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看员工:职场舒适区——温水煮青蛙的那个锅,锅里是否有你?

在进入正题之前,我们不妨先看个职场故事,很多职场人士都知道的"温水煮青蛙"的故事。19世纪末,美国康奈尔大学科学家做过的一个"温水煮青蛙实验"。科学家将青蛙投入已经煮沸的开水中时,青蛙因受不了突入其来的高温刺激立即奋力从开水中跳出来得以成功逃生。当科研人员把青蛙先放入装着冷水的容器中,然后再加热,结果就不一样了:刚开始,青蛙反倒因为开始时水温的舒适而在水中悠然自得,后来,当青蛙发现无法忍受高温时,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不知不觉被煮死在热水中。

职场舒适区=温水煮青蛙的那个锅,你被煮了吗?

"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呢?

如果我们把这个实验场景,换成职场的场景,把水换成我们的职业环境,比如,所在行业、企业文化环境等等。我们作为员工就是这个环境中的青蛙,慢慢舒服了,适应了,感知性也就差了,是不是也就成了温水里的青蛙。简单的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职场里,"舒适"需要付出代价,但有些代价或许非常大,比如,在企业里的职业的前途、职业生涯规划中的职业前景。可惜,我们自己有时候并未意识到自我职场舒适区的存在,这是最可怕的地方。

这也是很多企业家高明的地方,他们都有很强的危机意识,阿里巴巴的马云也好、微软的盖茨也罢、海尔的张瑞敏、腾讯的马化腾,经常让我们感觉危言耸听:他们的企业距离破产还有多少天。尤其是华为的任正非,一篇《华为的冬天》,众所周知。这些企业家绝对不是自己吓唬自己,而是看到了企业一旦进去舒适区,就像这温水蛤蟆一样,最后舒服死了。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就是对职场舒适区的有力注解!尤其是现在的移动智能时代,快速变化的时代,躲在职场舒适区里,装鸵鸟,很多职场达人就是这样被自己的职场优势绊倒,在职场睡梦中落得个温水青蛙的悲剧,非常可惜。

那么,什么是职场舒适区呢?

职场舒适区(Comfort Career Zone ),指职场人生就在职场环境养成并习惯了的职场行为模式的特定区域。每个职场人都会有一个适合自己的职场"舒适区"。职场舒适区意味着一个人在职场上感到自在的范围,也就是说,在职场舒适区内,职场人是感觉最自在的领地。

每个职场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职场舒适的领地,只不过领地的大小、性质不同而已。职场人在自己的舒适区里,都会觉得舒服、放松、稳定、能够掌控、很有安全感。;一旦走出这个区域,就会感到别扭、不舒服、不习惯、不安全、焦虑,甚至恐惧。

职场舒适区很容易解释,很多职场朋友对所在企业非常不满,但多年之后还一直没有离开的现象。就是走不出自己的职场舒适区所致,当然,有时候职场人自己是没有意识到的,因为职场舒适区是习惯了默认领地,最后成了职场温水的青蛙而不自知。

职场舒适区=温水煮青蛙的那个锅,你被煮了吗?

职场舒适区,每个人的感受还是有差异的。

那么,如何快速识别是否职场人已经过度沉溺于职场"舒适区"呢?

沉溺于"舒适区"的人,,则会不思进取、固步自封。

沉溺于"舒适区"的人,其行为表现为:懒惰、松懈、倦怠和保守。久而久之,会感到迷茫和无助。

沉溺于"舒适区"的人,对现状充满着一定的满意度,既没有强烈的改变欲望,也不会主动地付出太多的努力,所有的行为,无非是为了保持舒适的感觉而已。

沉溺于"舒适区"的人,会感到非常惬意舒服,觉察不到任何真正的压力,没有危机感,甚至产生自我麻痹感。

沉溺于"舒适区"的人,有的人甚至感到自己优越于他人。

职来职往,照照镜子,你身边是否已经有职场朋友沉溺于职场"舒适区"了呢?

当然,职场舒适区对 职场人也有好的一些方面,比如:

能帮助职场人维护好自我形象,能够起到一种避风港的作用。

是职场人的自我调节器,有稳定职场人情绪的作用。

最后,职场舒适区带给我们怎样的管理启示呢?

作为管理者来说,清楚职场舒适区,让员工走出舒适区进入新的目标领域时,尽量减缓员工的焦虑程度,促使构建新的职业舒适区。成为最佳表现区。这不仅非常有利于日常管理沟通、员工情绪管理、人力资源方面的绩效管理和挑战目标的制定,更有利于组织变革的方向和策略安排,有利于决策和计划执行的差距分析;

总之,无论职场个人还是企业管理层,如果设定了新的目标,就必须离开原有的"舒适区",就必须挑战原有的能力结构、资源范围、智力水平和知识水平,也就是说意味着构建新的舒适区。不离开原有的"舒适区",你就不可能达到新的目标。虽然离开了"舒适区"会感到不舒服,但若是达到了新的目标,就会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变化--人们的"舒适区"被扩大了!这就是我的观点和总结,每个人 都有自己的职场舒适区,您对职场舒适区怎么看,欢迎点评和交流,走出旧的职场舒适区,建立新的最佳职场舒适区,是快速变化职场环境的必然,希望群策群力,职来职往,每个职场人都能建立起自己最好的职场舒适区!

(作者万振华:管理老兵,原创不易,且转且爱惜,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老万在这,谢谢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