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教师容易吗?太不容易了


作为一枚关心时事的积极向上的大学生,我平时都会刷一下微博的热门话题,看一看最近的世道都发生了一些什么事儿,当我看到前几天微博有个热门话题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惊呆了,心里想:这都什么破事儿嘛!让我下巴脱掉的话题就是:大学老师说女学生的成绩都是睡出来的。这个“睡”字可谓意蕴无穷,随随便便就可以表现好几种意思,您说的睡是哪种睡啊?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女性一般情况下我大肚能容天下事,但什么事情不能忍呢?那当然就是性别歧视、侮辱女性、不尊重女性。当时我看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整个人一下子就被点燃了,简直火冒三丈,分分钟要爆炸,心想:这样的老师到底有没有师德?怎么能在课堂上说这种话呢?他到底有没有素质啊?难道他是脑残吗?

抱着这样的想法,我就点进了话题讨论。置顶的微博大意就是,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的某男性老师在课堂上提问一名女生,女生回答不出问题,老师勃然大怒,在该女生面前摔书并且公然指责该女生成绩是睡出来的。同时提供了一个小视频,里面有当时发生的部分情况。

看完这个微博,我觉得提供的消息量不够,没法儿给出评价,于是就看了一下广大网友的热议。

有些人说媒体为了搏眼球故意把标题写的耸动,这个睡出来的意思其实是指课程成绩难道是靠上课睡觉就可以睡出来的吗?

有些人感叹现在的老师不好做,现在的小孩儿简直没法儿教育,说不得骂不得也教不得,一个个全是玻璃心,本着老师的师德想要好好管教一下学生,可是学生根本不服管还振振有词有理得很。

有些人觉得老师也太没素质了吧,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怎么能说这么粗俗的词语,一点儿也不尊重学生尊重女生,让这名女生太没有面子了。

有些人被这名老师教过,帮老师正名,说这名老师已经是学校少有的负责任的好老师了,除了平时脾气有点急躁性格有些严格以外,教育方面抓得很紧,跟着他能学到不少的知识。这次这件事肯定不像报道里说的那样,媒体太无良。

还有些人说老师不可能无缘无故在上课的时候做这样的事情,就算是苍蝇也不叮无缝的蛋,这个女生肯定上课的时候睡觉玩手机不好好听课,所以老师就生气了,叫她回答问题,她答不出来问题,还在老师说她的时候顶嘴,所以老师就生气了,一下子没控制住,炸了。

……

大伙儿众说纷纭,各抒己见,并且分析的都有一定的道理。看来教育的问题确实是大家心里切实关心的问题,一旦提到这个问题,大家都有不少的想法。十年育树,百年育人。教育在人民生活里的确是绕不开的大事儿,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其影响,而教师是教育的主体,没有教师何谈教育?但现在谈到教师完完全全不是曾经那种尊师重道的论调,而是教师无良、误人子弟的舆论导向。所以说了这么多我们就谈谈教育谈谈教师吧。

我所在的大学是一所尚算可以的211,平时学校里教育问题抓的也比较紧张,动不动就思想动员,时不时就讲座洗脑,并且考勤查课都很重视。身边不乏志向高远的学霸,同辈的同学能力见识也能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在这样的环境下,按理说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平时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回答问题,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老师一个人对着ppt说的唾沫横飞,指着投影仪激情飞扬的时候,下面的同学低着头对着手机手指如飞,傻笑捂嘴,时不时还能传来刷新微博的滴咚的响声,亦或收到qq、微信的滴滴声,有时候看着讲台上的老师无奈的苦笑又看看教室里神思不属的我们,我真是尴尬症都犯了,心里觉得愧疚像东北的大雪一样快把我覆盖淹没了,真的觉得做老师不容易。

好吧,我承认211的大学比起985高校还有点儿差距,那我就说一说我好友学校的情况。她是P大的学生,国内杠杠的Top2,但是据她说P大上课的情况,比我们并没有好到哪儿去,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学生在下面聊天的刷微博的看视频的玩游戏的比比皆是。

所以大概这就是我们国家现在教育的现状,学生的不在意和老师的无奈交织,大家都知道教育重要,但教育却被我们扔在压箱底的角落。老师平时希望我们能够把握青春多学一些本领多掌握一些知识,可是作业布置多了,学生骂老师不顾学生死活,考勤严格一些,学生就说老师不讲情面整一个灭绝师太。有时候我们自己作业全靠抄,写论文全靠在网上Ctrl C加Ctrl V,考试靠同学互助互爱,上课老师点名回答问题答不来就答不来大家也不觉得羞愧,到了毕业的时候写毕业论文,老师说写的东西没有逻辑性重复率太高不能通过,我们又说老师太过分了是不是针对自己,老师左一个不是右一个不是,左右不是人。

曾经无限风光的教师行业,现在处境艰难,步履维艰。作为一名生于斯长于斯的土生土长的中国学生,我也曾言语犀利的吐槽过诸多教过我的老师,但是当我慢慢长大,经历的多了看得多了,我也渐渐懂得了这个行业的苦楚,教师亦凡人,不能否认每个职业都有一些破坏行业规则的老鼠屎,但我们更应给那些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工作的人以应有的尊重和体谅,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青春贡献着光热,他们才是应该颂扬的大多数。

有些人会抱怨自小倒霉就没有遇到什么好的老师,遇到的老师不是贪财吃相难看,就是好色嘴脸丑恶,还有一些自诩为学生好但骂起人来丝毫不留情面不给面子不考虑学生有没有这个承受能力,更有甚者不管爆出来的还是没爆出来的那些潜规则学生的老师更是斯文败类、衣冠禽兽,又或者老师观念老旧不能与时俱进难以理解学生的想法以两千年前的方法教两千年后的学生。这个社会本来就是大染缸,阳光底下有阴影,一枚硬币也有两面,这些不良的因素,我们大家心知肚明,这样的老师不值得相与,更何论尊重,但是不管怎么说,主流还是好的,更多的老师爱岗敬业,是真的为学生好,这点我们不能无视。

我有一个高中同学是个男生,读的师范专业。他是真的非常认真的想要做一名人民教师,假期的时候积极参加各种支教活动,平时上学的时候也经常去学校实习,认认真真做课件,平时也很注意磨砺自己的口才、普通话、教学能力。我经常从社交平台里看到他发一些和教育相关的信息,还经常发一些自己和学生的照片。我从他的身上感受到了一种光芒,是真的热爱才会尽力,是真的珍惜才会想要展示。你能说一个年轻人想要做老师不值得尊重吗,毕竟这个社会早就是软妹币指向型,做其他的工作升职更快加薪更多,老师劳心劳力有时候为学生操碎心还吃力不讨好并且工资并不算高。我觉得这完全是正面的示范,有的人从小立志做老师,所以长大了就做了老师,这不是因为老师可以收家长红包也不是老师能够课外培训收很多钱,而是因为觉得做老师可以影响很多人很伟大可以改变这个世界。

但是我很想表达我的担忧,从新闻报道里以及现实生活中感叹出的忧患。越来越多的学生和老师一言不合就找机会把老师给捅了,越来越多的学生不把老师放在眼里不尊重老师,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学生传播错误的观念让学生以为老师就是吸血虫不值得放在眼里,越来越多的学生有恃无恐觉得不好好念书也无所谓家里有钱可以出国或者买学校。也正是有这么多的越来越多,所以导致老师越来越不敢管学生吓不能吓唬不能唬,越来越多的老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学生不做的太过分都当做没看见,越来越多的老师不敢布置作业不敢说一丝一毫重话哪怕学生错的离谱,越来越多的老师都练就一身忍者神功。

这样的师生模式恐怕教不好下一代,师与生之间缺乏沟通理解,老师就算想要严格管教学生,想想家长护犊子的嘴脸也是够了,索性什么都不做。学生希望得到老师的尊重,拥有一定的话语权、表达权,但是他们并没有想过当他们上课为难老师让他们出丑、玩手机、睡觉、讲白话的时候有没有尊重过老师的劳动成果,你不尊重人别人又凭什么尊重你呢?

仔细想想,教育是一个值得深思值得考量的问题,执掌教鞭的教师更是教育链中的重中之重,要想解决教育问题,必须保障教师的尊严、地位,解决教师的问题。当教师的权利得到保障,老师、家长能够统一战线,学生也开始体谅老师、珍惜学习机会,我想社会负面问题也会少很多。很多时候,改变源于了解,也许,学生也应该去体验一把做小教师的滋味,那个时候他就会懂得做老师的痛与无奈。

我真想对所有曾经认真教过我的老师道个谢,对所有我出言不逊的老师道个歉,果然,大了才开始懂世间无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