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救赎之路——《一个人的朝圣》读后感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对于陌生人,我们有着足够的礼貌和耐心。而对于亲人,我们的耐心则会大打折扣,而且会不自觉地对他们情绪发泄,有时甚至于歇斯底里。这种不懂得珍惜的相互伤害,扰乱了我们的生活,使我们深陷痛苦之中。

小说《一个人的朝圣》,就是揭示这种亲情之间的相互折磨、相互伤害的困苦。

1、人物分析——哈罗德

哈罗德的父亲从战场上退役之后,性情大变。他整日酗酒,极其消沉。哈罗德的母亲则是一个自私,不甘寂寞的女人。在哈罗德年幼时,母亲便丢下他离家出走。

在缺乏母爱,父爱几乎同等丧失的原生态家庭,哈罗德便很自然地拥有了胆小自卑,不善言辞,优柔寡断等性格缺陷。直至退休,他几乎没有朋友,也没有敌人。

与家人沟通方面,妻子眼中的他是一个极不称职的父亲。“你几乎从来没有抱过儿子”妻子莫琳曾这么对他咆哮过。

儿子年幼时的那次溺水,人命关天,哈罗德却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解鞋带上(其实是他胆怯,故意用鞋带掩饰逃避),要不是巡逻队奋不顾身地扑上去营救,儿子早就没命了。

这种行动上的鲜明对比,在妻子莫琳的心中留下了无法磨灭的阴影。

儿子读书成绩异常优秀,考上了剑桥大学。哈罗德本应该给儿子更多的鼓励和赞许,或是一个深情的拥抱。这是一个修复父子情感的绝佳良机。可是,当哈罗德看到儿子不屑的神情时,他又选择了退却。只是嘴里尴尬地傻傻地重复着“太好了!太好了”。

儿子抑郁,在花园的豆角架上吊自杀身亡了。殡仪馆里,莫琳说想跟儿子单独呆一会儿,哈罗德竟然真的在外等候。失去儿子的痛苦和听到妻子撕心裂肺的哀嚎,哈罗德难受到了极点。他头痛欲裂并不停地呕吐,扒在垃圾箱上几乎无法站立。尽管如此,妻子对他的痛苦视而不见。她认定他是一个冷漠,缺乏责任,连一句安慰话都没勇气说出口的懦夫。

应该说在儿子成长的过程中,哈罗德是极少参与和陪伴的,这是不争的事实。这其中也有妻子莫琳的责任,她太溺爱这个孩子了,时时刻刻都守候在孩子的身边。

她无意识地在孩子与丈夫之间竖起了一道无形的墙壁。我们都知道,家庭中的爱是需要互动的。如果莫琳在陪伴孩子的同时也让丈夫一起参与享受天伦,至少在孩子的心中不会觉得,父亲这个角色形同虚设。

虽然哈罗德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缺少陪伴和引导,但我们不能武断地认为哈罗德不爱自己的孩子。他非常爱,他爱他的妻子,爱他的孩子,爱他的家。只是不善言辞的哈罗德苦于不懂得如何表达,如何地与家人沟通。

直至退休,哈罗德的人生只能用“失败”来概括。事业上,他默默无闻;唯一的朋友奎妮,他没有勇气去澄清她为他顶过而蒙受的冤屈;婚姻中,他与妻子形同陌路;就连最亲爱的儿子,他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局外人。儿子自杀前的彷徨,消沉和颓废,他都是无能为力地充当着那个卑微的“旁观者”。

父亲这个角色暴露了哈罗德性格中的最大缺陷,也是他人生中最失败的伤痛。懦弱迫使他总想逃避本应该担当的责任,他没有勇气走出这种固步自封的状态。尽管他的内心已经载满了悔恨与自责。

因此,奎妮的告别信自然成了哈罗德“赎罪”的救命稻草,这种自虐性的苦旅,是自我惩罚,也是自我发掘。

他用回忆丈量着旅程,又用忏悔包裹着回忆。


2 人物分析——妻子莫琳

我不知道莫琳算不算是一位好母亲,我总觉得她太溺爱孩子。溺爱到发现儿子酗酒吸毒都不去严厉制止。

我必须承认莫琳是一位好妻子。婚后的她在花园里种植了很多的鲜花和蔬菜。她每天做好了晚饭,在房子的转角处等着丈夫下班回家。那时还是快乐的二人世界,生活简单,需求的也简单。

自从儿子出生以来,一切都变了。哈罗德的身份不再只是丈夫,他还是一名父亲。可是成长的经历致使哈罗德养成了胆怯,懦弱,逃避等性格缺陷,他不懂得如何去关爱孩子,也不懂得如何去做一名父亲。

这些致命的缺陷严重地伤害了莫琳,她憎恨他的懦弱,自私和逃避责任。因此,夫妻间的情感在“冷战”中日渐淡薄,直至消耗殆尽。

儿子离世后的二十多年,莫琳让他的房间依然保持着他生前的模样。她用厚厚的窗帘把家与外界隔开,与现实隔开。她的生活不需要未来,她只需要回忆和想象,她想象着儿子一直停留在身边,她喜欢自言自语地跟儿子“交谈”。

读者们都很清楚,莫琳对哈罗德是有偏见的,是母爱让她失去了理智,导致她很多时候做出了误判。

与哈罗德内心的委屈相比,莫琳的仇恨和痛苦则更催人泪下。身为母亲,我真的特能理解莫琳的霸道与偏执。试想,有哪位母亲能承受得了自己的丈夫因胆怯而逃避营救孩子?这种打击,是刺骨的寒冷,是穿心的绝望。


3 人物分析——儿子戴维

故事中的戴维二十年前已经自杀身亡了,他活在父母的思念与忏悔中。

戴维的抑郁与性格的怪异,是原生态家庭悲剧的延伸。可以这么说,戴维的性格比哈罗德更让人难以接受。或许是他得不到心中崇拜的那种父亲形象,他把注意力集中在了学习上。他鄙视他的父亲。但当自己面临挫折和人生危机时,他也选择了逃避。只不过他的逃避更彻底,更触目惊心。


4 “朝圣”的动力

哈罗德退休后的某一天,他突然收到一封告别信,是二十几年没有联系的奎妮写的。她在贝里克郡的一家疗养院,她已是癌症晚期,即将离世。

接到信后的哈罗德很是震惊,可以说他的一生中只有奎妮这么一个朋友,更何况他还曾经有愧于她。

哈罗德原本打算将写好的回信塞进邮筒后即刻回家,所以他穿了一双帆布鞋出门,连手机都没带。

然而当他走近邮筒时,心底深处的某些愿望牵扯着他不断地经过一个个邮筒。这种内心深处的愿望,应该就是哈罗德最不愿面对的现实——死亡。

经过一个加油站,哈罗德想买汉堡充饥,一个女孩下意识的话语点醒了他,那就是信仰(我们汉语里说信念比较贴切)。女孩说她的阿姨也得了癌症,她坚持祈祷,阿姨最终好了(女孩也就是随口说说,她根本没有什么阿姨得了癌症,完全是她侃大山时的信口开河)。

女孩的话其实就是哈罗德心底的愿望,他想阻止死亡,某种意义上,死亡与儿子有关。于是,哈罗德决定为奎妮祈祷,他要走过去看她,他坚信奎妮一定会等他,也一定会好起来。

他要从英格兰南部的金斯布里奇出发,徒步到英格兰北部的海滨城市贝里克,他要给奎妮希望,活下去的希望。

就这样,哈罗德经历了87天的旅程,徒步了627英里(1009.47公里)。一路的艰辛与所遇,使哈罗德不断地回忆与比较。越是回忆,哈罗德内心的负疚感越是沉重。


5 妻子莫琳的自我反省

哈罗德的“离家出走”,起先莫琳是不能理解的,她甚至怀疑哈罗德从此会舍她而去。好在哈罗德不断地寄来明信片和报平安电话。随着他离家的日子越久,莫琳的孤独感与思念也越深。她一遍遍地翻看着相册,她突然发现戴维第一次穿鞋的照片旁边有一只强有力的手搀扶着他,那是哈罗德的手。

紧接着,她仔细翻看其他照片,她发现了自己对哈罗德的误解。

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回忆,冷静,孤寂中的莫琳也感受到哈罗德对儿子的爱。他不是旁观者,他有父爱付出,只是怒火中烧的自己被愤怒蒙蔽了双眼。

她又想起儿子溺水的那天,她愤怒地责怪哈罗德没能第一时间去营救儿子。如今反观自己,她又为儿子做了什么?她也一样没有为儿子奋不顾身。而自己,却因此怀恨于他,整整恨了几十年!

6 夫妻间该有的理解与支持

哈罗德快要到达贝里克时,他的身心同时出现了问题。在几乎崩溃的状态下,他电话给莫琳,他想回家。他说实在坚持不下去了,他要放弃这段旅程。

此时的莫琳不再是冰冷的刺猬,她改变了与哈罗德的交流方式,她不再责怪他的懦弱,她坚信他的坚强。

她在当地为他预定了宾馆让他好好休息。这一次,是莫琳的理智帮哈罗德恢复了自信。她知道,如果这次徒步失败,哈罗德这一辈子再也振作不起来了。

到达目的地后,哈罗德见到了在生死边缘挣扎的奎妮。这种状况深深地刺痛了哈罗德,他几近疯狂地在街道上狂奔,内心有种强烈的声音在呐喊:我可以原谅父母不要我,原谅他们不教会我怎么去爱,甚至不教我如何去表达,但是,我只想要回我的孩子!

“我只想要回我的孩子!”这句瞬间戳痛我泪点的呐喊,是多么的撕心裂肺!


7脚走在路上,也走在心上

故事的结局是众所希望的,哈罗德与莫琳重归于好。他们一起送走了奎妮,并开始了新的生活。

小说的内容让人有些压抑,生活是美好的,生活也是残酷的。

相信每个读者看完故事都有些伤感,为亲人之间的相互伤害;为戴维的离世,更为失去孩子,沉溺于痛苦而无法自拔的伤心父母。

哈罗德的一路行走,以及途中与形形色色人们的交流,从开始的畏畏缩缩,瞻前顾后,到后来的坚毅与果敢,不管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哈罗德最终展示给我们的,是他的坚持,豁达,以及内心的强大。

这是一场与死神抗衡的信念,更是一场人生蜕变的过程。


8 个人感悟

这是一本描写人性中的信仰、坚持、亲情、关爱等情感方面的小说,不同的人读后会有不同的感悟。

我比较侧重亲情。

记得莫泊桑有篇小说《西蒙的爸爸》,讲述的是一个没有爸爸的孩子,他孤独,自卑,彷徨。在被别人欺负后他想到了自杀。他希望有个高大、正直、能让他引以为豪的爸爸。

当我在电脑上输入“缺乏父爱的孩子”时,首先跳入眼帘的是一种疾病名称:缺乏父爱综合症。

症状描述是:心里状态容易出现偏差、担惊受怕、烦躁不安、精神抑郁、多愁善感。

戴维的自杀,哈罗德有着推卸不了的责任!

我们亲情中的另一种危机是“冷暴力”,它让你表面依旧光鲜亮丽,内心却是千疮百孔。

哈罗德的逃避和懦弱,是变相的“冷暴力”,尽管他不是故意和身不由己。莫琳的形同陌路更是“冷暴力”的极致。“暴力”别人时,自己也同样被痛苦煎熬。

“朝圣”,就是对信念的虔诚与执着。

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朝圣”之路,就像亲情,只有学会了彼此的尊重,理解和包容,我们的家庭才会和睦,才会温暖。我们的婚姻才会美满,才会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想做一些我们没能做的。希望你能找到你的那位女士。”哈罗德庆幸自己努力跨出了这一步,走得更坚定了,即使脚再疼,她也...
    活着为爱阅读 519评论 0 0
  • 1.谁打开了我的门 哈罗德从睡梦中惊醒,发现四周的墙壁受损严重,床垫也不如之前的柔软,腿上传来的肌肉酸痛感明确的告...
    久本阅读 2,035评论 32 49
  • 是不是一直幻想着自己是一个落入民间的公主,等待着骑着白马的王子。 曾经一直觉得如今快餐时代的人们恋爱可真随便呐,随...
    帅帅本尊阅读 288评论 0 0
  • 01 昔日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 拾得云:只需忍他、让他、...
    凉苡阅读 1,033评论 3 5
  • Day 2 见:荆州五方光电有限公司 习:“你眼中的工厂是怎样的” “一个企业的成长与发展要具备什么...
    冬天的trees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