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那些事儿

“结婚”虽然只是两个字,但其中包含大大小小的事情却不少。这篇文章是我自己结婚过程的回顾,由于个人喜好、地域和风俗的不同,某些流程和细节肯定也不尽相同,具体还请以实时实地情况为准。

求婚

说来奇怪,以前和朋友们聊到结婚的时候,大家都会幻想应该如何如何,但是真决定要结婚的时候,很多人却都是因为家长定了日子或是伴侣提了一句就算了。虽然有的人觉得求婚只是一个仪式,但是由这个仪式创造出的回忆却很珍贵。在婚后很多个为日常琐碎吵架或冷战的时候,想到这个时刻都会忍不住微笑。

因此,和王先生交往的两年时间里,虽然他一直有提到结婚,但是我始终坚持如果他没有好好地求婚就不答应。当然,我平常也会一直暗示他我喜欢什么样的方式。求婚这件事与浪漫无关,和对方是否用心有关。所以,当他真正求婚的时候,尽管形式很简单,我还是觉得很开心,因为他不是一个浪漫的人,却记住了我说的所有细节。

在此,也郑重提醒各位男同志一句,求婚不能省,一定要认真花心思。不然往后的几十年里,不管是在看电视剧看电影或是和朋友聊天,都会冷不防地听到老婆对于没有求婚的不满和碎碎念。

除了两个人确定结婚外,两个家庭也要商量彩礼等等细节。很庆幸我们两家人平常相处的还不错,这些事情一拍即合,没有什么不愉快,更没有发生撕逼情节。

婚检

早上带上身份证原件、3张1寸照片去医院做婚检,医院一般是指定的地点,可以提前查一下。我们7点45分左右到,先拿身份证去排号,拿表格填资料贴照片。弄好后差不多8点,医生们上班了,就开始检查啦。

检查项目和一般的体检基本一样,记得空腹、憋尿(做B超前在医院猛喝了至少4瓶550ml矿泉水的肺腑之言)。全部检查完差不多两个半小时,如果没有猛灌水那一出,应该会更快一点。检查完做了一张问卷,交了各种表格就回家了。要是有准备近期要小孩,还可以顺便找医生登记领叶酸。

下午两点去医院领报告,先一帮人坐在一起看教育短片(具体讲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看完以后,排队找医生拿检查报告,检查情况医生会一对一跟你说,有什么问题也可以趁此机会大胆地问。拿到报告,就可以直接去民政局领证啦。

对了,婚检叶酸都是不收费的。

虽然婚检已经不是领结婚证的必要条件,有的人也嫌麻烦,但还是建议做,这也是对自己和伴侣负责的一种表现吧。如果决定不做婚检,就可以直接去领证。民政局会给一张说明让你签字,证明是自愿不婚检。

领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需要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和户口本原件复印件(如果是集体户,只要有自己的单页就可以),在现场填张问卷,两人各自签名表示是自愿结婚的。

这些很重要,但更重要的事情是,

提前找照相馆拍好两人的合照!!!

提前找照相馆拍好两人的合照!!!

提前找照相馆拍好两人的合照!!!

自己找的照相馆可能贵点,但是好看啊。民政局拍出来的照片太“诚实”“质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接受的。其实不管有没有提前拍好照片,都要在民政局再拍一组。但是自己带去的照片是贴在结婚证上的,而当场拍的只是系统存底不用见人。当天有一个妹子看到他们当场拍的照片效果和我们自己带去的照片,就和她男朋友闹了别扭。所以,再说一次,提前找照相馆拍好两人的合照!

有的人担心照片尺寸问题,找家当地靠谱的照相馆,和老板说明是结婚证用的,一般都是可以的。

领证过程复印身份证和户口本花了2块钱,实地拍照20元。

拍婚纱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前确定预算、时间、风格、拍摄方式,然后选择影楼或是工作室。

建议提前三个月拍婚纱照,因为拍完修图一般需要一两个月,如果不满意返工也要半个月左右。

我个人觉得拍婚纱照是一件性价比略低的事情,一是因为以后翻开看的机会不多,二是很多婚纱照拍出来的效果和本人差太多,所以当时只安排了大概5000元的预算。刚好前一个月有同事结婚,便向我推荐了他拍摄的影楼。看了他们的还没修过的照片效果,后来又到影楼了解了情况,便选定了一对二(一个摄影师、打光师、化妆师对一对新人)的4500元的套餐,包含4套衣服、39张精修、3本相册、9个相框、1个照片灯镜、1个欢迎海报和1个视频。

鉴于听过很多朋友们关于影楼的抱怨,加上价位也便宜,本来我对拍摄并没有很高的期待,但这家影楼却做到了一百二十分。除了安排酒店、准备餐饮、派车接送、全程一对二等这些应该做到的事情外,还有两个细节让我们很满意:一是当天4套婚纱拍摄完才下午5点,但是我想多拍一个夜景,摄影师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多花了将近2个小时等天黑,拍完后还一直问你们还有什么想拍的吗。二是婚纱照和成品寄来的时候,有几张效果我不是很满意,他们的客服马上联系了我,确认了不满意的地方后,相关的相册和产品全部重做。原本还以为要上演撕逼、威胁、投诉戏码才能搞定呢。

说了这么多,此处是不是很有广告的嫌疑呢。很可惜,并没有。虽然这家影楼是连锁的,但是每个地方的服务、人员质素水平和个人感觉都不同,不能保证我觉得好的你也一样会觉得好。所以,没有广告,没有推荐。多问问别人,多去几家了解下情况,相信你也能拍出满意的婚纱照。

婚礼

婚礼是在酒店办的,原本我觉得婚礼主要是请大家吃顿饭,简简单单就行了。但是现在觉得婚礼不仅仅是给别人看,更重要的是以一种更加郑重的形式表达对伴侣的承诺和爱、对父母朋友亲人的感谢,也给自己一个圆满的回忆。所以,要办婚礼就要认真地办。

1、婚纱。准备了一套白纱(仪式用)和一套红色礼服(接亲和敬酒用),白纱是在一家工作室租的,租一天包括全天跟妆价格是1980元;红色礼服是店里买的,450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网上买可能款式更多价格更便宜,但是一旦不合身或是图不对版,再退货既麻烦又浪费时间,不如实地试穿。白纱当晚被夸了好几次,酒店经理也说,这是她见过最好看的。

此处有一个小贴士,最好不要选择影楼的婚纱,虽然便宜点,但是被人穿过很多次,看上去就很破旧了。可以在微博搜索“地名+婚纱/跟妆”,可能会有更多不错的选择。

2、四大金刚:婚庆、妆发、主持人、摄影摄像

①婚庆:也就是婚礼布置。找婚庆公司之前,最好自己先确定预算,找一些自己喜欢的风格,这样沟通起来更方便。多找几家婚庆公司,充分沟通后让他们先提供设计图,再进行选择。我的婚礼布置的地方是入门口和舞台,8800元搞定,最终效果表示很物美价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妆发:正如前面提到的,妆发和婚纱是同一家工作室的。两个妹子从早上8点半跟着我到晚上礼成,换了3个造型。

③主持人:一般酒店都有免费的司仪,不过设计的流程往往让气氛带着假high的尴尬。于是我另外邀请了我学弟、专业的婚庆主持担任主持。婚礼前半个月他发了问卷给我们填写,内容包括对于婚礼的期待、相识经过、家庭等等。问卷足足有4页的内容,写的很费劲,不当听到主持人把这些细节一一体现在婚礼上,真的能感受到他的用心。比如,他会提醒我们抛捧花时用的花要选长杆的,酒店提供的短杆花很容易抛散了;我提供了20首歌曲,他会一一帮我剪辑放在合适的时间使用;提前告诉我们什么角度什么动作更美;婚礼上说的话都是我们问卷里说的细节......如果你不想自己的婚礼只是流水作业,请个专业的主持人吧,不会错的。学弟说什么也不肯收费,后来偷偷塞了1000元红包感谢他跨城支持。

④摄影摄像:双机位2400元。摄影摄像是婚庆公司推荐的,为了方便没多做了解就答应了,结果这是我整场婚礼最后悔的地方。虽然工作人员态度不错,但是拍摄效果实在不敢恭维,最后的成片根本不想拿出来分享。所以,任何细节都不要放过。

3、音乐

新郎入场——可米小子《青春纪念册》

新娘入场——轻音乐

新郎迎接新娘——五月天《天使》

共同登场——陈小春《相依为命》(这首我自己听到都超感动)

意外惊喜:新郎捧花求婚唱歌——五月天《最重要的小事》(王先生把自己唱哭了)

交换戒指——五月天《让我照顾你》

感恩父母、来宾、抛捧花——轻音乐

礼成退场——大张伟《果汁分你一半》

嘉宾演唱——陶喆《爱很简单》、五月天《恋爱ing》,还有一首我忘记了

候场时的音乐也都是五月天和大张伟的。

4、音响

主持人一直建议我们租用外接音箱,不过我们觉得可有可无,并没有听他的建议。事实证明,我们错了。虽说酒店的音箱本身效果还行,但是因为场地大,通过麦克风说话声音不是很清楚,唱歌效果也不好,靠近舞台边的来宾会觉得很吵。一般租用音箱一天是1500元,如果预算够的话还是租吧,会为婚礼加分不少。

度蜜月

1、行程原则:轻松

2、预算:3万

3、时长:9天

4、地点:香港(3天)+巴厘岛(6天)

5、具体行程:

【香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提前在网上买了八达通、插头转换器、手机卡,动车站里面有港币兑换点,都很方便。到了香港,除了买买买,其它景点也不是很有兴趣(去了石澳),每天至少逛两三个商场,超满足。

食:

糖潮:价格略高,点了一份牛腩面和干炒牛河。牛河味道一般,牛腩面好吃到我念念不忘。

翠华茶餐厅:推荐咖喱牛腩饭和奶茶。

义顺牛奶公司:没有想象中惊艳。

添好运点心专门店:米其林一星,性价比超高。两百多港币两个人吃到撑,点的百分之九十的东西味道都不错。

华星冰室:味道一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住:住宿的地方在尖沙咀,离地铁站、购物中心、维多利亚港都很方便。

【巴厘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初是在巴厘岛、普吉岛、塞班岛进行选择,由于6月份普吉岛正值雨季,塞班岛较远,最终选择了巴厘岛。跟团价两人共10898元。

第一天:晚上10点才入住酒店,好在环境不错。

第二天:南湾-海龟岛(看动物)—乌鲁瓦度情人崖+下午茶(下午茶是坑爹的,有猴子看还不错)—金巴兰海滩

第三天:乌布皇宫—乌布传统市场—海神庙—精油SPA体验

第四天:自由活动,我和王先生坐了三小时车去图兰奔潜水。两人180美金+拍照30美金。海底很美,可是一上来我就吐到天昏地暗。适应的人可能会从此爱上潜水,像我这样的就再也不想尝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天:库塔海滩—洋人街。

第六天:回家

不管报的是哪一家的旅游团,行程大致也都是这些。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也没有预期中那么美,如果可以还是建议找个当地靠谱的导游,一对一会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婚的那些事儿基本就都说完了,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找一个相爱、相互包容的、在这些琐碎中无论有多大矛盾、多少争吵,都依然想要和Ta过下去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