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天才男孩用捡来的废品打造奇幻娃娃,获奖无数:尊重孩子的兴趣,才是真的“为你好”

「 这是熊莹家庭学院原创好文」

Callum Donovan Grujicich 是一个来自加拿大的12岁小男孩,不同于其他孩子爱打游戏爱疯玩,他每天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收集各种废弃物品做娃娃,而且他做的娃娃还带着点暗黑风。

学院君初看这些娃娃,还真被小小地吓了一跳,不过看久了,竟也有些另类可爱:

这些娃娃虽然风格迥异,却也充满了艺术感。他们还有个统称:"figurative sculptures"(隐喻雕塑),是Callum给命名的。那这名字有什么特别含义呢?

Callum在CBC的采访中用一种冷淡又舒缓的声音说道: 

“我不喜欢告诉他们。我更愿意人们自己决定,自己看到的是什么,那便是什么。而且,我更喜欢直接通过作品来表达,而不是说话。”

真是有些艺术家那种高深莫测的感觉呢!

不过,Callum虽然年纪小,却也已经参加过多次艺术展览了,还进过Robert Mclaughlin艺术厅(加拿大达勒姆地区最大的公共画廊)。另外,2016年,Callum的作品还在惠特比车站画廊的“secret world”展览中获得过一等奖,之后Callum还得过“艺术与文学大赛”的奖项,是获得该奖年龄最小的加拿大人。

而且,Callum拿这个奖也是名副其实。从两岁开始,Callum就展现出了对创作的喜爱。那时的他就喜欢摆弄家里的各种布料、矿物油、胶水,甚至还有卫生纸。十岁时,Callum开始进行创作,他所用的材料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在他的房间里,随处可见各种颜料、线头、针、布料。看上去简直像一个专业的私人工作室。只要有时间,Callum就泡在屋子里给娃娃做装饰。那认真的劲头跟艺术大师也有得一拼了。

无独有偶,学院君最近还发现了一个跟Callum对兴趣爱好同样执着的孩子。她叫铁锤,一个国内的7岁小女孩。

铁锤妹妹生活在浙江桐乡,目前已经是抖音上的一名小网红了。她有一门让人羡慕的手艺:木匠活。

哈?一个女孩做木匠?没错,现在的铁锤妹妹已经可以熟练地运用各种工具做木匠手工。铁锤妹妹的爸爸说:“这项爱好来自有着50多年手艺的爷爷,这不赶上疫情,孩子就在家里和爷爷学起木匠手艺了,我现在挺后悔自己当初没有学这门手艺的,既然孩子喜欢那就学吧!”

一个男孩子喜欢做娃娃,一个女孩子喜欢做木匠。很多人可能不太理解这两个孩子的兴趣爱好,但在学院君看来,Callum和铁锤妹妹是幸运的。他们小小年纪就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Callum和铁锤妹妹的家人都懂得尊重孩子的个性,哪怕这个爱好在多数人眼里有些另类。

村上春树说过:“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怎么也长久不了。”所以,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才是真的为孩子好。 

尊重孩子的个性有多重要

中国的传统教育往往强调让孩子遵循某些固定的规范,而忽视孩子的兴趣爱好,以及个性成长,甚至是打击孩子。许多孩子都是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中个性被压制,甚至变得越来越自卑。 

但孩子的个性是千差万别的,他们的天赋、兴趣、爱好、潜力也是有差异的。教育的成功之道,就是要找到孩子的优势,充分地发挥孩子的潜能。每一个孩子都有无限潜力,父母要做的就是引导孩子找到自己的天赋和潜力,让他们在更适合自己的舞台展现最真实的自己。

要知道,学习的最大动力,就是孩子的兴趣。一个孩子如果能够对他所学的东西感兴趣,他就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就算在这个过程中,他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花费更多的时间,他也会兴致勃勃地去做。即便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和挫折,他也绝不会灰心丧气。可是如果,一个孩子对于所学的东西不感兴趣,你如何让他付出自己的努力呢?

所以,我们要尊重孩子的兴趣,遵循孩子的个性,并给予孩子自由选择的机会。著名画家毕加索的做法就很值得广大父母们借鉴。 

同大多数父母一样,在女儿芭洛玛小时候,毕加索就带着女儿接触绘画。一开始,芭洛玛也确实喜欢。但令人没想到的是,在芭洛玛14岁的时候,她突然对绘画失去了兴趣。即便毕加索陪着她学习,她也心不在焉。眼看女儿离自己钟爱的绘画越来越远,毕加索感到非常遗憾。但他并没有强迫孩子,而是鼓励芭洛玛照着自己的想法去做。

在父亲毕加索的鼓励下,芭洛玛开始寻找自己的兴趣。等她念中学的时候,她发现自己对珠宝设计特别喜欢。于是,她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设计上,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克服了各种障碍,最终成为了一名在服装和珠宝设计领域非常著名的设计师。 

什么是天才?天才的秘密就在于强烈的兴趣和爱好,以及由此产生的无限热情。所以,我们要培养孩子的兴趣,更要尊重孩子的兴趣。想想看,如果我们的孩子能在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上取得成功,他该有多快乐!

而且,作为有远见的父母,在孩子该努力的年龄,也要做孩子正确的引导者。我们要有一双善于发现孩子个性的眼睛,帮助他们找到兴趣并将其热情发挥到极致,培养孩子有一技之长不仅能使孩子的智力得到开发,知识得以丰富,眼界得到开阔,还有助于让孩子更好地适应环境,对生活怀抱更多激情。

如何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呢?

首先,父母要学会“因材施教”。 

现在,有些父母是怕孩子的兴趣耽误学习,还有些父母是特别期望孩子可以多才多艺。这种情况下,绝不排除盲目跟风的可能。这段时间社会上掀起一阵舞蹈狂潮,于是很多的父母就认为舞蹈是最适合孩子的,再过一段时间,社会上掀起一阵音乐狂潮,父母们又盲目跟风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钢琴、古筝、小提琴等等音乐辅导班让孩子学习,总之,社会上盛行什么就让孩子学习什么。结果,孩子的行程被父母安排得满满当当,而孩子真正的特长却无法得以满足和施展。 

其实,分享到这里,学院君并不是让父母放任不管孩子的兴趣爱好,父母需要做的就是给孩子做出适当的引导和支持。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聪明的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爱好,做到因材施教,才能更好地培养孩子兴趣爱好。

其次,父母要善于观察。

《让天赋自由》一书的作者肯·罗宾逊说:“当一个人处于忘我的状态时,他就是在位于天赋的核心。”也就是说,在生活中,你能不能发现有什么事情会让孩子沉浸其中,让他觉得时间过得飞快。

其实,如果我们仔细对孩子的习惯进行观察,很容易能发现这一点: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往往会不厌其烦地反复去做。所以,在寻找孩子的兴趣爱好这条路上,学院君建议各位父母:你要真诚地望着孩子的眼睛,去了解他真实的存在,而不是拿一个可能适合的模板套用在他身上。

另外,学院君也建议大家仔细想想:如果让孩子只对自己负责,他会选择什么?他会自愿参加什么类型的活动?他能表现出什么样的能力?什么会对他最有吸引力?他会问什么样的问题?提出什么样的观点?

借着这些问题,各位父母或许可以更快速地了解到什么事儿能让孩子进入忘我的境界。

最后,父母要学会给孩子的爱好“保鲜”。

不少父母跟学院君反映过自家的孩子对喜欢的东西都是“三分钟热度”,都有一个“保质期”。一旦孩子喜欢的东西过了“保质期”,就会厌恶甚至排斥。所以,在父母找到孩子的兴趣后,还要让孩子保留住这份爱好。对于孩子的兴趣,我们要像对待一个刚出土的种子胚芽一样,精心呵护,浇水施肥,不要让杂草影响了孩子“兴趣之苗”的成长,更不可随意破坏。

学院君希望每一个孩子的都能像Callum和铁锤妹妹一样,在家人的支持下,从小就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孩子有个兴趣爱好,不仅可以更加自信,成为别人眼中的“有趣之人”,说不定还可以把喜欢做的事发展成他未来的事业。

Callum在CBC的采访中就坚定地说道:“我长大以后,一定要去艺术学校,成为一名专业雕塑家。之后,我还能赚钱,为世上受忽视的动物们建一个保护基地。”学院君觉得,凭借Callum的热爱与坚持,他一定能成功。 

最后,你是如何引导孩子兴趣爱好的呢?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