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饱暖思淫欲”,下半句揭露人性,却少有人知

最早学到“饱暖思淫欲”这句话,可能是在小学的教科书上,这句话既是民间俗语,实质上这是一句成语,和“富贵不能淫”有同样广泛的传播度。但更多的时候人们将这句成语当成了俗语传播,并且为这句成语添上了下半句。

对于这句成语的理解世人几乎很统一,和“有钱就变坏”的通俗表达差不多,不过很多人对这句成语通俗地理解为与酒色有关的俗欲。在很多传世名画当中就描绘了“饱暖”阶层、或者“财富自由”阶层酒池肉林的生活景象,譬如古画《清明上河图》中闹市中醒目的青楼、当街揽客的老鸨,与画面中苦力营生的劳力形成鲜明对比。

歌舞繁华的背后让人们生出“仇富”式的理解,认为人一旦解决饱暖、富有之后就会三妻四妾纵情声色,但其实古人是泛指一切让人沉迷的邪念,也就是“人欲”的统称,因为人一旦没有了衣食之忧就会追求更多的满足,过多的欲念让原本朴质的人生不自觉地往“有钱就变坏”的方向发展。

但古人对于“变坏”的理解并不局限于“饱暖”的环境,还辩证地看到了“饥寒交迫”处境中的人同样也会“变坏”,由此,先贤为这句成语补充了下一句,也就是“饥寒起盗心”这句更为经典、发人深省道尽人性的箴言。的确,一个人要变坏都是因为所处环境使然,饱暖之人会因放大欲望而堕落,而饥寒处境中生出的“盗心”也同样是一种“坏”。

当然,“盗心”也并非特指偷盗,而是泛指一切因私利而生出的非法之心,甚至包括一个人为了脱离“饥寒”图个“温饱”而行谗佞之事,也包括在这个“盗心”之内。如果光看“饥寒起盗心”的字面意思,说一个人饥寒交迫实在没办法了为了保命去偷东西,这种“盗心”其实还不是一种“恶”,是能够被世俗包容理解的一种“盗”,真正的“盗心”是因为羡慕“饱暖”而铤而走险作恶、是因为羡慕“饱暖者”的生活而谗佞依附。

处在“饥寒”当中时人性的“恶”就会暴露,但有的人会克服这种“盗心”,依旧坚信勤劳创造可以“饱暖”,而有些人就会“恶向胆边生”,要么生出对“饱暖”阶层的仇视,要么生出依附“饱暖阶层”的谗佞之心。他们“盗”的不是财产,而是“盗”走了人性中的“善”,但凡历史上被骂“走狗”之辈大抵都是这种“起盗心”的人,因此这经典的下半句其实才是精华,说的很现实,揭露了人性但却少有人知。

不思努力必有“饥寒”,不思过往必生“人欲,”“饥寒”之中如何坚守人性中那一丝自食其力的“善”,“饱暖”中如何坚守清心寡欲自律的心,讲的都是不为邪念所迷惑的“戒”,无论是“起盗心”还是“思淫欲”,都是因不能戒除“人性本恶”当中那些过分的欲求,饥寒者往往会动摇屈服,饱暖者往往会迷失,五光十色的诱惑无论对“饥寒者”还是“饱暖者”都具有同样的蛊惑力!

这句俗语无论在古代还是现如今都一样适用,一个人富贵之前的初心必定不是为了骄奢淫逸,而一个人生出盗心之前也会有过想当个君子的初心,这句俗语其实就是提醒人们莫忘了那份初心,这也正是俗语文化力量的所在,这些智慧同样也不断通过文学绘画等方式代代相传。

(文:lugu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