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阅读300本书的秘密

一起成长读书会金凤 原创分享第106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常被问起,你是如何读书的?怎么做到5个月阅读300本书,每天阅读两本书?事实上我不仅自己阅读,还建立了一起成长读书会,开通金凤高效阅读公众号,帮助几百名小伙伴提升阅读效率。

有的人以为我智商高,事实上我智力水平偏低,高考考了两次才上普通二本,研究生考了多次,没有考过第一名。阅读水平是今年突破的,而且我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还可以做得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的我阅读的书籍屈指可数,一本书要读半个月,常常无法静心读书。晚起不爱运动,身体虚弱,对一切都没有兴趣,家庭生活一团糟,经济窘迫,对未来非常迷茫。手机越刷越空虚,越躺越焦虑,难道要这样过一生吗?我进入了一个负循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我看了一本书叫《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这本书对我影响比较大。当时看完很吃惊,吉田医生一边上班,一边照顾两个女儿,并怀上了第3胎,一边备考哈佛。

当时只有半年的时间,为了准备考试,她早上3点-6点用来学习备考,白天上班,晚上带孩子。她的一些话很打动我:条件不成熟也要立即行动,不是有了时间后才开始,开始做了就会产生时间。聚焦在想做的事情上,周围的噪音就会消失。虽然有些鸡汤,但对我却有效。

当你进入这样一个负循环后,做什么事情都没劲。所以当我懈怠的时候,就把这本书拿出来看看。把书当成我的智囊团,可以帮助我出谋划策。

阅读给我带来最大的改变,是思维方式的变化。以前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情我都去尝试了。例如早起、跑步、开公众号、写简书、用微博、分享、开读书会。一步一步从0到1突破自我。

一、首先给阅读找个理由,我总结了以下3点

(1)成功人士都是阅读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亚洲首富孙正义曾经两年阅读上千本书,创新企业家,要移民火星的马斯克8岁就读完了图书馆的书籍,通过阅读书籍,制造火箭;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保持一周一本书的阅读速度,迭代认知。

亚马逊的创始人贝索斯每个月至少读10本书,因为热爱阅读开了全球最大的书店亚马逊。FACEBOOK总裁扎克伯格也是阅读的爱好者。这些很厉害的人都有阅读的习惯。

(2)阅读可以解决实际问题,缓解焦虑。

如果想早起,可以看《早起的奇迹》这本书,作者提出5步骤,帮助你实现早起。睡前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把闹钟放在离床比较远的地方,洗脸刷牙,喝一大杯水,再做简单运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想提高阅读效率,《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样读书就够了》、《高倍速阅读法》等书可以帮助你。想要提高学习效率,可以阅读《如何高效学习》、《认知天性》、《自主学习的革命》等。

如果想要提高企业管理,可以阅读《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可复制的领导力》、《指数型组织》等。

想要理财可以看财富管理方面的书籍,例如《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觉醒的百万富翁》、《财富自由之路》等。

如果实在不知道读什么,可以从通用书籍开始阅读,例如健康类书籍开始,《睡眠革命》、《谷物大脑》,寻找到阅读的乐趣。

(3)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两天线下培训便宜的几千,贵的几万。门槛比较高。有条件的可以去参加。但很多人没有条件参加怎么办?那就买书,一本书20多元钱,大部分人能够承担。书籍是最便宜的阅读投资。

时间成本。

如果参加培训至少2天,还不包括路上花费的时间。当然在时间和经济的允许的情况,参加线下课程会吸收比较快,对于很多小伙伴来说阅读还是最方便实惠的。

二、如何阅读实用类的书籍

不同书籍采用不同的方法,就像不同的季节穿不同的衣服。专业考试书籍需要精读,小说类书籍可以通读,实用类书籍可以快速阅读,做研究写作需要主题阅读。

成年人阅读更多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希望能指导生活、工作实践。所以今天重点分享的是实用类书籍的阅读法,我综合各类阅读方法,总结为金式五步调频阅读法。

第一步:选择合适的书籍,遵循大脑规律。

认知心理学认为,成人学习满足三个要求的时候学习效率最高,有目标导向,有及时的反馈,最近发展区。简单地说,能解决当下问题的、学了有地方用的、难度适中的知识是最有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发展区也就是学习区域,以书籍为例。就是你看的这本书籍不要太难,也不要太容易,如果你看的是小学生的书,那可能太简单了,如果你看的是一些太理论化的书籍,你可能看不太懂,过早进入恐慌区,散失学习的兴趣。所以选择那种,你能够看懂60%左右的书籍,是比较合适的。

因此选书也是一门学问,遵循大脑的规律,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大脑喜欢简洁、结构化、通俗易懂的书籍。所以对于初级阅读者,可以从入门的书籍开始读。

有时候听别人推荐一本《原则》很好,但这本书非常的厚,有500多页,也挺沉,如果是一个刚开始阅读的初级阅读者,从来不读书的人,他看到这样一本书籍的话,可能会被吓跑。等你有一定的阅读积累了再去读经典的书籍,就不会那么吃力了。

为什么去年我读的书那么少,那时候没有找到读书乐趣。因为我们读的书全是这种很理论化的很枯燥的书籍,例如《后现代理论》、《图像理论》等。当我看到这些书籍的时候,翻几页就特别打瞌睡。

所以前期,大家还是以兴趣阅读为主,要从你感兴趣的书,然后你读了马上能够应用的书籍。

因为你能够应用就有成就感呀,后来我就读了《早起的奇迹》然后马上在我的生活中用起来觉得很有成就感,所以我就越来越喜欢读书了。当你的眼睛慢慢适应了文字,然后你再去看理论的书,其实就不会觉得那么难。

阅读是分级,逐步提升。

第二步:明确阅读目的,调整大脑频率,时间2分钟。

实用类的书籍,把书当做医生。你的情况说得越清楚,医生才能更准确的诊断你的病情。如果没有目的的阅读,就像你去医院,不知道看哪一科,找哪一个医生。也就是说你的目的设置越明确,效果越好。

阅读前,想想为什么要读这本书,再提出明确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例如:最近在带领读书会的小伙伴阅读《跃迁》这本书。我们可以这样设置目的:古典老师,什么是知识IPO,我怎样可以把知识变成价值,提升职场竞争力。大脑喜欢问题,提问能调动大脑阅读的积极性,是主动学习的重要方法。

这本书中提到了多种成为高手的方法,但你不可能一下子全部都掌握,你能一次掌握一个就OK了。

阅读前小口喝水,给大脑补充养分,大脑中大部分是水分,水源充足,大脑会更加愉悦。就像出远门前,给汽车加满油,心理更踏实。因为阅读实际上不是用眼睛在读,而是大脑在思考。

再做几次深呼吸,让你的身体和大脑都放松下来。把大脑的脑波从压力的β波调整学习α波,人在放松状态下,大脑的学习效率更高。所以我们尽量在精力充沛的时候去阅读,例如早晨,周末。阅读的时候把手机调成飞行模式,尽量排除干扰,提升专注力。

第三步:预习,快速整体性翻阅一遍,时间10分钟左右。

就像你去旅游,我们需要一张导游图,看看有什么景点,哪些是你感兴趣的,预估需要多长时间,从哪里开始旅游,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你的旅游目的。

高倍速阅读法

阅读也符合二八定律,一本书核心内容也就20%左右。例如《高倍速阅读法》这本书的核心内容主要在第二大章,第一章在讲影像阅读的历史,为什么要快速阅读。第三大章讲如何应用影像阅读。把第二章掌握了,整本书的核心就清楚了。

所以阅读前先把封面、封底、目录、书中的图表、黑体字、后记都看一遍,了解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否符合你的阅读目的,哪一章节是你最感兴趣的,做个标记,后面再重点阅读。

如果都没有兴趣,那就先放一放,可能你现在暂时不需要这本书。这个阶段不需要读得很仔细,主要做评估和预判。

第四步:限定25分钟,读重点章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读书喜欢从头读到尾,每一章花同样的时间,结果就是抓不住重点。第一遍,建议从你最感兴趣的章节开始读,限定25分钟,高效读完。

有时间限制,大脑更容易集中注意力。阅读的时间不是越长越好。人的专注力以25分钟为一个阶段,超过25分钟,我们的注意力开始下降,效率降低。

在读的过程中,把重要的地方画出来。尤其那些让你恍然大悟、新知、颠覆认知的地方,标记一下。可以记录在本子上,也可以用全能扫描王,把它怕下来,保存到印象笔记。

第五步:联系实际,进行实践。

阅读的最终的目的希望能够应用,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阅读不是读得越快越好,而是你用得越多越好。

不要等到自己很厉害了再开始行动,而是行动了才变得更厉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实践《高倍速阅读法》我提升了阅读效率,通过实践《早起的奇迹》一书,我坚持早起阅读302天,通过实践《跑步圣经》,《运动改造大脑》坚持跑步816公里,通过阅读实践《学会写作》,在简书上输出读书笔记17万多字,100多篇文章,而这些都是我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

事实上很多人比我聪明,只是我踏出了舒适区,挑战自己,勇于去分享。

三、总结:调频阅读五步法

第一步:选择合适的书籍,遵循大脑规律。

第二步:明确阅读目的,调整频率。

第三步:预习,快速整体性翻阅一遍。

第四步:限定25分钟,读重点章节。

第五步:联系实际,进行实践。

阅读的本质是与自己的内心对话,解决问题。

高效阅读的重要秘诀就是坚持阅读,坚持阅读,坚持阅读。不要等到很厉害了才开始,而是开始了才会变得更厉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