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你,我情非得已却甘之如饴

情非得已,却甘之如饴

时间常把爱情分割成一段又一段,支离破碎,似有似无。空间却把破碎的整合,零落的聚拢。

就像这《九张机》,把曾经所有的相思都聚在一起,那一缕缕的相思,便织成了一片凄凉。

一张机,采桑陌上试春衣。 风晴日暖慵无力, 桃花枝上,啼莺言语, 不肯放人归。   
两张机,行人立马意迟迟。 深心未忍轻分付, 回头一笑,花间归去, 只恐被花知。   
三张机,吴蚕已老燕雏飞。 东风宴罢长洲苑, 轻绡催趁,馆娃宫女, 要换舞时衣 。 
四张机,咿哑声里暗颦眉。 回梭织朵垂莲子, 盘花易绾,愁心难整, 脉脉乱如丝。  
五张机,横纹织就沈郎诗。 中心一句无人会, 不言愁恨,不言憔悴, 只恁寄相思。  
六张机,行行都是耍花儿。 花间更有双蝴蝶, 停梭一晌,闲窗影里, 独自看多时。   
七张机,鸳鸯织就又迟疑。 只恐被人轻裁剪, 分飞两处,一场离恨, 何计再相随?   
八张机,回纹知是阿谁诗? 织成一片凄凉意, 行行读遍,恹恹无语, 不忍更寻思。
九张机,双花双叶又双枝。 薄情自古多离别, 从头到尾,将心萦系, 穿过一条丝。

全篇自一张机至九张机,共由九首词组成,故名《九张机》。描绘了一个纯情的织锦女子与情郎从初恋到离别后,在织锦处处都传递着对情郎的深情,可终究一缕不断的相思换来的却是永久的凄凉的爱情故事。

一张机,采桑陌上试春衣。 风晴日暖慵无力, 桃花枝上,啼莺言语, 不肯放人归。

春光懒困,草熏风暖,桃花簇簇,深红浅红,鸟语花香。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叶在地面上形成忽明忽暗的光影,远处,穿着轻便春装的织女缓缓而来。沉醉在如此诱人的春景中,织女无意间又发现了自己的意中人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织女手中的那片桑叶便开始飘舞、旋转,最后晃悠悠地落地。明明魂儿是被心上人勾走了,却还说这是“啼莺言语,不肯放人归”,这把一个怀春女子羞言真情、顾左右而言他的心理描写得淋漓尽致。是的,就在那一刻,我彻彻底底的坠落在你的里面。

两张机,行人立马意迟迟。 深心未忍轻分付, 回头一笑,花间归去, 只恐被花知。

情郎立马驻足,久久不愿离去,深长情思尽在不言中,而情窦初开的织女更是羞于倾诉自己内心的深情蜜意。终究,她只有轻轻一回首,送去一个浅浅的笑,然后踏着芳径,转身离去。这回头一笑,不是回头一笑百媚生,可能是从此萧郎是路人。是啊,这“浅浅一笑”多少也透露着织女离别时无可奈何的哀愁,甜甜的笑是做给别人看的,自己只能独自承受着缠绵凄婉的感觉。即便这样,她还是怕自己的心意被花识破,有道是“竹叶坏水色,郎亦坏人心”,到织女这儿就是“花儿坏我心”了,极娇羞的神态,极羞怯的心理。可我还是希望,如果爱情只是刹那间的幸福,那么它就会在我某一次不经意的微笑之中变成释迦牟尼手中的花朵,而你也会在突然之间顿悟它所蕴含的全部意义。就算,丢下我独自一人,寸寸柔肠、盈盈粉泪,千种风情、无人与说,那也作罢。

三张机,吴蚕已老燕雏飞。 东风宴罢长洲苑, 轻绡催趁,馆娃宫女, 要换舞时衣。

情郎离开后,织女更是寂寞孤独。更悲惨的是,织女在馆娃宫女要换舞衣的催逼之下,开始了紧张的织锦劳作。本想在织锦累了的时候,受了委屈的时候,在你的肩头上痛哭一晚,而你却杳无音信。吴蚕已老,东风宴罢,而曾经的柔情也渐渐被这冷寂与孤独榨干,变成了冷面冷心冷血冷泪,无关矫揉。

四张机,咿哑声里暗颦眉。 回梭织朵垂莲子, 盘花易绾,愁心难整, 脉脉乱如丝。

织梭光景去如飞,兰房夜永愁无寐。你看,在咿呀的织机声里,织女暗锁双眉,穿梭织成垂莲子。咿呀的噪杂声是织女离开情人以后烦乱心境的外在表现,这与“暗颦眉”也是相符合的。“垂莲子”,是织女睹物思情,将垂莲子变成对心上人的爱怜思慕之情,就像《西洲曲》中那样,“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置莲怀袖中,莲心彻底红。忆郎郎不至,仰首望飞鸿”,一样的思念,也是一样的无奈。又像“盘花易绾”,而“愁心难整”,剪不断,理还乱,心境始终是“脉脉如乱丝”。

五张机,横纹织就沈郎诗。 中心一句无人会, 不言愁恨,不言憔悴, 只恁寄相思。

沈郎,指南朝梁诗人沈约。伊世珍《琅嬛记》卷上引《子真杂抄》中记载:“谢秘书生平不嗜书,独爱沈约集。行立坐卧,靡不讽咏。”我对你的情思,就像谢秘书情有独钟于沈约集,从一而终,矢志不渝。什么都不计较了,我没有了仇恨,也无视自己的憔悴,只是想你,想你,我的心不再乱如丝,只是静静地想你。除了织锦,那剩下的良辰美景,必须虚度,那剩下的美好时光,也必须消磨。想你想得累了,真想拿把刀子,换我心为你心,看看你知不知道我在想你,想你。我在忆君,君知否?

六张机,行行都是耍花儿。 花间更有双蝴蝶, 停梭一晌,闲窗影里, 独自看多时。

锦缎上的花儿好像飘香而至,似乎花间里成双成对的蝴蝶也飞舞了起来。无心再织下去,停下梭子,守着窗口,独自发呆。这回,织女除了对情郎的思念,更多了一层对自己的悲悯。织锦上的花永不凋零,而织女愁的是花开无主,悲的是花期易逝,忧的是花容委地,哭的是花命凋零。远方的情郎,君须早折,一枝浓艳,莫待过芳菲!而我这只花却始终恋着生性自由的蝶的你,只能守着泥土引颈眺望,被动地苦等着自由纷飞的你,难道等到我慢慢地枯萎,慢慢地凋零时,你还是不愿意回头吗?无论君不归,君归芳已歇。

七张机,鸳鸯织就又迟疑。 只恐被人轻裁剪, 分飞两处,一场离恨, 何计再相随?

织着鸳鸯锦,蓦地想到有朝一日,鸳鸯锦被人裁开,又想到自己与恋人“一场离恨, 何计再相随”的凄苦,织女痛之又痛。金庸的武侠中描绘周伯通与瑛姑的爱情,“四张机,鸳鸯织就欲双飞。可怜未老头先白,春波碧草,晓寒深处,相对浴红衣”,瑛姑是未老而头先白了,因为她和周伯通之间连“爱”字都没来得及说出口,就被迫分离,可最终他们还能相遇,还能“相对浴红衣”。织女与她的情郎能否再聚,这就不知道了。曾经是有一种离恨,可那又怎样,只要今生能再见,不是无计再相随就好。

八张机,回纹知是阿谁诗? 织成一片凄凉意, 行行读遍,恹恹无语, 不忍更寻思。

《晋书·窦滔妻苏氏传》记载,五代十国前秦的时候,窦滔是苻坚手下的秦州刺史,后被流放。他的妻子苏氏想念他,便织回文旋图的锦送给丈夫。窦滔婉转循环地读这首词,顿感凄凉。织女也织了回文锦,织成一片凄凉意。有时想你想多了,不忍心再去想。能否看破红尘?让我出家吧,让你做我的爱情寺庙,唯一的爱情寺庙,这一生,我将独守着你这座寺庙的香火,弥漫着那片凄凉……

九张机,双花双叶又双枝。 薄情自古多离别, 从头到尾,将心萦系, 穿过一条丝。

又是双花、双叶、比翼鸟、连理枝,厌了。要不是这份薄情,怎么会和你离别?有人是,多情自古伤离别,而我们是,薄情自古多离别。春蚕吐尽一生丝,而我不得不燃烧一生,化成灰烬,溶了一世的等。“从头到尾,将心萦系, 穿过一条丝”,这句将全篇九首词一气贯之,“丝”便是“思”,是织女对情人凄婉入骨相思的情丝。思累了,思厌了,也思倦了,能否告诉我:天何时老?情何时绝?我只愿随天老去……

美丽的时光被思念磨地不剩些许,就那蜻蜓点水的一面相见,随即而来的便是无奈的分离,无日的劳作,无止的心烦,无尽的思念,无边的忧愁,无情的痛苦,无悔的等候。怨了一辈子,恨了一辈子,也等了一辈子,织女的春怨,在一掷梭心一缕丝中,织成了一片凄凉意。

《九张机》作为无名氏作者所作的一首词,既有文采,又有民间词的朴素风味。曾慥《乐府雅词》云:“《九张机》者,才子之新调,凭戛玉之清歌,写掷梭之春怨”,可谓“章章寄恨,句句言情”。陈廷焯在《白雨斋诗话》中也对此词给予很高评价,“高处不减《风》《骚》,次亦《子夜》怨歌之匹,千年绝调矣。”这些绝非溢美之词,像《子夜歌》中“理丝入残机,何悟不成匹”、“自从欢别后,叹音不绝响”都与此词的意境有异曲同工之妙。

《九张机》全篇语言平淡、通俗,但于平淡通俗之中却显出清新,极富生活气息,低回深婉、往复迭唱的形式又造就了另外一种节奏分明的韵律美,语言极美。

同时,作者采用了传统的比兴手法,托物言志,融情于景,使得全篇的抒情既含蓄而又不失生动,既通俗意解而又不失肤浅。像九首词的开头都提到织机,这是借物起兴的手法,把织女的心理变化和织锦劳作联结在一起,为抒情创造了便利的氛围。劳作中,垂莲子、耍花儿、双蝴蝶、鸳鸯织,又是托物言情、融情于景,织女缠绵悱恻的相思之情透过它们表露无疑。

最后,作者还十分注意细腻深刻的心理描写。像怀春女子的“啼莺言语, 不肯放人归”的羞涩,初恋女子的“回头一笑,花间归去, 只恐被花知”的胆怯,思春女子的“一场离恨, 何计再相随”的凄苦,都一一跃然纸上。

织机声里,织女用她人生的支离破碎来填补她支离破碎的人生,这样至少还有一个完整的支离破碎,就像一缕相思织成了一片凄凉……

一缕相思,一片凄凉。一片痴情,一生一世。

20岁时,特别真诚地想成为一名文字工作者,于是一时兴起写下了这本文集《如此多情》。经历了几年的折腾和成长,现在来看,真是忍不住嘲笑自己当年的矫揉造作、无病呻吟和华而不实,却又不忍将其置于冰冷的硬盘里终不见天日,于此,鼓起勇气让沉寂多年的它们也出来晒晒太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和女儿一起坚持绘画,不问画得是否让你满意,只求画得心情愉悦和知足,感兴趣的一起画起来吧。
    心中的小火苗阅读 184评论 8 8
  • 一直想再去好好看看 天津,第一次去是因为去考试,父母带着我,开车到了天津,刚进入市里,就被城市道路边上形形色色的建...
    毋简阅读 116评论 0 0
  • 不幸在幸福中滋生痛苦向着希望而去我多害怕自己在荒凉的夜永远睡去可是,却又莫名期望再也不会醒来让那所谓的悲伤留到地老...
    北小音阅读 136评论 0 0
  • 很多人在毕业季都会面临一个选择:实习工作?还是预备考研?其实答案很简单,无论选择前者还是后者,想要的无非就是一个结...
    不吃土豆的怪人阅读 36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