he...
    qratosone阅读 8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