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时以晚归》(26)

就这样子过了几日,周婶子拿着刚绣好的荷包,欢欢喜喜地来给宋念晚看:“这个样式你喜不喜欢?听说你们是从元都过来的,便绣了莲花。”

宋念晚笑着接过来:“婶子的手真是灵巧啊,活灵活现的。婶子去过元都吗?”

周婶子低垂眉眼,神情暗淡,但瞬间便掩饰过去,笑道:“未出阁前和父亲到过元都,只住了几日,却是见过永波河的。”

周婶子有时说话便会这样,言语中不像是个农家妇人。

宋念晚却像是未曾觉察,笑道:“永波河的莲花精致秀美,现在就像是开在婶子绣的这个荷包上。”

周婶子很是开心:“我们小姐以前也最是喜欢我绣的莲花,经常让我绣呢……”忽然停下来,有些惊惶地望着宋念晚。

宋念晚只是出神地盯着荷包。“我很喜欢的,先谢过婶子了。”

周婶子松了口气:“你喜欢就好,等我以后再绣给你。”

两个人说了半晌的话,宋念晚回到房中时,刚好看到苏老儿坐在窗边抽烟斗。

“爷爷,周嫂子应该是在元都的某个大户人家做过丫鬟。”宋念晚坐到桌旁,低声说道。

“看她平时的言谈举止,确是受过教导的。”苏老儿道。

“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只是周婶子却好像很怕人知道似的。”宋念晚很是不解。

“毕竟是入过奴籍的,总会有所顾忌。”苏老儿不想在这个问题上多做纠缠。“再过几日,我们便动身去西青县吧。”

“好。”宋念晚开心道。“会不会见到传说中的司琦玉啊?”

“到了西青县再从长计议吧。”苏老儿似乎不愿意现在便说明。

宋念晚点了点头,像是想起什么,收起了笑容:“还真是舍不得周婶子和周歆逸呢。”

“总是要分开的。”苏老儿道,却突然像是想起了什么。“不过你倒是可以问问周小子,愿不愿意和我们去西青县开开眼界。”

宋念晚顿时面露喜色。“我这便去。”

李以时抱着手臂,倚在梁柱上,神色淡淡地看宋念晚和周歆逸说话。两人说了一盏茶的功夫,便见宋念晚垂头丧气地走回来。

“他不肯和我们走?”

“嗯,”宋念晚点头,“周歆逸说他要进京考取功名。”

“男儿志在四方,有抱负是好事,不过最近,元都不是很太平啊。”

苏老儿看着窗外交谈的二人,从包裹里翻出个东西,仔细看了看,又小心放了回去。

第二日,苏老儿找到周歆逸。“周小子,这个给你。”说完,塞给他一个布包。

“老人家这是?”周歆逸很是不解。

“里面是一副人皮面具,如果你信我,便在进京后戴上它。”苏老儿道。

经过这些天的相处,周歆逸已经了解到苏老儿绝不只是一个卖艺老人那么简单,于是点点头:“既然老人家开了口,就一定是为歆逸着想的,歆逸听从便是了。”

苏老儿满脸欣慰,忍不住又开口叮嘱:“不论遇见何人也不要摘下来。”

周歆逸面色郑重:“老人家放心吧。”

又过了几日,苏老儿一行人便向周婶子和周歆逸告别,动身前往西青县。

临行前,周婶子哭得肝肠寸断,简直就像是生离死别一般,弄得宋念晚心里很不是滋味,直到到了西青县才稍微好转。

一入了西青县,宋念晚便觉得很喜欢这里。不同于元都的大气、青城的粗犷,而是一种碧空万里无云的清朗。

“爷爷。”宋念晚一手拉住了苏老儿的袖子,一手指着不远处。“一路走来,好像遇到不少作此打扮的人。”

那些人或是俊朗少年,或是娇俏少女,但是无一例外的,均着白衣,腰间系一个碧色的腰带。

苏老儿只是淡淡地扫一眼:“那是司马家的人。”

“司马家出外打探消息时都是如此打扮吗?”宋念晚觉得很不可思议。“这不是在告诉人们,‘我要探听你们的秘密了,快小心些’吗?”

苏老儿哈哈大笑:“司马家分工是很严密的。这些白衣碧带的少年少女,只是负责外界与司马家的消息沟通,而真正去探听消息的,自然不会是这个样子。”

宋念晚了悟地点头:“那么司马家又在哪里?”

苏老儿笑而不答,李以时更是一副看热闹的表情。

宋念晚突然露出惊讶的表情,指着近在眼前、完全不容忽视的一所大宅道。“不会就是这个吧?”

她使劲仰起头,看到了高高在上、金碧辉煌的大匾:司马家,不仅瞪大了眼。如此张扬的负责情报的家族,恐怕司马家是独一无二的吧。

“其实司马家本不是这样,这只是现任司马当家的喜好。”苏老儿笑道。

“司绮玉?”宋念晚越发的吃惊,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女子啊?

无戒365极限训练营  第71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上一章 李以时回到旅店的时候,店中传来阵阵酒香,他有些失神,这熟悉的味道,分明便是“碧筒劝”。 “碧筒劝”是...
    一之鱼阅读 299评论 2 4
  • 目录 上一章 苏儿看着村长自信满满的样子,扬眉一笑:“那就请村长先找人吧。” 村长为苏儿这一笑呆立片刻后,才道:“...
    一之鱼阅读 213评论 0 4
  • 目录 第四章:怨中宫 江南的三月,春暖日熏,草长莺飞,此时的长坡已经聚集了很多人。 宋念晚和宋睿然来到了长坡西面,...
    一之鱼阅读 580评论 6 5
  • 你说,真正的生无可恋是什么样子?最终会走向一种怎样的状态呢?是向死而生吗? --题记 昨天下午与人一起喝下午茶,呵...
    wuli图图晴轩阅读 203评论 0 0
  • 人这一辈子都在和钱打交道。小时候要费劲巴拉的攒钱买零食买玩具,成年后要做理财做投资,往财务自由的终极目标前进。所以...
    51理财师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