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原生家庭看《欢乐颂2》中的五美

真的都忘记自己多久没追过剧了。一直被朋友嘲笑不看综艺,不追剧,连大牌明星都分不清的我,最近看完了《欢乐颂2》。也许是因为自己年龄的增长,所以一部大家可能觉得很一般的电视剧我却有很多感慨。编剧很精心地给观众诠释了社会上每个阶层人们的生活状态。所以,作为观众,不管你在哪个阶层,那种性格,都能从五美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感谢编剧,电视剧的结局让每个人都很美好,并不虐心,真的感谢编剧!自从有了孩子,我就看不了虐心的东西,所以这部电视剧特别符合我的胃口。既然花了那么长时间在它上面,就得有点“输出”才行,我得认真写些观后感,才不枉我的那些宝贵时间。看完大结局,道出了所有事情的真相,也是现在特别火的一个词:原生家庭。

五美的性格源于各自的原生家庭

先说说最抢眼的安迪。性格怪异,孤傲冷漠,女强人。她不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情,更不敢表达爱。除了遗传因素以外,对她影响最大的就是生活环境。因为她是孤儿,从小在孤儿院长大,从未感受过家庭的温暖,只是凭着自己的天赋努力学习,与数字打交道,加上西化的思维方式,让她外表十分独立、强大。她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上,完全都十分理智,不管发生任何事情:分析数据,衡量利弊,做出最优方案并实施。

女强人安迪

可是骨子里,她其实是特别单纯简单的一个女人。之前朋友圈一直在传她身边的这几个男人:老谭、奇点、小包总。个个都是上层社会有身份有地位的人品也非常不错的成功人士。为什么安迪会跟小包总在一起?刚看第二季的时候,我还不明白安迪为什么会跟奇点分手,不明白他俩的确都彼此相爱,那为什么还是分手了呢?老谭那样的资产巨鳄,明明也喜欢安迪,为什么就甘心只做蓝颜知己呢?看到最后,我明白了。因为他们只是爱,却并不深爱。他们这样的聪明人都无法接受安迪有可能携带的精神病基因。他们爱,但是更怕。于是注定他们无法与安迪在一起。那么小包总呢?他除了深爱安迪,他是怎么走进安迪的心里的呢?因为小包总的热情,那种让人无法拒绝的炽热的爱,一点一点融化了安迪外表厚厚的冰封的外壳。小包总,是我在这个剧里最喜欢的男主角。我喜欢他的那份执着,喜欢他的那份热情,喜欢他为了爱情可以不怕精神病基因的那份勇气。如果没有这些,他无法赢得安迪的心。他用他的炽热的爱,把本打算孤独终老的安迪慢慢温暖过来,让她变的不再孤僻,不再让人无法接近,不再理智到冷血。是谁说的,如果一个人可以让你变的更好,让你的生活更快乐,那么不用犹豫,这个人你就找对了。是的,小包总改变了安迪,他让安迪对生活又重新充满热情,对未来充满期待,所以安迪找对了人。能跟安迪在一起的人,只能是小包总,不可能是老谭,更不是奇点。

能跟安迪在一起的只能是小包总

接着我要说说我在这个剧里最喜欢的女主角曲筱绡。古灵精怪,敢爱敢恨,讲义气够朋友的富二代曲妖精。结尾赵医生已经把她的原生家庭分析的很透彻:她古灵精怪甚至有些分裂的性格,是因为从小爸妈对她的双重标准而形成的。她之所以总爱捣乱,总喜欢制造事端,其实都只是为了引起大家对她的注意。

我最喜欢的曲筱绡

富二代被人无辜贴上了许多标签,编剧给普通人看见他们的生活圈子、他们的喜怒哀愁,希望告诉人们:幸福跟钱有关,但是钱不能决定和左右幸福。帅气的赵医生,结尾那句:“我养你”“你们不要她了我要她”真的让人好暖心。他曾跟曲筱绡一度分手,两个人之间的差距虽然一直都在,但是阻止不了彼此相爱。我想,这才是真正的爱情。他们分手那段我哭了。曲筱绡说:我不能让我家破产,他也放弃不了他的清高。可是我就是爱他的清高,如果他为了我,慢慢的改变了他自己,那么我就不爱他了。我宁愿跟他分手。赵医生也一直说服自己,希望自己不要出手改造她。我想,这才是真正的爱,纯粹的爱。我们爱一个人,是因为他身上的某一种东西吸引我们,我们爱他最初的样子。如果那种吸引彼此的东西慢慢的都改变了,我们最后一定就不爱了。这其实也就是说,你爱一个人可以,但是不能因为爱他而失去你自己!

郎才女貌的一对

接下来说说咱们的樊大姐。很高兴她终于认清了自己。看着所有姐妹都在成长,她终于也突破了自己。她的父母从小重男轻女,对她更多的是当作摇钱树。导致她懦弱,胆小,优柔寡断,事事依靠他人的性格。从第一部开始,我就不喜欢她,更恨她的父母跟她哥、嫂。正如那句老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就是这样,樊胜美的确可怜,有一个无底洞的家庭,五美里面,就她的哭戏最多。她的确不容易。可是,如果她早一点认清自己,早一点突破自己,早一点靠自己,那么她可能会更早的得到幸福。在王佰川破产以后,我真的特别害怕她背信弃义的离开王佰川,我怕她最终会嫌贫爱富。还好,她没有。其实我骨子里特别害怕她是一个纯物质的女人。还好,她一次次拒绝了陈家康的贵重礼品,经受住了诱惑。除此之外,我还特别害怕她会将就着跟王佰川在一起,还好,因为房产证的事情作为导火索,点醒了她,让她重新看待自己的爱情。她自己分析的特别对,她需要的不止止是房产证上“樊胜美”这三个字,她要的只是一个安全感。那么这个安全感,其实除了自己,谁也给不了她。她跟王佰川在一起,仅仅是因为没有人比他更适合做救命稻草。生活不应该这样。爱情更不应该。五美里,樊胜美年龄最大,却只有她成长最慢。女人过了三十怎么了?买不了房子怎么了?只有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才能活出真正的自己。

哭戏最多的樊大姐

再说关关。乖乖女,性格温和,逆来顺受的官二代。从小到大都没有存在感。

乖乖女关关

从小到大都生活在父母安排好的生活里。就因为太乖,太顺从,太听话,太没有存在感,所以她才拒绝回到家乡,要留在上海一个人“拼搏”,直至最后她能爱上小歌手谢童。这些都是她的原生家庭父母一手造成的。从小到大,父母很少在乎孩子的意见,全全包办,所以导致后来关关叛逆大爆发。很多时候,“逆反”很可怕。举个例子。本来你不想逃学,但是有个人却偏偏告诉你逃学可不好,千万不能逃学,否则会怎么怎么样。那么这个时候你就很可能会萌生逃学的冲动。“逃学”只是一个例子,它可以是很多事情。所以,越是乖乖听话的孩子,一旦他叛逆起来可就是个大动静。不过还好,关关最后并没有冲动跟着谢童去美国。不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话说回来,关关找谢童,仅仅是“刷存在感”。正如她自己所说,她只想找一个:并不是因为她贤惠,她家庭好、工作好,适合做妻子,所以才跟她结婚。她想找的是因为她是她,爱她这个人才想跟她结婚。谢童刚好符合,加上音乐这份职业的特殊性,对乖乖女关关来说,跟谢童在一起,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看日出、骑摩托车、泡酒吧…这些挑战都让关关激动而兴奋。别看外表温和,这样的乖乖女,其实骨子里最有主意。不知道为什么,我并不看好关关跟谢童的爱情。总感觉关关值得拥有更好的。还好结局是开发式的。

其实关关骨子里最叛逆

最后的最后,我要说一说邱莹莹。漂亮、可爱、乐观、简单、热情,偶尔还有点犯傻的小蚯蚓。

热情可爱的傻莹莹

她的家庭不富裕,工作也不算好,第一次恋爱还被骗。可是,她是五美中最早步入婚姻殿堂,最早得到幸福的一个人。为什么?从她的性格特点来看,她的父母虽然没有钱,但是精神上却十分富裕,给予了她足够的爱。爱满则溢。才让她对生活永远都充满信心,活力四射。看到她,总会让我觉得:上帝不会辜负每一个用心生活的人。她对工作,对朋友,对爱人,总是倾尽所有,真心实意的付出。这样的人,运气自然不会差。古话说“傻人有傻福”,说的应该就是这个道理。

最早得到幸福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