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书,我怎么还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晴

我开始在键盘敲这篇文章的时候,约翰正在医院(加拿大多伦多的一个医院)的病床上,快要离开这个世界。我也不知道会不会发布这篇文章,但我怕不写,很多记忆慢慢就淡了。

the Little Woman

我12年前跟约翰学过大约十几小时的英语课。约翰全名叫约翰·温特。当时我想提高英语的口语,就在网上找一对一教学的英语老师。在一个中文论坛上看到了约翰贴的广告。一小时才收15加元。

后来就开始去他住的公寓上课。

到他家后,他向我介绍他的侄儿体姆。体姆是个盲人,身体可能也有其他病,所以身材瘦小。

约翰在上课前给我看了一张剪报,是一篇写他的文章。他以前是个高中老师。那篇文章好象是写他反对学校不让对学生严厉要求并因此辞职了。他说他星期天时在公寓会有一个基督徒聚会,他会在聚会上讲道。

他给我上的英语课主要是教常用的片语用词的用法。教的怎么样不好说,但他很认真。

他家有很多书。我在跟他熟了之后,向他借了一本书叫《小个女人》,是讲一个美国女宣教士到中国传教的故事。

后来有一天他还请我和太太一起吃午餐。他煮的是土豆泥和白煮长豆,当然还有面包,全是素的。相信他生活很简朴。

前前后后,我上了有十节课左右。后来工作忙,就没再去了。


前几年的时候,我在我上的教会见到了他和体姆。原来他认识我们的牧师麦克。

他见我之后,马上跟我说:“詹姆斯,你还欠我一本书。” 

我知道他是开玩笑。那书是一本很破的书,我后来搬家搬了几次,就找不到了。我回家后又认真找了找,还是没找到。

后来,他就经常上我们的教会。估计他原来的基督徒聚会因他年纪的关系已经解散了。

大约三年前,体姆终于抵抗不了病魔的攻击,去世了。

这两年,80岁的约翰的身体也渐渐衰老。特别是他的腿关节,可能是关节炎的缘故,他已要靠轮椅来代步。

两个月前,在教会,他让我和另外两个人陪他上顾所。因为他个子很大,所以要几个人帮忙才行。

一个多月前,据说他在家摔倒,被送到医院。我因为工作忙,都没去看他。

前几天,牧师麦克跟我说,他快不行了,可能只有两周可活了。他在医院里,因为没有家人照顾,医院每天有提供三餐,但护士不负责喂食。他因为不能自己正常吃饭,所以很多时候是饿肚子。

我昨天终于有时间去医院看他。

看到他时,我已经认不出他了。大个子的他已经瘦得缩小了快只剩一半了,目光呆滞,鼻子上插着氧气管。当时他弟弟的前妻和丈夫也在那。她告诉我她是他弟弟布鲁斯的前妻,是体姆的妈妈。布鲁斯一个小时前也在,刚从国外度假回来。

她说医生已经停止输液和不再让他进食和饮水。

在他们走后,我隔着被子握住他的手,放了几首圣歌给他听。放一首叫《如鹿渴慕溪水》的歌时,他的嘴巴动了几下,似乎想要一起唱。

刚刚收到师母(牧师的太太)的消息,他昨晚已经走了,安息主怀。

我想,我要好好看看那本《小个女人》的书了,以免以后到了天堂,他又问我要书,我可以把书里的故事讲给他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睡醒的少女头顶立着一根呆毛,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至少对于我们的女主沐云浅来说这是一副美好的画面。但静谧的...
    浅猫巷阅读 283评论 0 4
  • 净水清又亮 正没金鱼缸 隐隐暗洞处 苔藓绕一旁 金鱼三四尾 小桥悠闲逛 且看小洞里 海葵怎能藏
    湘澧人心灵之约阅读 273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