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尾鼠头片断


1:2019的12月,我听到的消息都令人扫兴,便在心中默默祈祷来年一切顺利。人有趋利避害的本能,经过岁月的磨练,我知道未来的日子会有很多不确定性,在心里面降低了对未来的期待。

新年开始,最先吐槽的是经过高速公路的司机,无论是卡车还是小车,通行费用悄悄的上涨了。网络上一片混乱,无论怎么解释,过路费上涨总不能服众。正好我去宜良汤池泡温泉,以往走过一段高速公路,单边收费是15元,这次我特别注意扣费情况,同样的路,这次收费17元,增加了两元。早就听闻高速公路要改革,取消省际收费站,减少人工收费人员,大力推广ETC,结果又进入一个怪圈,一改就收费,一调就加税,听证便是涨价。

公路涨价,马上就会带来连锁反应,所有依赖运输的物资都会水涨船高,未来的生活成本将一发不可收拾。这么简单的经济学原理,我相信相关领域心知肚明。

垄断企业已经垄断了话语权。

人们除了吐槽,就是找一些柿子捏。两个美女驾奔驰G车故宫照相,一下子点亮了半个夜空。人们津津乐道汽车的价格,美女的背景和曾经晒过的奢侈品,豪宅、甚至学历认证等,每个人都成了伏尔摩斯探者,在黑夜的派对中寻找到别人的面目,各自欢喜中让贫穷限制了想象。

2:每年春节前,我喜欢在茶几上摆放一盆水仙花。水仙花的枝叶如兰,香味素雅,常常在暗夜浮动飘散。


水仙花昆明花鸟市场有售,价格比较贵,于是我去拼多多网上寻找,"皇朝(包成活,包开花对版),十球才十元。"于是下单,收货按要求施水种上。到了灶王爷上天的日子,水仙花开了,仍然是普通的,不是网上宣传的花瓣呈黄色,并不对版。看来,市面上对拼多多的负面评论也不是没道理。


一分钱一分货的老理,即便是披上互联网的外衣,仍然有效。

3:猪年已经到了猪尾巴上了,一重庆人租我的商铺,开了家串串香,干了十一年,这两年生意大不如前,到了2019年底,彻底关门歇业,即便我再次降低房租,人家也不想干了。看来,遇上冬天了,高速增长的经济在风雪中进入了山神庙。一条长街,许多商铺的卷帘门都关了,挂上转让出租的招牌。

打开手机,见一熟人在离城三十公里的水库边上,租了一民房,几经修缮,快要完工了。年前曾听说,她和朋友准备搞一个微型的民宿,有三几间客房,于是便留言,说有一批杯、盘、碗碟之类的餐具,愿意无偿援助。腊月二十五,我在地铁站出口接上她们,在已经关门的商铺阁楼上,两位创业者爬上爬下,象两只辛勤的蜜蜂,收集整理了一堆餐具和桌椅,租了辆面包车运走。

朋友人到中年,在昆明打拼了十年,心中恋恋昆明的阳光和山风,念念有苍桑历史的房子,守着一个心心相通的他,她是一个独立特行有性格的人。听说已经辞去工作,专司未来的民宿。

未来属于勇敢的行动者,我在心中祝福!

4:每年的春节,我的回到老家的战友都要摆长桌宴,从大年三十晚上一直吃到初六。这是他们家的传统,战友在家是老幺,一直跟着母亲,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母亲走了,传统仍在,每年大哥大姐和侄儿侄女们到了时间,就像是北归的大雁,齐刷刷齐聚一堂。


战友的女儿在深圳工作,过了大年初一,知道父母又摆长桌宴,聚集了众多亲友,赶紧打来电话,女儿站位很高,从个人健康的角度入手,到武汉疫情、国家采取措施,从领导讲话到各地的贯彻落实,毕竟是年轻人,好学深思。这边厢,我的战友心生不甘,却又不得不放弃了自己家的传统,让众多亲友各自回家,闭门谢客,从我做起,把神秘的病毒隔离在清静的环境下。

我在昆明同样感受到了,每年初三,我们都要去小普陀山看望亲人。顺便去寺里烧柱香。小普陀临浩瀚滇池,传说当年送观音菩萨的船一到普陀遇上狂风暴雨,赶紧靠岸,风停雨歇,阳光灿烂。信众便在此山上建寺立庙,供奉观音。有几幢建筑很有特色,一色的石头垒墙。往年香火鼎盛的日子今年只是回忆,为防止疫情扩散,寺庙大门紧闭,没有香客不闻钟声。

回程路上,经过小七十郎村,那里的农家乐有几道特色菜,其中一道酱鱼,是用滇池的鱼,用传统的北方酱制作,特别的香。今年都关门歇业,村口拉了一条警戒线,几个村民小组的成员在对进出村民进行检查。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让人回到唐朝。


这个小七十郎村,是个有故事的地方,说是远在唐代初期,云南还属于南诏国统治,大唐皇帝把自己的女儿下嫁给南诏国王子为妻。为此,南诏国在今天的昆明市内建设了拓东城迎娶唐王的公主,后来公主去世,埋葬在碧鸡关临滇池的地方。随公主从长安保驾随待来云南的七十位武士,也一同迁往,在公主坟旁安营守护,直至青丝变为白发,伴着青山碧海老逝。

青山依旧,几度斜阳,当年七十儿郎安营扎寨的地方。便被后人叫作“小七十郎”。现在属于西山区碧鸡镇小七十郎村。如果传闻属实,小七十郎村的村民许多便是长安将士的后裔。

5:大家都宅在家里,自我隔离。网络就成了公园,成了聚散吹牛的地方。一群京城的画家耐不住寂寞,用了不到半天的时间建立了一个五百人的群,可见画画的队伍日益壮大,大家都希望交流。自建群以来,从早到晚,书画家们别的不说,发作品,论艺术,热火朝天。而我在另一个喜欢收藏的群,却是冷火残烟。往年争抢发大红包竟然成了回忆!

前些年一同参加艺术品拍卖会,从讨论画家的作品到日常,从构图到笔墨技法,特别是对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人的理解,是我们每天的日常。许多收藏爱好者都是当地一人物,都有一定的实力,这两年市场风吹雨打,藏友们关于艺术的话题越来越少,关于市场严峻的话题渐渐增多。


俗话说,盛世藏宝,乱世收金。经济下滑,屋漏偏逢连阴雨,经济学中有一理论"破窗效应",本来可以去买鲜花的钱,现在得去买玻璃补窗户。如果没有病毒横行,经济政策向上,人们的生活正常,收入可控,艺术收藏便会朝气勃勃。

也许,艺术作品收藏的冬天已经来临。不知道香港今年的艺术品春季拍卖会,会透露出什么信号。反正我是铁定不参加了,也没报名,去年东京秋季的艺拍会到了门口也止步不前,钱包瘪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年11月3日 星期天 由于近段时间读拼音,几乎没听故事,昨晚睡前杜沛霖说自己讲个故事,就讲了消失...
    两朵金花妈阅读 90评论 0 1
  • 2020-01-29 姓名 :李宏清(单位)扬州市方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哈尔滨363期反省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65...
    李宏清阅读 296评论 0 0
  • 有春节返城复工,人员流动已经开始,个人想抗击肺炎,应该怎么办? https://mp.weixin.qq.com/...
    寻世良方Cc_Sandy拎0阅读 283评论 0 1
  • KNN算法: KNN的基本思想以及数据预处理等步骤就不介绍了,网上挑了两个写的比较完整有源码的博客。利用KNN约会...
    To_QT阅读 4,014评论 0 2