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导向——201738周回顾(9.17~9.23)

9月22号的向组织揩油答疑会上,我问了永澄老师如下问题:

之前的周计划中,你建议我们不要把时间排满。我现在工作中多接了一个项目,导致工作量增加,每天光开会都要两个小时。是否要培养下属,代替我参加一些会议?

永澄老师的回答整理如下:

1.价值思维——思考哪件事情最有价值。如果是低价值的,请外包给其他人,这样边际成本才会降低。尽量去做单位价值高的事情。
 
2.递弱代偿——概念出自王东岳的《物演通论》。递弱是指系统存在度随着代际而递减,越高级的生物在一代代的传递过程中,存在度在不断地减弱。为了反哺存在度,系统只能通过分化,形成更为复杂的系统,这就是代偿。系统的自主行为,导致其强度急剧下降。
放到个人成长里,随着人的能力越来越强,就会去做更多的事情。然而,不见得做得多,平均价值就会多。很可能做得越多,系统越重,最后趋于跑不动的状态。
 
3.关键局部——古代有不少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役,取胜之道在于将总体上弱于对方的劣势,转化成在关键的局部以多敌少。

 
那么,我的问题就不再是周计划是否要排满?,而是如何让自己做更高价值的事情?因为做正确的事情远比正确地做事情重要

永澄老师在9月24日~29日的其中四篇日更,专门讨论了真正让自己持续变好的核心——价值思维,来帮助读者澄清以下问题,可称之为价值八问。带着这些问题,我开始38周的回顾。

1.价值思维是什么?
2.价值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3.价值思维的重要性是什么?
4.我有哪些价值以及价值塔模型是什么?
5.价值线定位理论是什么?
6.我要如何管理自己的价值?
7.价值思维和个人成长的关系是什么?
8.如何使用价值思维处理常见问题?

 
第38周的任务完成率为85%(33/39项),计划时间59.5小时,实际价值时间68小时,比上周多4.7小时。时间实际计划比114%,评分7.3分。


 

一、任务分解

 

一)事业任务

1.电缆存储事件

本周事业用时39.7小时,其中12.6小时用于判定和分析原电缆存储不良。从上周发现不良,到本周继续推进,我秉持积极寻找真相、但又顾全大局的理念,整个管理层也认同了我的调查报告。

但在这两周调查过程中,我也产生了“从头到尾都是质量部在做事,工程部的支持非常有限”想法,进而向项目兼工程经理数次要求其支持,直到他在项目会议上当场拒绝了我的要求。我仍不甘心,甚至和德国总部叫板起来,直到被要求离开会议室。
 
根据价值思维的基本原理和价值公式:

价值是凝结在个体中无差别时间内的行为积累总和,这个积累可以来自自己也可以来自他人。
个人价值 = ∑(无差别的时间 * 有差别的行为 + 被动积累)。

那么我在处理电缆存储不良事件中,体现出了什么价值

1)全局视角

从电缆存储到没有温湿度管控的外仓库,到在同样较差环境下的断线,都未按照德国总部要求执行。第一项客观上是因为温度可控的车间其空间有限,但放置到外仓很可能是来自工厂某些高层的要求,而又没有事先和总部沟通过。尽管在Trouble shooting过程中发现电缆本身也存在缺陷,并非完全是受潮所致。但德国就抓住我们存储不当这条,根本不予承认。

第二项断线不当,经调查发现从八个月前因为个别产品工程师在让断线工位补线时,就要求他们在本工位——温湿度不受控——断线,以省去来回搬运木盘工时。从此以后,他们就习惯性地改成了这种简便方法。这件事情,连工程经理都不知情。

所以,从管理层的想法到工程师的执行、以及一线的操作,都没有重视德国总部、同时也是电缆生产方的要求,比较随意地根据眼前场景——仓库空间小、木盘挪动不便等,而采取了捷径思考。而项目兼工程经理,除了总部工程师来工厂转移项目时会参与跟踪样品,其他时间也未关心过具体的执行状况。

结合这三个主要原因——个别高层要求、工程师违规、项目负责人未过问,就导致现在所有的不良材料,都要装配工厂自己吸收的被动局面。进而很可能造成该生产线亏本运行。

在这里感谢我的一位导师,月目标战斗小组的博根,他从更高的维度为我指出问题症结所在:

质量管理人员要把控原则,但也要清楚原则是谁制定的。既然高层都默认不合理的存储方式,捅破了大家都难堪,质量人反而得理但失势了。
在不违背大的质量原则下,让包括管理层在内,都有台阶下。
借此申明:我是个很有质量原则的人,但也是一个知晓游戏规则的人。

所以,这三个原因我从未在会议上、及公司其他场合说起过。我们都是公司高层的棋子。当然,要学会做更加聪明的棋子。

2)资源整合

借着此次调查契机,同时也在试探性地调动更多资源,包括物流、进料、研发、工艺、生产、测试等协作单位。平时他们都是各司其职,只有遇上这种让公司高层都重视起来的事件,才会跨部门合作。而我由此知道了哪些部门、哪些人员是比较配合的,和略有调配难度的、以及轻易不能触碰的。

综上,借由电缆事件的外部被动积累输入,我获得了全局视角资源整合两项价值能力的提升。再回去看我当初去怼工程经理的做法,就显得格局有些小了。

 

2.会议任务

每周至少10个小时的会议,如果说只是按部就班地走过程,那就相当于浪费自己以及他人时间。按照鲁迅先生的话讲,无异于谋财害命。根据价值思维,再深入一步,我能为这个组织做些什么,即我的使用价值是什么?

图片来自“永澄老师”公众号

1)直属领导的期待

在每天的晨会上我要报告前一天内部、外部不良。假设上图蓝色小人是我的直属领导,他对我的期待是:全力以赴确保他年度KPI指标达到至少100%完成,甚至超越。这里就有内部缺陷、与外部缺陷这两项指标,共占40%。

现状是我所负责的项目之一,其内部缺陷远高于设定指标,因为有上文提到的原材料存储所致,也有工艺设计缺陷和员工操作问题。那么,他的期待在当下就不完整。我只有成为最右侧那块三角形,才能与他完成契合。

事实上,内部缺陷这项统计很容易造假或者说修正,不像外部缺陷有其他部门参与统计。我也了解到有同事采取一些方法去规避内部缺陷,每天晨会数据就比较好看。但在一家工厂,其工艺设计能力、质量控制能力、人员操作水平等,一般来说是接近平均水平的。不太会出现某个BU的一线工人都是高级工水平,做出来的产品相当完美;而另一个BU却是错误频发、常常返工。如果确实有,那么就让两个BU一线员工互换,看内部操作缺陷是否也跟着变化。

四个月前,我所在部门就有两个工程师因为数据造假,而被书面警告,连牵涉到的主管和经理也被记过。前车之鉴犹在,岂能触碰雷区?因此,必须从系统层面想办法,来破当下的局

2)公司高层的期待

澄清了直属领导的期待,再来看下领导的领导,即公司高层对我的期待。随着工作时间增加,我也拥有更多的技能:有问题分析能力、效率改进能力、人员培训能力、还有网络硬盘管理能力、羽毛球比赛组织、工厂英语培训技能,就好像下图里的橙色圆圈、黄色半圆、蓝色三角、绿色心形和灰色太阳。这些都是我的价值。

图片来自“永澄老师”公众号

而公司高层希望我在自身岗位上,负起整合检验及包装线、提升检验工位效率、控制公司外部和内部缺陷的职责。至于其他能力带来的价值,目前并不为他们所看重。所以,我在提升效率和质量方面的价值,才是我在这家公司的使用价值

从整个公司层面的维度理清了自己的使用价值,再来看应该如何在每天晨会上介绍质量情况,以及谈些什么,这才能直击要害。

 

二)学习任务

每周有四天5点起床,读书+听课,只为了学习如何做出更加高概率正确的判断与决策。经过三个月这种学习生活,我的收获包括但不限于以下:

  • 一群好学上进的同侪
  • 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
  • 框架式读书方法
  • 不断接近大神的心理表征学习法
  • 条理清晰、逻辑严密的思考模式

 

三)家庭任务

女儿开学之后,便增加了陪同她做作业的时间。未曾想到五年级也会三天两头要做到晚上11点。如何提升作业效率,也是接下来要展开思考的,毕竟成为一个优秀的父亲也是我的年度期待之一。

 

二、和日计划关联

 

一) 每周蕃茄数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平均
16 20 18 20 22 17 15 18

 

二) 计划外任务

本周计划外任务花费12.3小时,占总价值时间的18%。 用于学习和解决新接手项目的相关任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